北森雲計算被曝大量毀約應屆生、校招群全員被禁言

近期,毀約校招生事件不斷被曝出,引發了網絡熱議。繼理想汽車、小鵬汽車、哈啰單車相繼被曝出毀約校招生后,被譽為HR SaaS第一股的北森雲計算,也被曝出大規模毀約校招生。大量網友在社交平台脈脈上反映,自己作為22屆應屆生被毀約,只拿到3000元違約金。

北森雲計算被曝大量毀約應屆生、校招群全員被禁言

另外,有聊天記錄截圖顯示校招群中,22屆23屆全都禁言。

據網友爆料,北森幾乎1/3的應屆生都被解約。被裁的前一個工作日,老闆在會上上,還信誓旦旦的說公司這麼多,員工每個員工背後都有他們的家庭,裁員永遠是面對危機時下策,結果緊接着就接到了應屆生的裁員通知電話,而更搞笑的是為了防止掀起風波,22、23屆的校招群全員被禁言了。

北森雲計算被曝大量毀約應屆生、校招群全員被禁言

有一位貴州大學的應屆生表示,自己在21年十月份拿到北森offer成都研發後端崗位,被這家公司還不錯的月薪以及宣稱的965不加班文化所吸引,因此拒了好幾個iava開發的offer選擇北森。結果5月23日HR打電話說,公司周轉不善決定與本人違約三方。後面了解到22屆應屆生被北森毀三方的不在少數,並且直到今天還在陸續增加,五月底毀約三方等於毀人前途。

該學生還透露,這並不是北森第一次毀約,2020年早就聽說北森有過大規模毀應屆三方的前科,沒想到才沒過一兩年又來了。

北森雲計算被曝大量毀約應屆生、校招群全員被禁言

資料顯示,北森是一家HR SaaS企業,2002年創立,並於2016年在新三板掛牌上市。但僅僅兩年後,就選擇了摘牌退市。

退市后,2018年10月北森宣布完成了1億美金的E輪融資。隨後,北森計劃再次向港交所發動衝擊。

2022年1月10日,北森正式向港交所遞交招股說明書,擬主板掛牌上市,摩根士丹利和中金公司擔任聯席保薦人。

上市后,北森也被稱為本土HR SaaS第一股。

據了解,北森背後的投資方陣容強大,最大機構投資人為經緯創投,擁有超過20%股份,此外還有紅杉中國、中金公司、深創投、高盛、富達國際、軟銀願景基金、春華資本在內的多家知名投資機構。上市前,北森曾於去年7月宣布完成2.6億美元的F輪融資,由軟銀願景基金二期、高盛、春華資本、富達國際聯合投資。

儘管北森似乎備受投資人的青睞,不過從財報數據來看,北森的虧損一直沒停止過。

招股書顯示,截至2019、2020年及2021年3月31日止財年,北森的營收分別為3.82億元、4.59億元和5.56億元;凈虧損分別為6.9億元、12.7億元、9.4億元。另外,從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的六個月內,北森的虧損幅度進一步擴大,達到8.2億元。

即過去三個財年中,北森累計虧損超過了37億元。

北森雲計算被曝大量毀約應屆生、校招群全員被禁言

從歷年的財報數據來看,北森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凈利潤分別為-702.89萬元、-1209.55萬元、-4182萬元、-1.1億元、-1.46億元。

也就是說,在成立20年後,北森至今未實現盈利,並且虧損幅度一直在增大。

除了虧損的問題,北森的毛利也低於頭部公司。

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財年、以及截至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北森的毛利率分別為60.6%、59.8%、66.4%和60.4%。

從數據上看,毛利率較為穩定。不過,與許多SaaS企業相比,北森的毛利率偏低。

比如,Salesforce近四個季度毛利率均超過70%,國外的HR SaaS行業頭部公司Workday毛利率也早已達70%。

(0)
上一篇 2022-05-26 19:25
下一篇 2022-05-26 2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