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布朗克斯區發現軍團病病例 19人感染1人死亡8人住院治療

據美國福克斯紐約頻道報道,紐約市衛生官員當地時間25日表示,紐約布朗克斯區暴發的軍團病疫情已造成1人死亡,目前有19例確診病例。紐約市衛生部門稱,布朗克斯區的4個冷卻塔檢測出軍團菌陽性,當地已經下令對這些塔進行消毒。衛生專員瓦桑指出,當地已有19例軍團病確診病例,其中1人死亡,8人住院治療。

軍團病,又稱為軍團菌病,是一種人畜共患的傳染病。顧名思義,這是由一種名叫軍團菌引起的疾病。這種疾病最早在1976年的一次美國退伍軍人協會爆發的,因此這種細菌被稱為退伍軍人病桿菌(legionnaires′ disease bacterium),簡稱軍團菌。也就是說,這種疾病的病原體是細菌,而不是像新冠肺炎和猴痘一樣的病毒。

看名字就知道,這種疾病屬於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會對人類的肺進行攻擊。不過,軍團病也有非肺炎型的,被稱為龐蒂亞克熱;也有肺炎型的軍團菌,叫做嗜肺性軍團菌。一般提到的軍團菌,指的都是肺炎型的。

legionnaires-disease-bacteria-today-main-190801.jpg

一般來說,肺炎型軍團病的潛伏期為2~10天,前驅癥狀為乏力、頭痛、全身肌肉酸痛,於1~2天內突然發熱,甚至可以達到40℃。絕大部分患者會出現咳嗽的癥狀,一開始是乾咳,後來伴隨着咳痰,甚至特殊病例會出現咳血的癥狀。

軍團病前期的癥狀其實還挺普通的,和很多其他疾病相似,這就會導致一些誤診的發生。一旦因為誤診或其他原因拖延了治療,病症就會加重。軍團病的病死率非常高,可達25%~30%,個別情況下可達40%!

軍團菌最適宜的生存及環境,就是溫度在35℃~45℃之間的溫水中,很少會出現在溫度不足20℃的水裡。因此,它們通常喜歡生活在地表水、水體管道、泥土和被熱廢水污染的湖水或河水中。尤其是空調系統和淋浴設施,是它們最喜歡的場所。在自來水中,軍團菌可存活415日之久,在蒸餾水中也可存活139日。

水污染是軍團菌傳播的重要途徑,醫院飲用水、沐浴噴頭、空調冷凝水、冷卻塔水等,都曾經檢出軍團病,歷史上曾經有過被軍團菌污染的空調冷卻塔導致91人感染軍團病、3人死亡的事件。這是因為冷卻塔水含有無機鹽、有機物等物質和其他微生物,很適合軍團菌生長,還提供了另一種傳播形式——氣溶膠。

(0)
上一篇 2022-05-26 12:16
下一篇 2022-05-26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