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進院新型鋰離子電池成功量產

受得了炎熱氣候、扛得住冰天雪地、充電快速、成本還低,如此“能打”的鋰電池是真實存在的!5月24日,記者從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獲悉,該院碳中和(籌)研究所唐永炳團隊的一項新型鋰離子電池技術於5月24日完成了規模化量產。

抗凍又耐熱,合格率超99%

深圳先進院新型鋰離子電池成功量產

新型電池規模化產線局部(左)及批量測試(右)來源:深圳先進院供圖

統計數據表明,本次規模化量產的產品合格率達到99.11%,過程各工序合格率均99%以上。

團隊表示,這是我國首款具有寬溫域、低成本、長壽命的電芯產品,有望打破電池產業格局。

適應環境溫差“橫跨”150℃

從汽車到電子產品,鋰離子電池早已滲透到人們生活,為衣食住行提供“動力”。據工信部賽迪研究院近日發布的《2021中國鋰電產業發展指數白皮書》顯示,我國已連續五年成為全球最大的鋰電池消費市場。

然而,受電池關鍵材料的限制,目前鋰離子電池的一大局限是,在零度以下的低溫條件下無法充電,而在50℃以上的高溫條件下,安全性又不能保障。我國幅員遼闊,氣溫隨地域和季節變化大,北方地區冬季溫度可以低至-40℃以下,而南方地區夏季地表溫度高達50℃以上,冬季電動車無法啟動、智能手機自動關機,夏季電動車自燃等情況頻發。

深圳先進院新型鋰離子電池成功量產

新型電池高低溫性能測試(左:-70℃測試,右:80℃測試)來源:深圳先進院供圖

為此,唐永炳團隊歷時近10年,研發出了既抗凍又耐熱的新型鋰離子電池技術,最低工作溫度可以達到-70℃,而最高工作溫度高達80℃,而且低溫與高溫性能可以同時兼顧。

據悉,該產品的高低溫性能、循環壽命、安全性能等各項指標,均已通過第三方權威機構檢測,並獲得ISO9001、GB31241-2014、IEC 62133-2:2017、UN38.3等標準和資質認證。

研發關鍵負極材料

新型電池“新”在何處?團隊主要從負極材料和電解液上下功夫。

據了解,目前電池的正極材料相關技術已接近“天花板”,要提升性能,負極材料尚有發展空間。為此,團隊研發了一種新型鋁基複合負極材料,通過與商用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匹配,針對不同應用場景,成功開發出了新型錳酸鋰、磷酸鐵鋰和三元電池等產品。

“我們開發的電池產品除了耐熱抗凍的特性以外,還具有高安全、長續航、快充和低成本的優勢。”該團隊表示。

在安全性能方面,常規鋰電池隨着不斷使用,內部會產生鋰枝晶,既影響充電能力,還可能刺穿隔膜,帶來電池短路等隱患。而團隊開發的新型鋁基負極,在低溫和過充條件下能有效緩解鋰枝晶的產生,提高了安全性。

在續航性能上,得益於鋁基負極材料高的理論容量,該電池能量密度較傳統鋰離子電池提升13%~25%,能做到長續航。此外,由於鋁基複合負極優異的導電性能,產品還表現出不俗的快充性能,20分鐘即可充滿電,為半小時充電需求提供了解決方案。

在成本方面,基於鋁基複合負極的性能優勢,並結合開發的高性能電解液,低溫電池產品可以擺脫對昂貴的納米級正極材料的依賴,電池成本可以降低10%-30%。

應用場景“上天入地”

據悉,本次量產主要應用於電動車相關領域,對批量電芯進行深度性能評估,相關性能評估已滿足使用需求。

一直以來,團隊堅持緊貼市場需求。“有些場景需要零下40攝氏度也能正常充放電,而有些則在長循環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圍繞核心技術,結合實際情況,我們對產品不斷作出調整。”團隊表示。相關產品可以應用於光伏儲能、家庭儲能、通訊基站儲能、軌道交通、國防建設、航天航空、極地科考等領域,尤其適用於高寒地區及亞熱帶地區,顯著擴大了電池的應用範圍。

據悉,相關研究成果在Nature Chemistry,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等國際期刊,已發表高水平SCI論文90餘篇;同時圍繞相關技術進行了系統全面的知識產權布局,形成了180餘項包括PCT專利、中國發明專利、美歐日韓專利在內的專利池,已獲得授權專利120餘項。

此外,據深圳先進院轉化處處長吳小麗介紹,基於新型電池技術,團隊的23項相關專利依託深圳先進院,以知識產權作價6500萬元,成功實現了技術轉移轉化,於2017年3月成立了深圳中科瑞能實業有限公司(簡稱“中科瑞能”),獲現金投資2500萬元,註冊資本1億元。目前,項目正在進行增資擴股洽談,進一步建成新型電池規模化產線,快速推動新型電池產品在多種領域的應用。

國際儲能材料及電化學著名權威專家、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Arumugam Manthiram在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的綜述論文中對該技術評價道,“該成果首次提出了雙功能鋁基負極的概念,匹配商業化正極如鈷酸鋰、磷酸鐵鋰、三元材料等,電池表現出優異的長循環穩定性,使得鋁基電池具有巨大的應用潛力”。

(0)
上一篇 2022-05-25 16:15
下一篇 2022-05-25 16: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