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分銷商的角度看芯片缺貨和假芯片現象

外媒 Evertiq
近日發布系列文章,從分銷商角度看全球半導體市場。這一系列文章中,該媒體聯繫了電子元件的分銷商和採購專家,聚焦當前半導體短缺的問題,以及他們有哪些措施來滿足客戶的需求。這次他們採訪了總部位於馬薩諸塞州的羅徹斯特電子公司(Rochester
Electronics)執行副總裁 Colin Strother。

從分銷商的角度看芯片缺貨和假芯片現象

Rochester Electronics 執行副總裁 Colin Strother

問:自疫情以來,元器件供應的情況越來越糟,你如何描述過去一年的運營情況?

答:過去兩年的供應問題已經破壞了正常的交貨確定性。疫情狀態下,製造、運輸中斷,甚至自然災害都導致了供應鏈的不確定性和交貨時間的延長。由於第三方工廠的優先級發生改變,而且行業為了應對低功率電池主導市場的情況,重新調整了工廠的投資重點,這導致同期的組件停產通知已經增加了 15%。目前,半導體市場短缺是一個普遍現狀。

羅徹斯特電子公司專註於持續供應半導體元器件,這與設備製造商的長生命周期要求非常吻合。我們獲得 70 多家半導體製造商的 100% 授權,擁有未停產和停產元器件庫存。從根本上說,在元器件短缺和淘汰增加的時候,我們有能力為有需求的客戶提供支持,而這正是我們在過去一年中出貨十多億件產品所做的。

問: 過去,在元器件短缺期間,我們看到衝擊市場的假冒元器件越來越多,羅徹斯特採取什麼措施來應對?

答:供應鏈遇到了需求上升和供應限制;所有市場部門都受到影響,某些客戶面臨著供貨的巨大壓力,只能求助於灰色市場或未經授權的經銷商。假冒品業務非常龐大,通過這些灰色市場渠道進行銷售,最終滲透到終端客戶。當時間緊迫,產品無法獲得時,終端客戶成為假冒產品受害者的風險就會大大增加。是的,可以通過測試和檢查來確保產品的真實性,但這耗時費力,而且成本很高,在某些情況下,仍然不能完全保證正品。

確保正品的唯一方法是從授權經銷商那裡購買,這樣才可以確保產品的血統。像我們這樣的授權經銷商能提供無風險的採購,也是在短缺、分配和產品淘汰期間保持客戶生產線運行的唯一真正安全的選擇。

雖然沒有人喜歡被假冒產品所欺騙,但在零部件的世界里,採購一個假冒產品導致的結果可能就是災難性的。想象一下,一架商用客機、導彈或拯救生命的醫療設備有一個關鍵部件是假冒產品,並在現場發生故障,這是令人不舒服的,但這些都是利害關係,而且風險很高。從與原始組件製造商合作的授權經銷商那裡購買,可以消除這些風險。像羅徹斯特電子公司這樣有 100% 授權的經銷商,表明他們符合 SAE 航空標準 AS6496 的規定。

簡單來說,他們得到了原始組件製造商的授權,提供可追蹤和有保證的產品,不需要進行質檢或可靠性測試,因為這些零件來自原始組件製造商。

問:哪個具體的產品組受短缺的影響最大?

答:受供應鏈短缺影響最大的兩類是通用器件(多元渠道)和存在較少替代選擇的專有產品。比如電源管理芯片和功率分立器件。在許多情況下,這些產品有多個來源,或在不同供應商之間有密切的對應關係。然而,由於多種應用和多個行業需要廣泛使用它們,所以供應需求一直很大,這對供應商跟上需求提出了挑戰。

MCU 和 MPU 產品也在經歷着供應鏈的挑戰,但另有原因。這兩類面臨著替代方案少的設計限制,供應商面臨著不同的產品組合來進行生產。這些設備通常基於一個特定的 CPU 內核、嵌入式存儲器和一組外圍功能,特定的封裝要求,以及潛在的軟件和代碼也會影響發貨。一般來說,對客戶來說最好的選擇是這些產品處於同一批次。但我們曾經目睹了更為極端的情況,為了保持生產線運轉,客戶為適應不同的封裝而對電路板進行重新改造。

問:當我們進入 2022 年,你對目前的市場形勢有什麼感受?

答:半導體行業可能是為人熟知的周期性行業。自 1981 年羅徹斯特電子公司成立以來,我們大約有過 19 個不同程度的行業周期。每個周期的原因都不盡相同。它們幾乎都是突然開始,然後戛然而止。目前的市場周期有一個關鍵區別是,它不是以全球經濟的繁榮為背景。事實上,恰恰相反,在我們目前的環境中,預測結果甚至更具挑戰性。它是否很快就會結束,接着出現我們經常看到的庫存積壓,與疲軟的經濟需求形成對比,最後導致市場下滑?或者,它是否會曠日持久,並因戰勝疫情后,基於全球經濟復蘇的強勁需求狀況而加更盛?

2021 年是半導體行業前所未有的一年,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已經預測,2021 年的半導體市場增長率為 25.6%,預計 2022 年市場將繼續增長 8.8%。這導致了很多行業出現元件短缺問題。今年,羅徹斯特電子公司繼續在提高半導體製造能力方面進行投資,特別是在 12 英寸芯片加工和先進封裝組裝等領域。展望未來,我們認為汽車電子將成為羅徹斯特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深化為客戶提供最高標準產品和服務的承諾,我們加強了質量管理體系。

(0)
上一篇 2022-03-20 15:02
下一篇 2022-03-20 15: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