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炒熱“猴痘概念股”,多家上市公司最新回應

連日來,猴痘病毒的傳播持續引發關注。據媒體報道,本輪報告猴痘確診病例的國家已增至15個。國內的檢測試劑等產品技術儲備情況如何?連日來走高的“猴痘概念股”能持續沸騰嗎?日前,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回應。

病毒炒熱“猴痘概念股”,多家上市公司最新回應

多家上市公司稱已技術儲備

猴痘病毒在多國蔓延的同時,A股市場上的“猴痘概念股”也沸騰多日,連日來,A股多家上市公司就核酸檢測試劑等相關產品技術儲備問題作出回應。

22日,聖湘生物官方微信發布消息稱,公司科研產品中已儲備猴痘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PCR-熒光探針法),通過特異性檢測猴痘病毒的核酸片段,可以快速鑒別出猴痘病毒。

同日,*ST科華在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近期海外多國相繼報告猴痘病例,我司已第一時間組織研發人員,研發完成猴痘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PCR-熒光探針法)的技術儲備。

23日,之江生物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開發的產品猴痘病毒核酸測定試劑盒(熒光PCR法)已經獲得歐盟CE認證,在公司官網有產品介紹,目前該試劑盒已經有國內國外小批量訂單。

市場需求存在不確定性 “猴痘概念股”能持續沸騰嗎?

20日大漲后,23日收盤,之江生物實現20%的漲停,聖湘生物、西點葯業、百克生物、海辰葯業漲幅均超11%。

不過,在“猴痘概念股”持續沸騰多日後,部分上市公司發布了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公告。

之江生物23日晚間發布公告稱,公司生產的猴痘病毒核酸測定試劑盒(熒光 PCR 法)受市場競爭情況、公司產品競爭力和渠道能力、客戶認可程度等多種因素影響,銷售額及利潤貢獻具有較大的不確定性。上述產品在境外市場收入對公司整體收入的影響存在不確定性。敬請廣大投資者理性投資。

截圖自之江生物公告

截圖自之江生物公告

同日,百克生物發布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公告稱,公司水痘疫苗不能預防猴痘,公司目前沒有預防猴痘病毒相關產品。

24日,達安基因發布公告表示,公司的猴痘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熒光 PCR 法)於中國北京時間2022年5月23日晚間獲得CE註冊證書。上述產品CE註冊證書的取得豐富了公司的產品組合,拓寬了公司產品的應用領域,及時響應了海外市場的需求。

不過公告中也強調,目前,上述產品尚處於市場開發階段,市場需求存在不確定性,請廣大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

24日早盤,痘病毒防治概念股走低,截至早盤收盤時,達安基因漲2.47%,之江生物漲2.76%,聖湘生物、西點葯業、*ST科華、海辰葯業、百克生物等股價紛紛大跌,其中百克生物跌幅一度超11%。

多國要求病例、密接人員隔離 專家呼籲做好外防輸入

儘管猴痘病毒相關檢測試劑產品的市場需求空間尚不明確,但是病毒的傳播已經引起衛生領域專家的警惕。

日前,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朱華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強調,暫時來講,國內還沒有猴痘這方面病例的報道,不需要太恐慌,但是也不要掉以輕心,要做好外防輸入的工作,配套的檢測試劑也要陸續跟上。

在疫苗方面,早前世衛組織數據顯示,天花疫苗對猴痘病毒的有效率達到85%。

與此同時,在國外,一些國家已經要求確診病例進行隔離。

據外媒報道,比利時衛生當局早些時候已經決定,要求猴痘病例進行21天隔離,由此成為全球首個要求猴痘病例進行隔離的國家。

當地時間5月23日,英國衛生安全局發表聲明說,由於英格蘭地區猴痘病例新增36例,蘇格蘭地區發現首例猴痘病例,英國猴痘病例累計增至57例。聲明說,該疫情“嚴重並令人擔憂”,但對英國人口的風險仍然很低。

英國衛生安全局最近給出的新指導方針建議,與猴痘確診病例有密切接觸的人員,應自我隔離21天。

(0)
上一篇 2022-05-24 14:15
下一篇 2022-05-24 14: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