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星汽車Polestar下月以SPAC形式登陸納斯達克

據外媒報道,極星汽車Polestar將於下月在納斯達克完成SPAC上市。對於即將上市的極星汽車來說,當下的投資環境已經變得較為不利。2021年9月,極星汽車發布了在美借殼上市的計劃,表示將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納斯達克上市,股票代碼為“PSNY”,募集約8億美元的現金和私營基金2.5億美元的現金,上市后公司的估計值約為200億美元。

原標題:極星汽車Polestar下月以SPAC形式登陸納斯達克,吉利與沃爾沃雙重出資背景,曾估值200億美元

極星汽車Polestar下月以SPAC形式登陸納斯達克

編輯 | Arti

但是現在幾個月過去,世界發生了太大的變化。去年的9月的汽車業正滿懷期待,希望隨着芯片危機的緩解而逐步走回正軌,甚至大幹一場。

而現在,首當其衝的影響是中概股摘牌危機,並且新造車企業同樣處於資本寒流中。美國本土的新造車企業Rivian的股價,已經從半年前的170多美元跌到如今的26.7美元,跌幅非常驚人,宛如泡沫破滅。其他美國新造車如Lucid也是跌了掉了2/3,官司纏身的尼古拉Nikola更是從高點90多美元跌到6美元。

海外的證券分析認為,資本市場已經變臉。對電動汽車初創公司的看法發生了轉變。外加動蕩的全球經濟局勢,還是汽車產業的局部氣候,或是投資者信心方面,都處於不利的境況。

而根據最新消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官網5月9日公布第7批中概股“預摘牌名單”,將11隻中概股列入“預摘牌名單”中。據統計,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共有280餘家,有139家登上SEC的“預摘牌”名單,佔比接近一半。名單中就包含了中國造車新勢力中的蔚來汽車、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

對於蔚小理三家來說,也給出了當下的應對方法。

5月20日,蔚來正式登陸新交所,此時距離其3月10日完成港股二次上市,才兩個月。蔚來汽車成為首個三地上市的汽車企業。

最重要的是,此次第二上市完成後,蔚來在新加坡主板上市的股份將可與在紐交所上市的美國存托股份完全互換。給自己留下一條後路,緩解市場對於蔚來美股部分的退市擔憂。眾所周知,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目前也實現了港股的二次上市。

而對於此時正在登陸納斯達克的極星來說,時機則不太友好。不光是中概股摘牌風險,在此背景下,投資信心和股價也被重創。

與此同時,來自傳統車企的競爭壓力正在加劇。豪華品牌寶馬和奔馳正在推出一系列高性能純電車型,大眾、通用和福特的電動化也在加快。

但是把極星汽車與Rivian和lucid類比,顯然也有很多不對稱的地方。

首先,極星汽車不是典型的初創公司。極星Polestar品牌本身是一個瑞典汽車品牌,2015年7月沃爾沃汽車將其收購,2019年10月18日,吉利集團與沃爾沃汽車共同出資,成立了極星汽車銷售有限公司,讓極星汽車成為獨立運營的電動車品牌。2021年,沃爾沃增持了股權,使其持股比例提升,已經佔有主導權。

當時,背靠吉利和沃爾沃的極星,野心滿滿,以特斯拉為競爭目標。但是其後的市場表現並不理想,目前已經推出了Polestar 1和Polestar 2兩款車型,前者是一款限量車型,在全球的官方售價為人民幣145萬元,後者對標特斯拉Model 3,價格不到30萬。

極星汽車Polestar下月以SPAC形式登陸納斯達克

極星2021年在全球銷售了2.9萬輛轎車,收入約為15億美元。中國市場只是貢獻了2000多輛,更多銷量來自於歐洲和亞太地區(中國除外)。今年4月,簽署了一項協議,為租賃巨頭赫茲公司提供6.5萬輛純電車。這項為期五年的協議為極星帶來了超過30億美元的潛在收入。

極星汽車將於2022年推出的Polestar 3,在2023年推出保時捷Macan大小的Polestar 4。根據極星的中期計劃,希望在2023年實現財務平衡,在2025年實現首次盈利,銷量上的目標為29萬輛,照此目標必須達到78%的年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其他將主要市場放在中國的新能源品牌,吉利控股和沃爾沃汽車雙重出資背景的極星,選擇在海外市場走出一條截然不同的發展道路。

貝雅資本高級研究分析師喬治·賈納里卡斯(George Gianarikas)認為,投資者對電動汽車初創公司的看法已經發生了轉變,但他看好Polestar的長期投資前景。他表示:“創新公司總是有市場的,市場需要投資高質量的創新。”

(0)
上一篇 2022-05-23 10:03
下一篇 2022-05-23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