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線下復工和供應鏈再受疫情衝擊:Mac和iPad等產品延遲發貨

據報道,從產品發貨推遲到店內口罩規定,蘋果再次遭遇新冠疫情的衝擊。今年早些時候,蘋果似乎走出了新冠疫情的陰霾,沒有繼續遭到明顯的影響。3月份,新款iPhone
SE等產品都及時發貨,該公司也準備要求員工每周3天線下復工。4月初,蘋果稱將邀請數百名App
Store開發人員前往其加州總部觀看6月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的開幕式主旨演講。

蘋果線下復工和供應鏈再受疫情衝擊:Mac和iPad等產品延遲發貨

但現在,情況似乎發生了很大變化。隨着病例數的再度增加,該公司上周被迫重新踩下了線下復工計劃的剎車。蘋果原本希望從本周開始,要求員工在周一、周二和周四線下復工。但現在仍然沿用之前的每周兩天線下復工的政策。

蘋果對員工表示,這一變化是受到美國多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上升的影響,包括蘋果的硅谷總部。但此舉卻引發了部分員工的疑惑:一周兩天線下復工為什麼會比一周三天更好地避免感染新冠病毒?

蘋果本身也已經意識到,這一決定令人困惑。所以他們才通知員工:如果在最近的新冠病例高峰期在辦公室感到“不舒服”,可以在獲得管理者的批准后遠程辦公。

由此看來,至少在未來幾個月,蘋果將會不斷根據新冠疫情的變化調整線下復工政策。這難免令員工感到沮喪。

考慮到病例的飆升,加之許多員工對線下復工的合理抱怨,蘋果很有可能會重新恢復正式的遠程辦公政策。最早可能會從目前新實行的居家辦公豁免權開始。

蘋果或許不希望自己投入到辦公室上的巨額資金被浪費,但如果員工因為政策過於嚴格,無法適應最新形勢,那就有可能造成人才流失,導致更大的長期損失。

因為新一輪疫情受到衝擊的並非只有辦公室員工。蘋果零售店的部分員工之前已經感到不滿,並開始籌劃成立工會。而現在,蘋果又發出通知,要求美國大約100家零售店的員工重新佩戴口罩。店內顧客雖然暫時沒有被強制佩戴口罩,但考慮到新冠病毒的不可預測性,這一規定隨時有可能調整。

然而,對蘋果的利潤衝擊最大的還是新冠疫情導致的供應鏈問題。這顯然已經影響到蘋果的發貨能力。Mac和iPad等產品目前已經在零售店中奇貨可居。蘋果的網上商店也遭遇了類似的問題。

蘋果線下復工和供應鏈再受疫情衝擊:Mac和iPad等產品延遲發貨

具體的發貨延遲情況如下:

14英寸和16英寸MacBook Pro:交貨和店內提貨最晚至8月初。

MacBook Air:最晚至6月初。

iMac:最晚至8月初。

Mac Studio:最晚至8月末。

Studio Display:最晚至8月。

Pro Display XDR:交貨最晚至8月初,不提供店內提供。

Mac Pro:最晚至6月。

iPad Air:最晚至6月末。

iPad Pro:最晚至6月。

蘋果之前表示,供應鏈受限將導致該公司本季度最多減少80億美元銷售額。

更值得關注的問題在於,新冠疫情將對蘋果下一輪新品發布產生何種影響?該公司一直都計劃在WWDC期間推出MacBook Air等新款Mac產品。可是,如果連現款Mac都無法發貨,新款又該怎麼發布呢?

(0)
上一篇 2022-05-23 10:03
下一篇 2022-05-23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