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炎夏來臨 全球電網迎嚴峻考驗

北半球大部分地區的夏季是典型的用電高峰期,全球電網即將面臨數十年來最大的考驗。科學家們預測,美國未來幾個月將面臨炎熱的天氣。隨着家庭和企業啟動空調等製冷設備,用電量將激增。本月早些時候,隨着夏季炎熱的到來,美國德克薩斯州的六座發電廠停產。從加利福尼亞到五大湖,美國至少有十幾個州今年夏天面臨停電的風險。

北半球炎夏來臨 全球電網迎嚴峻考驗

亞洲的熱浪將導致部分地區每天長達數小時的停電,使巴基斯坦、緬甸、斯里蘭卡和印度的超過10億人處於危險之中,而且幾乎看不到緩解的跡象。南非即將迎來創紀錄的停電年份。

俄烏衝突引發歐洲天然氣危機,而歐洲國家正設法大量進口液化天然氣,包括西班牙、法國和英國。德國和意大利已允許企業開設盧布賬戶,以繼續購買俄羅斯天然氣,避免斷供。東歐的希臘、拉脫維亞和匈牙利等國都使用天然氣發電,並且嚴重依賴俄羅斯的供應。如果俄羅斯切斷對該地區的天然氣供應,這可能足以引發上述國家的輪流停電。

能源轉型帶來壓力

今年可能會創下全球電力有史以來最大壓力的記錄,但障礙不太可能很快消失。

近年來化石燃料投資不足,加上需求強勁增長,未來幾年市場將繼續保持緊張。雖然風能和太陽能在總容量中的份額預計將在未來十年內飆升,但在儲能設施趕上這一轉變之前,將對電網造成更大的壓力。

北半球炎夏來臨 全球電網迎嚴峻考驗

(0)
上一篇 2022-05-23 08:03
下一篇 2022-05-23 0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