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在2019年 全球就有900萬人死於污染

《柳葉刀·星球健康》最新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2019年全球有900萬人死於污染,佔全球死亡人數的六分之一。瑞士全球健康與污染聯盟的Rich Fuller和同事於2015年首次評估了污染對過早死亡的影響,同樣發現污染導致900萬人死亡。

為了揭示與污染相關的死亡可能發生了怎樣的變化,該團隊使用目前正在進行的全球疾病負擔研究的數據,重複了2019年的分析。

“實際上沒有人直接死於污染。”Fuller說,“他們之所以死亡,是因為污染導致他們感染疾病,這些疾病最終殺死了他們。”

僅在2019年 全球就有900萬人死於污染

研究小組發現,與污染有關的死亡總人數與2015年持平。然而,由於許多國家轉向了使用更清潔的燃料,家庭空氣污染(尤其是室內燃燒木材)造成的死亡人數從2015年的290萬下降到2019年的230萬。

然而,室外空氣污染導致的死亡人數從420萬上升到450萬。Fuller說,這是由於汽車和工廠數量的增加。燃燒化石燃料會釋放出最大直徑為2.5微米的細顆粒物,稱為PM2.5。它可能會進入我們的身體,並與心臟病和某些癌症有關。

鉛污染在全球範圍內也在加劇,但原因尚不清楚。2015年,研究人員估計鉛污染導致50萬人死亡,目前估計這一數字至少為90萬。

該小組表示,總體而言,90%以上的污染相關死亡發生在中低收入國家。“許多污染來自這些國家的快速工業化。”Fuller說。

最新的分析是基於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的數據。在英國,封鎖暫時減少了道路上的車輛數量,緩解了哮喘等患者的癥狀。但Fuller說,這種流行病對未來污染分析的影響尚不清楚。

“全球因污染而過早死亡的人數並不讓我感到驚訝。”倫敦大學學院的Eloise Marais說,“最令人擔憂的是,我們沒有採取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

Fuller希望這些研究結果將有助於更好地監測和提高污染意識。

(0)
上一篇 2022-05-22 14:02
下一篇 2022-05-22 14: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