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氣候變化減少了人們的睡眠時間

大多數關注氣候變化對人類生活影響的研究,都集中在極端天氣事件如何在大範圍內影響經濟和社會健康。然而,氣候變化也可能對人類日常基本活動產生強烈影響。近日發表於《一個地球》上的一項研究顯示,環境溫度的上升對全球各地居民的睡眠產生了負面影響。

fx1.jpg

研究表明,到2099年,次優溫度可能會導致每人每年50~58小時的睡眠減少。而且,溫度對睡眠的影響在低收入國家居民、老年人和女性中要大得多。

不言而喻,睡眠對人類健康和社會生產十分重要。“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睡眠時間可能會因氣溫升高而減少。”論文第一作者、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Kelton Minor說,“為了推動相關部門未來做出明智的氣候政策決定,我們需要更好地考慮在當前溫室氣體排放選擇情景下,未來氣候變化的可能影響。”

gr1.jpg

人們早就知道,炎熱的天氣會提高死亡和住院率,並使人們的各種表現惡化,但這些影響背後的生物學和行為機制尚未被完全揭示。最近,美國居民的自我報告數據表明,主觀睡眠質量在炎熱天氣期間會下降,但溫度波動如何影響世界不同氣候區居民的客觀睡眠數據仍不清楚。

gr2.jpg

“在這項研究中,我們提供了第一個全球尺度的證據,證明溫度高於平均水平會侵蝕人類的睡眠。”Minor說,“這種侵蝕主要是通過炎熱天氣會推遲入睡時間和提早醒來時間發生的。”

此次,研究人員使用了匿名的全球睡眠數據,這些數據收集自睡眠追蹤腕帶。這些數據包括來自68個國家的47000多名成年人的700萬份夜間睡眠記錄,範圍橫跨除南極洲外的所有大陸。這項研究中使用的腕帶型測量工具之前已被證明與清醒和睡眠的獨立測量得出的結果相一致。

gr3.jpg

研究表明,在非常溫暖的夜晚(超過30攝氏度),睡眠時間平均減少略微超過14分鐘。睡眠不足7小時的幾率也隨着溫度的升高而增加。

“人體會維持穩定的核心體溫,它們每天晚上都會做一些不尋常的事情,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通過擴張血管,增加流向我們手腳的血液,進而從身體核心向周圍環境散發熱量。”Minor說,為了讓人體能散發掉多餘的熱量,周圍的環境溫度需要比我們自身溫度低。

gr4.jpg

睡眠實驗室進行的早期對照研究也發現,當室溫太熱或太冷時,人類和動物的睡眠都較差。但這項研究受限於人們在現實世界中的行為:他們會主動調整睡眠環境的溫度,使之更舒適。

在目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在正常生活習慣下,人們似乎更能適應外部環境寒冷,而不是炎熱。Minor指出,“在不同的季節、人口結構和氣候背景下,外部溫度的升高一直在侵蝕睡眠,隨着溫度升高,睡眠損失逐漸增加。”

gr5.jpg

此外,一個重要的觀察結果是,發展中國家居民似乎更容易受到這些變化的影響。但研究人員無法確定原因,例如發達國家空調更普及可能是原因之一,但他們沒有受試者使用空調的數據,因此無法確認。不過,研究人員指出,他們發現了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全球變暖對睡眠損失的影響是不平等的,因此應特別考慮更脆弱的人群,尤其是那些居住在世界上最熱和歷史上最貧窮地區的人。

在未來的工作中,該團隊希望與全球氣候科學家、睡眠研究人員和技術提供商合作,將全球睡眠和行為分析的範圍擴展到更廣泛人群和環境中。此外,他們還希望研究環境溫度上升對處於炎熱氣候區的監禁人群睡眠的影響,這些人使用空調的機會可能特別有限。

(0)
上一篇 2022-05-22 14:02
下一篇 2022-05-22 14: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