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REL研發新型太陽能電池 效率接近40%打破世界紀錄

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 研究團隊最新科研成果,打破了太陽能電池效率的世界紀錄。新設備達到了近 40%,擁有任何類型的太陽能電池在現實世界條件下的最高效率記錄。

01481hpr.webp

在普通太陽的照明條件下,該太陽電池的光電轉換效率達到了 39.5%。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區別,其他實驗性太陽能電池的效率高達 47%,但那是在高度集中的光線下。在“一個太陽”的光照下測量它們的效率,可以更好地表明它們在現實世界中的表現如何。

新的太陽能電池超過了該團隊自己在 2020 年創造的 39.2% 的記錄。相比之下,常用的硅太陽能電池和新興的過氧化物太陽能電池的效率最高約為 25%,而結合兩種材料的串聯太陽能電池則接近 30%。

NREL 的太陽能電池還被測試了它在太空中的表現,如果它被用於為衛星和其他航天器供電。在這些條件下,它達到了可觀的 34.2% 的效率。

這種新型太陽能電池基於一種名為 IMM(倒置變質多結)的電池結構,並包含三個”結”,即對光產生電流的組件。這些結中的每一個都由不同的材料製成–在這種情況下,上面是磷化鎵銦,中間是砷化鎵,下面是砷化鎵銦。這三種材料專攻不同波長的光,使太陽能電池作為一個整體能夠從整個光譜中獲取更多能量。

創造新記錄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用“quantum wells”(量子阱)建造中間層。從本質上講,通過將一個導電層夾在另外兩種具有更寬帶隙的材料之間,電子被限制在兩個維度上,這使得材料能夠捕獲更多的光。這種太陽能電池的中間層包含多達 300 個量子阱,將整體效率提升到新的高度。

這一突破可能對太陽能電池技術很重要,但該團隊表示,製造這種類型的電池仍然相當昂貴。將需要進一步的工作來降低這些成本並開闢新的應用。

(0)
上一篇 2022-05-20 14:42
下一篇 2022-05-20 14: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