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毒性”如何?劍橋教授:低於德爾塔

北京時間12月29日消息,論文預印本網站bioRxiv日前發布的一篇論文顯示,與新冠病毒其他變異株相比,在感染肺部以及在細胞之間傳播方面,奧密克戎變異株效率不高。研究還顯示,雖然引發的癥狀較輕,但奧密克戎能避開接種疫苗產生的大部分抗體。

奧密克戎“毒性”如何?劍橋教授:低於德爾塔

劍橋免疫和傳染病治療研究所臨床微生物學教授拉溫德拉·古普塔(Ravindra Gupta)在一份聲明中說,研究顯示,加強針能提高疫苗抗體對病毒的中和能力。

古普塔說,奧密克戎變異株是一把雙刃劍:它一方面能更好地避開免疫系統,但同時失去了引發重症的部分能力。

研究團隊發現,奧密克戎進入肺部細胞的效率低於德爾塔變異株。在第二個試驗中,進入細胞后,奧密克戎變異株在引發細胞融合方面不如德爾塔變異株有效率,這影響了它在肺部細胞中複製的能力。細胞融合常見於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體內。

古普塔表示,“我們推測,病毒感染人體細胞的效率越高,引發的癥狀就越嚴重。奧密克戎進入肺部細胞的效率較低,不太容易造成細胞融合,意味着它引發的肺部癥狀相對不嚴重。”

研究團隊尚需進行進一步研究,證實在實驗室中觀察的現象也會出現在人體中。古普塔在聲明中表示,要使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保護能力達到最高,人們應當注射加強針。

(0)
上一篇 2021-12-29 10:34
下一篇 2021-12-29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