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3周,拜登政府“信息打假”行動夭折

僅3周之後,美國國土安全部(DHS)成立於4月27日的“虛假信息治理委員會”(Disinformation Governance Board)“暫停”工作;其創立之初的使命“協調打擊與國土安全有關的虛假信息”被擱置一旁。委員會負責人、美國政府聘請的專家尼娜·揚科維奇(Nina Jankowicz)體面辭職。《華盛頓郵報》最先從知情人士處得到這個消息,BBC等媒體周三也通過自己的渠道確認了此事。

【文/觀察者網 鞠峰】

《華盛頓郵報》5月18日介紹,揚科維奇雖然年僅33歲,卻是打擊虛假信息領域享有盛名的專家。她著書《如何成為網絡女性》、《怎麼輸掉信息戰的》,還曾在多個無黨派智庫和非盈利組織工作。研究虛假信息的圈子裡,她廣受好評。

但是美國政府宣布她的任命后,她立刻被自己所打擊的勢力推到聚光燈下。國土安全部和這個委員會都遭受了猛烈抨擊,揚科維奇首當其衝,成為美國互聯網右翼的眾矢之的。

揚科維奇4月底發推特宣布自己被政府任命的幾小時后,右翼意見領袖傑克·波索比克就發推諷刺拜登政府創建了一個“真理部”(真理部是奧威爾小說《1984》里的一個虛構政府部門,小說主人公就在這裡上班。雖叫真理部卻專門發布假消息,觀察者網注)。

僅3周,拜登政府“信息打假”行動夭折

揚科維奇4月27日官宣任命

波索比克的粉絲紛紛跟進。一份報告顯示,當天結束時,推特上已經有超過5萬條推文提到了這個委員會。接下來的幾天里,這個數字爆炸性增長。此後,福克斯新聞、《紐約郵報》、布賴特巴特新聞網等右翼媒體開始密集用“真理部”等說法嘲笑美國政府和揚科維奇。揚科維奇此前參與的報道、TikTok上發布的“假消息”相繼被“挖墳”。

揚科維奇被美國政府授命 政府網站資料圖

揚科維奇被美國政府授命 政府網站資料圖

媒體從國土安全部的多名員工處了解到,“虛假信息治理委員會”成立僅3周后,就被“暫停”——周一(16日),國土安全部決定關閉該委員會,周二早上,揚科維奇已經寫好了辭呈。

但據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周二晚上,揚科維奇接到了國土安全部官員的緊急電話,對方稱她可以選擇留下,儘管這個委員會因遭受抵制關閉。揚科維奇不為所動,周三早上正式辭去職務。

揚科維奇對CNN表示,這種情況“令人沮喪和悲傷”,因為她“為了服務美國人民、並運用我的專業知識來保護大家免受威脅”,因此從事這項工作。

國土安全部在給《華盛頓郵報》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尼娜·揚科維奇受到了不合理的卑鄙人身攻擊和人身威脅。她非常合格,能夠勝任這份工作。

偏自由派的《華盛頓郵報》認為,揚科維奇的經歷是互聯網上的右翼勢力如何運作的一個典型例子。極右翼分子識別目標,發明一套語言邏輯,然後在社交媒體和網絡上不斷重複這套錯誤說辭,用來詆毀、攻擊任何挑戰他們的人。而熟悉委員會的政府人士和專家稱揚科維奇“註定失敗”,因為政府自己都不確定自己發出的信息,對外界攻擊也沒有做好準備。

對旁觀者來說,有必要了解與之相對的意見——保守派《紐約郵報》5月18日的報道最有代表性:揚科維奇“極其不適合這份工作”。她推動了“通俄門”謊言,還和《華盛頓郵報》一起壓制對拜登兒子亨特·拜登的醜聞報道。

“這樣的人,是專家?”該報問道。

《紐約郵報》評論稱,簡而言之,讓揚科維奇擔任“虛假信息治理委員會”的負責人,就是告訴所有人,委員會將以犧牲真相為代價強化左翼的敘事,對他們來說,“虛假信息”的定義僅僅是“左翼不喜歡的事實”。

外界認為,網絡空間里左翼和右翼各自編織的一套邏輯和敘事已經水火不容,兩派之間沒有溝通交流的“共同土壤”。

據BBC報道,美國政府“虛假信息治理委員會”僅3周便夭折后,一個內部諮詢委員會現在將審查其之前的工作,並在未來75天內就其未來提出建議。

                                   

(0)
上一篇 2022-05-19 16:41
下一篇 2022-05-19 16: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