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煙花”攜帶大量水汽:浙江的雨會下到河南那麼極端嗎?

河南罕見極端特大暴雨的影響尚未消退,颱風“煙花”又即將逼近。不少網友紛紛擔心,這次浙江的雨會下到河南那麼極端嗎,也會出現鄭州那麼嚴重的情況嗎?據@中國天氣 報道,如果考慮極端情況,浙江這次過程累計雨量,確實有可能堪比河南特大暴雨過程。

從昨天開始,中央氣象台就給出了華東地區的累計過程降雨量的預報。今天最新公報來看,這個雨量預報的上限並未下調。

颱風“煙花”攜帶大量水汽:浙江的雨會下到河南那麼極端嗎?

中央氣象台23日發布的過程降雨量預報圖。

預計24至29日,浙江、上海、台灣、蘇皖中南部、福建北部等地將會陸續出現大範圍持續性的強降雨天氣,其中受“煙花”在華東地區迴旋影響,預計浙江北部和東部、上海、蘇皖南部等地累計降雨量有300~600毫米,局地超800毫米。

河南的雨下了多少?據統計,7月17-22日,河南中北部累計雨量達400-600毫米,部分地區600-800毫米,局地近1000毫米。

單純從累計降雨量來看,浙江和河南這兩次過程可能相差並不會太大。但這個結論有個前提——“考慮極端情況”。

跟給河南製造特大暴雨的穩定系統不同,颱風“煙花”目前移速慢,變化大,其核心登陸時間和登陸后影響路徑仍有很大不確定性。

氣象專家表示,,目前副熱帶高壓系統勢弱,對颱風引導性不強,這是颱風“煙花”後期路徑不明確的最大原因。此外,今年第8號颱風“尼伯特”緊跟“煙花”東側生成,兩個颱風之間可能形成雙颱風效應,如形成雙台互旋,兩個颱風之間也會互相拉扯、引導,這對後者未來路徑也會產生一定影響。

據浙江省氣象台預計,颱風“煙花”將以每小時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動,逐漸向浙江省中北部沿海靠近,最大可能於明天(25日)下午到上半夜在舟山到三門灣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為颱風級或強颱風級)。

(0)
上一篇 2021-07-24 18:18
下一篇 2021-07-24 1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