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快遞公司4月單量普降,營收靠“漲價”

4月疫情對快遞行業的影響,直白地反映在快遞公司4月經營數據上。5月19日,韻達、申通、圓通等快遞公司發布了4月經營簡報。根據經營簡報,所有發布數據的快遞公司4月完成單量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疫情下快遞公司4月單量普降,營收靠“漲價”

其中,受影響最大的是韻達,4月快遞完成單量同比下滑19.37%。不過韻達單票收入逐步提高,4月單票收入同比增長24.02%,因此韻達4月快遞服務收入為28.59億元,同比增長0.03%。

另一家受影響較大的快遞公司是順豐。數據顯示,4月順豐快遞完成單量為7.47億票,同比下滑10%。順豐4月單票收入為15.4元,同比上漲1.65%,兩個數據變化下順豐4月速運業務營收為115.06億元,同比下滑8.47%。

此外,申通和圓通4月完成業務量分別為7.91億票和12.46億票,同比分別下滑7.68%和4.83%。不過受益於單票收入的增加,兩者4月營收同比仍然增加。其中申通單票收入同比上升20.66%至2.57元,4月營收上升11.42%至20.33億元。圓通4月單票收入同比上漲16.41%至2.51元,4月營收同比增加10.78%至31.22億元。

一方面,受疫情影響4月快遞公司單量普遍出現下滑。順豐在經營簡報中表示,4月速運物流業務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公司自2021年下半年起主動調優產品結構,低毛利產品件量同比減少;二是國內部分城市因疫情實施封控,公司業務量出現波動。

受疫情影響,4月部分封控地區快遞暫停。而受快遞公司布局影響,疫情下不少物流周期有所延長。除了上述快遞公司,京東物流等平台同樣受到影響。此前京東CEO徐雷曾表示核心區域倉儲因為封控導致了整體物流履約周期變長,平台4月份訂單的取消率有明顯上升,5月情況有所好轉,但依然高於去年。隨着近期物流企業的復工復產,快遞單量問題會有所好轉。

另一方面,快遞的單票收入持續上漲。以韻達為例,自去年11月開始韻達的單票收入同比都出現了上漲。此前,快遞公司曾深陷價格戰。

對於快遞價格變化最敏感的,是電商商家。有商家對第一財經表示,今年同樣一件快遞,義烏髮貨價格大約在2.4元到2.5元,相較於往年同期幾乎翻了一倍。商家因此擔憂到了618、雙11快遞價格可能會繼續上漲,到時商家只能採取漲價方式來保證利潤。

對此,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對第一財經表示,當前快遞公司依然存在供給過剩的狀況,所以低價競爭一直存在。而快遞業提高價格,可能對於電商行業而言不利,也會使得快遞公司競爭力減弱。他表示快遞公司走出困境最佳的方法還是優化物流系統,讓物流系統更加高效,運行成本更低,從而有能力以更小的成本參與競爭。未來快遞業,無論是順豐、京東、還是四通一達和極兔,最終的競爭焦點都是比拼物流的效率。

盤和林同時表示,疫情下快遞公司想要調整戰略,逐漸從長距離配送下沉到本地前置倉業務,但這需要投入和物流建設時間,沒有數年的高強度投入難以實現。而當前的快遞業利潤率並不足以支撐快遞公司優化物流,所以快遞公司當前面臨一場存量市場競爭,優勝劣汰在所難免。

(0)
上一篇 2022-05-19 16:40
下一篇 2022-05-19 16: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