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線”解約校招生 理想汽車絆倒了誰的理想?

儘管大部分春季校園招聘會已經結束,但因一個特別的變故,臨近畢業的柯瑞只能一邊尋找新工作,一邊準備論文答辯。接近凌晨兩點,柯瑞仍在各求職網站上尋找投遞簡歷的機會。又是一年高校畢業季,這位本應手握offer,與大學生活從容告別的年輕人沒有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解約潮,讓尚未起步的職業生涯遭遇了驟然風雨。

“各位同學,由於理想汽車近期對業務架構進行了調整,小部分尚未入職的校招生夥伴可能會面臨轉崗面試,或解約的情況……目前,我們已通過郵件完成對相關同學的觸達,本周內會儘快完成轉崗面試或解約賠償的溝通。”5月11日,一些已經在去年秋招中通過面試,並與理想汽車簽訂了《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協議書》(以下簡稱“三方協議”)的畢業大學生收到了一封郵件,落款為“理想汽車校園招聘”。他們被告知,自己準備入職的崗位已被取消,目前提供兩套解決方案——調崗選擇或解約賠償。

“在去年的校園招聘會上,理想汽車的HR告訴我們,這是理想汽車第一年校招,會認真培養每一位成功應聘的同學。”面對被解約的殘酷現實,南京大學畢業生柯瑞還是有些想不通,言猶在耳的承諾怎麼就成了被隨意戳破的泡沫。

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車銷量同比增長152.1%,收入總額同比增長167.5%,達到95.6億元。頂着“頭部新造車企業”的光環,理想汽車原本在求職者中人氣頗高。出於對未來工作的嚮往,柯瑞在去年秋天簽訂三方協議后,將自己的微信頭像換成了理想即將發布的新車。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他本應成為一名專攻智能駕駛硬件的研發工程師。

“這兩年新能源汽車賽道火熱,同時它也是國家大力支持的新興產業,作為年輕人當然希望能積極融入其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回憶起去年秋天自己放棄其他offer,選擇加入理想汽車的原因時,柯瑞苦笑一聲說:“到了這個時候被解約,應屆生就很被動了,完全沒有辦法像秋招、春招時那樣從容選擇。”

眼下,還有不少人與柯瑞面臨同樣的困境。這也凸顯了一個現實問題:在中國經濟努力保持穩定增長的大背景下,無論是基於穩就業的大局,還是基於維護高校畢業生合法權益的法制要求,都要求就業市場更加規範。

“火線”解約校招生 理想汽車絆倒了誰的理想?

5月“毀約”,應屆畢業生遭遇當頭一棒

“近期理想汽車進行了業務調整,部分崗位被關閉,這涉及到了部分今年尚未入職的校招生夥伴。鑒於可能對這些學生重新找工作造成的不便,我們提供了調崗選擇和解約賠償的方案,目前正在與相關學生進行溝通。”5月17日,記者聯繫了理想汽車,該公司相關人士表示,在綜合考慮各專業及崗位方向等信息的基礎上,已推薦相關同學到其他業務崗位,重新進行調崗面試;而對於沒有合適崗位的同學,將提供一個月工資作為賠償。

“這一解約賠償方案,已超出了三方協議中規定的合同違約金金額。”該人士表示,此次解約具體涉及的人數暫時不方便透露。

不過,哈爾濱應屆畢業生陳峰迴憶說,理想汽車的HR在通知自己“崗位取消、解除三方協議”時,並沒有提供調崗機會。與柯瑞一樣,他應聘的也是自動駕駛智能硬件部門,負責車輛傳感器的研發。

“去年秋招理想汽車的面試還很正常,我經過三輪面試拿到了offer,當時也簽訂了三方協議。沒想到上周突然通知我,因為部門調整,要取消三方協議,可以賠償我一個月的工資。”陳峰告訴記者,當初選擇理想汽車,一方面是因為看好國內新能源汽車產業,另一方面則是公司的待遇打動了他。

“現在想想,有點像畫餅充饑。”他苦笑着說,因為春季招聘已經結束,自己曾擔心再找到工作已不大可能,“還好我聯繫到了一家之前面試過的企業,現在原來的三方協議已經作廢,得抓緊時間在學校重新辦理手續。”

記者了解到,三方協議是明確畢業生、用人單位和學校三方在畢業生就業工作中的權利和義務的書面表現形式,用於解決應屆畢業生戶籍、檔案、保險、公積金等一系列相關問題。

“三方協議是高校、畢業生與用人單位三方之間,基於權利義務關係而簽訂的書面協議。它不能等同於正式的勞動合同。”律師朱詩睿介紹說,在司法實踐中,關於就業的三方協議適用《民法典》法律規範的相關規定,而勞動合同適用《勞動法》以及《勞動合同法》。

他強調說,畢業生與用人單位簽訂的就業協議,必須是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原則而達成的協議,具有法律約束力。

“在三方就業協議中,違約金的數額是自主選擇,雙方達成一致即可,目前法律也沒有明確數額上限的規定。”朱詩睿分析說,該事件是企業違約,如果被違約的畢業生認為賠償方案不合理,可以先聯合起來與企業協商,如協商無果也可以採取訴訟的方式。

他表示,因三方協議而引發的爭議不屬於勞動人事爭議,故而提起的是民事訴訟,“就目前的情況看,個人不建議採取訴訟”。

即將從某所“211”大學碩士畢業的施凱,也是這批打算“自認倒霉”的畢業大軍中的一員。

“當時,HR的一句話讓我哭笑不得。她說,‘一般毀約三方協議的賠償金額是5000元。我們賠一個月工資,也是考慮到給同學們帶來了不便,這已遠高於常規賠償。’”施凱無奈地表示,5月中旬這個時段,早已錯過了春季招聘的最佳時機,好的工作機會寥寥無幾。“這個時候才通知解約,對我影響太大了。”

此前,站在智能駕駛硬件研發“風口”上的施凱並不擔心找工作難。在他的郵箱中,曾有數個年薪超過20萬元的工作機會。然而,收到理想汽車的解約通知后,施凱重新搜索了一遍目前校招的企業,發現大多是年薪13萬-15萬元的工作。“這與之前的差距十分明顯。”

“火線”解約校招生 理想汽車絆倒了誰的理想?

三方協議違約成本低,誰來保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5月17日,部分被理想汽車解約的畢業生收到了賠償款。但在一個遭解約畢業生的微信群中,吐槽聲不減反增。

“之前HR說可以調崗,結果卻把學java的調到c++,再把其他方向的調到Java……”“這麼多雙一流的高校畢業生,從本科到碩士再到博士,居然就這樣被一鍋端了……”

“當時HR在電話里說,做自研攝像頭部分的校招生全部解約。”施凱表示,自己在去年12月通過了層層面試,定位P4級,並簽訂了三方協議。雖然有傳言稱,P4級的畢業生可以調崗,P3級則統一裁員,但施凱表示,自己沒有收到任何調崗通知。

收到調崗通知並不意味着相關畢業生的“理想之路”轉入坦途。

“有一位同學通過了轉崗面試,面試官直接告知崗位匹配度很差,勸他不要來,來了也可能被勸退。而且面試時間緊迫,上午收到通知,下午就面試。”一位畢業生在社交媒體平台上吐槽說,面試過程就是走流程,實際上是變相解約或裁員。

在畢業生群體對理想汽車此次解約行為的眾多吐槽中,“解約時間點”與“解約理由”是大家批評火力最猛的兩點。

柯瑞表示,對於大部分公司來說,2022屆畢業生的應屆生身份只能保持到6月。“過了今年6月,企業在招聘應屆生時,大概率只招2023屆的畢業生。”

“就算有業務調整,也不至於非要拖到這個時候才通知解約吧?這對我們這些應屆畢業生來說無異於‘滅頂之災’。”他質疑說,前幾天在一季度財報會議上,理想汽車還宣布自己擁有511億元現金儲備,卻在他們即將畢業、入職的關口提出解約,“非要在5月毀約應屆校招生,這是沒有道德底線的行為”。

“如果真是企業經營遇到了很大困難,需要裁員以降低成本,我們也不是不能理解。”施凱嘆氣說,許多大公司的2022屆校招已經結束,哪怕理想汽車提前1個月解約,自己也不至於像現在這麼被動。

他透露稱,自己的三方協議中沒有規定在哪些條件下,企業可以提出解約。

在北京體育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輔導員豐華文看來,高校畢業生是就業市場上的弱勢群體,學校和企業都應當自覺維護學生的合法權益,維護就業市場的正常秩序。

他告訴記者,在自己多年擔任畢業班輔導員的工作經歷中,企業提出毀約三方協議的案例確實比較罕見。“從某種角度來說,三方協議是學校為即將畢業的大學生背書,所以應當起到保護學生合法權益的作用。”

豐華文分析說,如果企業毀約,不僅會影響到相關學生的切身利益,也會影響該企業在高校和學生中的口碑、信譽。長遠來看,一旦有企業效仿這種行為,隨意解約三方協議,可能對學生的職業生涯規劃和心理造成不利影響,擾亂就業市場秩序,甚至引發“遍地違約”的惡性循環。

他坦言,以目前的情況看,高校針對企業違約三方協議的辦法有限,最嚴重的懲罰無非是把企業拉入黑名單,禁止該企業今後參加校園招聘會。

“考慮到穩就業的需要,響應國家對於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要求,校園招聘的三方協議存在一定的改進空間。”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認為,那些能力出眾、即將踏上職業生涯起跑線的優秀畢業生,卻因為企業的一次違約而遭受打擊,甚至可能耽誤最關鍵的一年時間,涉事企業應當對這些畢業生進行合理賠償。

穩就業需要企業“量力而行,言出必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彈、國際形勢多變等不利因素影響,近期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今年畢業季,一邊是高校畢業生就業面臨巨大挑戰,另一邊則是企業經營遭遇了更多新課題。

“在當前的大環境下,企業因為戰略需要而進行業務調整,砍掉研發部門或縮減研發團隊,以及時止損,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與高校畢業生簽訂三方就業協議,又在他們即將入職的時候反悔解約,這顯然不是一個合情合理的做法。”資深汽車媒體人、汽車行業分析人士楊小林認為,理想汽車以業務調整為理由,大批解約已經簽訂了三方協議的畢業生,本質上就是將企業經營的不確定性轉嫁給了無辜的應屆畢業生,“這樣的做法顯然過於草率了”。

在他看來,此次違約事件充分暴露出,理想汽車在決策機制、招聘流程上存在漏洞。“就汽車領域而言,成熟、負責任的車企要麼會‘防患於未然’,在意識到有風險后及時縮減工作崗位;要麼會‘打落牙齒往肚裡咽’,通過調崗等方式消化簽約畢業生,而不是在學生畢業入職的前夕‘放鴿子’。”

楊小林表示,雖說理想汽車這次的解約行為符合企業自身經營需要,也不違背《勞動法》相關規定,但從社會責任和道義上來說,無疑是值得商榷的。

他認為,作為新造車企業,理想汽車的優勢在於體制機制靈活,公司決策速度快,但在決策機制科學性、合理性方面存在短板。他提醒說,面對複雜的市場環境,企業既要有風險意識,同時公司決策也不能過於隨意。只有擴張的“野心”,沒有社會責任的“良心”,就會對新造車企業乃至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口碑造成極大的挫傷。

在5月10日召開的一季度財報會議上,理想汽車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想對銷量成績單表示滿意,“一季度實現了強勁的財務表現”。數據顯示,理想汽車今年一季度實現了收入總額人民幣95.6億元,同比增長167.5%;同時車輛毛利率保持穩健,達到22.4%,連續第八個季度實現經營活動現金凈流入,達到人民幣18.3億元。

與銷量和營收一起水漲船高的,還有理想汽車在大舉擴張之後的經營成本。

記者了解到,截至今年3月31日,理想在全國擁有217家零售中心,覆蓋102個城市,並在211個城市運營了287家售後維修中心及理想汽車授權鈑噴中心。而在去年赴香港上市前,理想汽車在全國擁有109家零售中心,覆蓋67個城市,在134個城市運營176家售後維修中心及理想汽車授權鈑噴中心。這意味着,在不到一年時間內,理想汽車的全國零售網絡及渠道基本翻了一倍。

財報數據顯示,2022年一季度,理想汽車銷售、一般及管理費用的開支為12億元,同比增加135.9%,較2021年四季度增加了6.8%。

“有些企業看上去經營得很紅火,但其實並沒有實現正向的經營流水。一旦短期內市場情況有變,企業經營就會面臨巨大壓力。這個時候,有些企業就會拿社會經驗不足的應屆畢業生開刀。”盤和林勸誡說,這種缺乏長遠目光的做法會給企業帶來大量負面社會評價,急功近利的企業文化、過於草率任性的違約,都可能增加企業未來的融資難度,放大員工心中的不確定性,甚至在市場上形成惡性循環。

“我建議,企業在招聘員工時應當做到‘量力而行,言出必行’。只有企業實現了可持續發展,才能真正從根本上穩定就業市場。同時,通過提高工作崗位的穩定性,讓自己的員工對未來、對生活建立起穩定的預期,也有利於提升團隊凝聚力,促進企業長遠發展。”盤和林總結說。

記者了解到,有部分同學所在高校的就業辦聯繫了其他車企,為此次被解約的同學提供求職綠色通道。

朱詩睿提醒高校畢業生說,在找工作、應聘過程中要保持謹慎。“比如,在應聘前,可以盡量多地搜集、關注一下該企業的負面新聞,充分了解工作機遇與風險。在簽訂三方協議、勞動合同前,更要逐一了解所有條款和具體規定。一旦發現自己的權益受到侵害,要及時維權和伸張。”

“穩就業是‘六穩’之首,近年來由於考研大軍擴張等原因,高校畢業生就業市場的挑戰明顯增多。”豐華文坦言,要想解決就業信息不對稱等問題,幫助學生緩解焦慮、促進就業,作為高校輔導員在內的各方都應做更多工作。“95后是有擔當、有活力、有知識的一代,我們應該更好地幫助他們追逐夢想。”

正如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所強調的那樣,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關係民生福祉、經濟發展和國家未來。為他們的夢想之路護航,就是在為我們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護航。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柯瑞、陳峰、施凱均為化名。)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許亞傑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2年05月19日 12 版

(0)
上一篇 2022-05-19 03:40
下一篇 2022-05-19 0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