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蛋白”何時走上餐桌?

國家發改委近日印發《“十四五”生物經濟發展規劃》,提到“發展合成生物學技術,探索研發‘人造蛋白’等新型食品”。消息一出,不少網友感到好奇:“人造蛋白”食品能吃嗎?好吃嗎?何時能吃到?

002sRokily1h236nl2cmvj60wk0j1ad802.jpg

蛋白質被譽為“生命的基礎”,有生命的地方就有蛋白質,是人類食物中最重要的營養素。現有的人造蛋白食品依據其蛋白質來源,主要分為三類:植物蛋白食品、微生物蛋白食品、動物細胞培養肉。第一類以大豆、豌豆、小麥等植物蛋白為原料開發,製成肉、蛋、奶等製品。第二類通過酵母菌等微生物發酵合成蛋白,效率是傳統養殖業的上千倍。第三類通過幹細胞技術,採用牛、雞等動物的細胞培養,獲得細胞培養肉。

ac0d9095d441f165215089607094560410.png

“能吃嗎”涉及食品安全。

傳統肉製品生產存在的食品安全風險主要有動物養殖過程中的疫病傳播、過量使用抗生素等。上述三類人造蛋白食品均不需要養殖完整的活體動物,從生產方式上規避了這些風險。當然,其他風險也需要警惕,比如植物肉常常過度加工,味道不夠醬料來湊,鹽分高,對心血管健康不利。但總體來說,只要遵照相關食品標準進行生產,“人造肉”安全性是可控的。

“好吃嗎”關係營養風味。

目前超市裡能買到的“人造肉”主要是“植物肉”。有人問,這不就是傳統美食嗎?確實,中國人用豆製品做素雞素鵝歷史悠久。但與動物肉相比,植物肉缺乏維生素B12、n-3多不飽和脂肪酸、鐵、鋅等營養素。現代工業化生產的植物肉製品,會添入合成生物學技術生產的品質提升關鍵物質,如血紅蛋白、谷氨酰胺轉氨酶、維生素等,還會通過物理加工方式改變植物蛋白的球狀結構,製造出類似真實肉纖維的拉絲蛋白,讓植物肉具有動物肉的質感、咀嚼感和香味。而微生物發酵蛋白和動物細胞培養肉在營養方面更有優勢,比如酵母蛋白含有全部必需氨基酸,屬於全價蛋白,能夠滿足人體的營養需求。

“何時能吃到”取決於生產成本。

研發“人造蛋白”新型食品,主要出於可持續發展的考慮。利用植物、微生物以及動物細胞培養,以工廠方式大量生產高品質蛋白,能夠顯著減少土地資源依賴和碳排放,降低傳統養殖業帶來的環境資源壓力。理論上講,產量高和資源消耗少,意味着生產成本低,人造蛋白食品應該做到質優價廉才能被大眾廣泛接受。不過,目前國際上三類人造蛋白食品的價格都比傳統同類食品貴,其中細胞培養肉最昂貴。這說明,人造蛋白食品的生產技術還有很大的研發改進空間。

我國合成生物學研究主要集中在醫藥和化學品生產領域,食品領域合成生物學的基礎和應用研究起步相對較晚,但也取得了一些可喜成果。去年,中國科研團隊就在國際上首次實現了從一氧化碳到蛋白質的一步工業化生物合成,且已形成萬噸級生產能力,生產出的乙醇梭菌蛋白可以做養殖業的飼料原料。

總之,我們期待中國發展出大規模、低成本、可持續、高質量的蛋白生產方式。不僅要在數量上保障國家食物安全,也要在質量上提升功能與營養,讓人造蛋白食品安全又營養、好吃又便宜,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0)
上一篇 2022-05-15 08:18
下一篇 2022-05-15 0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