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炒作虛擬貨幣終將一場空

“幣圈崩了”又上熱搜。近日,虛擬貨幣市場遭遇一場“大洗劫”。首先是有“幣圈茅台”之稱的LUNA幣狂瀉逾99%,自5月11日起,從30美元上方,跌至5月14晚間的0.0003美元左右,近乎歸零。比特幣、以太坊等虛擬貨幣也接連暴跌,5月12日,比特幣由3.2萬美元左右跌破2.7萬美元。

經濟日報:炒作虛擬貨幣終將一場空

一向被幣圈人士鼓吹為“數字黃金”“避險資產”的虛擬貨幣,再次用實際行動證明自身的高風險、“大泡沫”。暴跌主要與美聯儲加息有關。虛擬貨幣價格極易受流動性影響,在流動性寬鬆的市場環境下,投機炒作盛行,推動幣值水漲船高,而一旦市場環境轉變,行情往往急轉直下。今年以來,美聯儲啟動加息周期,全球流動性收緊,尤其是5月初,美聯儲一次性加息50個基點,對資金面和市場情緒帶來利空影響,虛擬貨幣首當其衝。

暴漲暴跌是虛擬貨幣的一貫表現。虛擬貨幣沒有實際價值支撐,價格極易被操縱,監管方向的變化、幾個投資巨鱷的買賣等就能導致幣值劇烈波動,引發大量拋售。

在我國監管部門築牢防火牆的努力下,有效阻隔了虛擬貨幣風險在國內的傳導。去年以來,央行等部門出台一系列措施,禁止金融機構開展和參與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清理取締境內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加大核查整治“挖礦”力度等,全方位澆滅虛擬貨幣炒作“虛火”,給投資者的錢袋子裝上“保護鎖”。此次虛擬貨幣慘遭“血洗”,再次證明我國監管部門的行動果斷有力、及時必要。

需要強調的是,在我國,虛擬貨幣交易不受法律保護。去年9月,10部門發布《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明確任何法人、非法人組織和自然人投資虛擬貨幣及相關衍生品,違背公序良俗的,相關民事法律行為無效,由此引發的損失由其自行承擔;涉嫌破壞金融秩序、危害金融安全的,由相關部門依法查處。這意味着,投資者貿然“入圈”,自負虧損不說,還很可能觸碰法律紅線。

對於一個投資標的而言,若空有投機炒作熱度,缺乏實際廣泛應用場景,是沒有發展前景的。當前,暴跌仍在持續,誰也不知道這列“失控的過山車”何時駛到終點。投資者應保持理性,及時掐滅抄底以及一夜暴富的貪念,遠離相關交易炒作活動,否則很可能“幣去財空”。

(0)
上一篇 2022-05-15 08:19
下一篇 2022-05-15 0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