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果鏈”不再是金飯碗

30家“果鏈企業年報,暗藏機圈變革。智能手機市場在一片哀嚎中度過了2022年的第一個季度,中國大陸7400多萬部的銷量,與去年相比差了14%。前五大廠商中,OPPO、vivo、小米三家國內頭部玩家的銷量跌幅均超過了20%。

   當“果鏈”不再是金飯碗

回顧過去10年智能手機市場,也只有新冠疫情剛剛爆發的2020年第一季度銷量更差。

▲2022年Q1大陸手機市場銷量情況,來源:CINNO
▲2022年Q1大陸手機市場銷量情況,來源:CINNO

而前不久,蘋果卻把iPhone的產量增加了1000萬部。一邊是發愁賣不出去,一邊是發愁貨不夠賣。

雖然這兩年,蘋果供應鏈企業“逃離果鏈”的聲音愈發高漲,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大家都吃不飽的時候,果鏈似乎仍然像個“金飯碗”,而且這含金量越來越足。

隨着4月結束,絕大部分果鏈企業已亮出了自己的2021年年報,不少巨頭都秀出了漂亮的營收和凈利潤數字,當然,也有一些果鏈企業去年過的並不容易。

▲表中非全部果鏈企業,數據來自官方財報
▲表中非全部果鏈企業,數據來自官方財報

蘋果是以智能手機為代表的消費電子產業中毋庸置疑的技術巨頭,這些果鏈企業也往往都是所在賽道的頭部玩家,如整機代工領域的立訊精密、屏幕領域的京東方、鏡頭領域的舜宇光學,抑或是存儲芯片領域的兆易創新。

果鏈企業這一年都玩出了那些新花樣,背後的產業和技術又有哪些重要動向及變化?巨頭們對行業趨勢有着怎樣的判斷?深挖30餘家果鏈企業,消費電子產業這一年,值得細品。

本文福利蘋果供應鏈企業深度解析,可在公眾號聊天欄回復關鍵詞【智東西303】打包下載。

01

錢沒少掙,股價也沒少跌

誠然,單看財務數據無法全面的反映公司的真實情況,但我們可以通過這些數據大致了解,2021年的果鏈企業們究竟過得怎麼樣,是賺了還是賠了,以及資本市場是如何用腳投票的。

幾十份年報的營收利潤數據一眼看去,最直觀的一個感受就是,大陸果鏈企業的“梯度劃分”還是比較明顯的,或者說“貧富差距”比較顯著。

▲單位:億元
▲單位:億元

比如京東方和立訊精密最高營收都突破了千億元大關,京東方的營收更是達到了2193億元。

而除了這兩位,統計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果鏈企業,其營收規模都集中在300-500億元左右,其餘營收規模則在百億元以下。最高營收是最低營收的548倍,相差比較懸殊。

在凈利潤方面,京東方一家的凈利潤超過了258億元,其餘果鏈企業凈利潤都在百億元以內,市值排名前10的果鏈巨頭,其凈利潤在20-50億元之間居多。

▲單位:億元
▲單位:億元

雖然掙多掙少差距不小,但整體來看,“賺到錢了”還是果鏈企業的主旋律。

在已經發布年報的24家企業中,營收同比增長的企業有23家,而營收同比增長的平均值約為19%。利潤方面,目前已發布預告將會有凈虧損情況發生的有3家,已經實際發生凈虧損的則有1家。

值得注意的是,凈利潤同比下降或者發生凈虧損的情況,更容易出現在市值體量相對較小的果鏈企業中,而市值排名前10的果鏈企業中,有8家的凈利潤為同比增長,僅有兩家出現了凈利潤同比下降。

總體來看,對於果鏈企業,尤其是體量較大的頭部玩家來說,在2021年這一年裡,賺多賠少仍是普遍情況。

不過,資本市場的情況顯然要更加複雜一些,2021年,國內外經濟、政治形勢都比較複雜,這些因素可能都會對果鏈企業的股價造成一定影響。

簡單來看,在統計的31家果鏈企業中,有14家的股價都在2021年年內出現了下跌,並且平均跌幅在20%左右。

▲主要大陸果鏈企業2021年股價變動情況,數據來源:Wind
▲主要大陸果鏈企業2021年股價變動情況,數據來源:Wind

值得關注的是,市值和營收規模最大的兩家頭部果鏈企業,立訊精密和京東方,股價在年內均有超過10%的跌幅。對這些巨頭,資本市場的選擇似乎更加苛刻和謹慎。

02

透過財報看未來

消費電子產業五大關鍵趨勢

不論如何,2021年已經過去,不論是賺了還是賠了,賺多還是賺少,果鏈企業都已經大步走向了新的一年。

2021年對於任何企業來說都是不容易的一年,在這一年裡,很多企業都在嘗試轉型突圍,他們也對於行業的發展有着自己的深入思考和判斷。

在這30份厚厚年報的背後,消費電子產業正在悄然轉型,而把握住關鍵發展趨勢,對每一個果鏈玩家來說都至關重要。

1、掌握核心技術才能賺的更多

去年年中,蘋果公布了最新的TOP200供應商名單,大陸新增12家廠商引起了業內廣泛關注。

不過在當時,根據iFixit對iPhone 12 Pro Max的拆解,我們能夠看到,處理器、基帶及射頻芯片、相機模組、屏幕模組、存儲芯片佔據了成本的70%以上,是絕對大頭,但在這些領域,我們能看到的幾乎都是美國、韓國、日本供應商。

▲數據來源:Electronics360、Techinsights、iFixit
▲數據來源:Electronics360、Techinsights、iFixit

在2021年果鏈企業的年報中,我們能夠看到,營收和凈利潤都上漲比較明顯的企業所涉及的領域主要是屏幕、光學鏡頭、存儲芯片以及半導體封測。

京東方凈利潤258億元,兆易創新在85億元營收的體量下,實現了23.3億元的凈利潤,凈利率為27.4%。

舜宇光學的凈利潤為50.5億元,在市值前十的果鏈巨頭中,其凈利率僅次於兆易創新。

屏幕和芯片是智能手機中成本佔比較高的核心零部件,而把握核心零部件技術,對於企業的營收和利潤的確都有正向的積極反饋。

而與之相對的,凈利潤同比下降或者出現凈虧損現象的企業,更多集中在整機代工、精密零部件製造、結構件等領域。

立訊精密作為智能手機代工巨頭,雖然總營收超過了1500億元,並實現了66%的同比增長,但凈利潤為70.7億元,同比下降2.1%,凈利率為4.6%。

當“果鏈”不再是金飯碗

2、手機市場2021迎反彈,但所有人都想擺脫“手機依賴”

雖然今年開年的智能手機市場表現低迷,但不可否認的是,2021年的確是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在經歷四年連續下滑后的首次反彈,不僅是銷量,銷售額和均價都有一定增長,而大部分果鏈巨頭們也都肯定了這一點。

鵬鼎控股認為,疫情的影響已經逐漸趨緩,全球經濟逐漸復蘇,以智能手機為代表的全球電子產品出貨量及銷售量均有所回升,鵬鼎控股的拳頭產品是各類PCB板,而PCB板可以說是所有電子產品最基礎的零部件之一。

還有不少果鏈企業都在年報分析中給出了不少市場研究機構的統計數據,來說明2021年智能手機市場整體雖然發展緩慢,但還是保持了比較平穩的狀態。

但值得注意的是,絕大部分果鏈企業都有比較明顯的“擺脫手機依賴”的傾向,而智能汽車、VR/AR、智能家居、IoT等領域都成了他們聚焦的新賽道。

舜宇光學提到,雖然手機出貨量有所增長,但手機攝像頭模組的均價卻有所下降,背後原因是手機廠商們開始給終端產品配置“降級”,高端產品出貨比重下降。

相比之下,舜宇光學在VR和汽車領域興趣濃厚,目前舜宇已經完成了一類VR空間定位鏡頭的研發,改善了溫漂等行業關鍵痛點,提高了空間定位的穩定性。

甚至舜宇的VR雙目顯示模塊已經完成了研發,改善了視覺顯示的畸變和色差問題。

在智能汽車領域,舜宇光學的車載鏡頭出貨量相較去年增長了約21%,達到了近6800萬件,出貨市場份額已經做到了全球第一。

目前,舜宇還在加快激光雷達、抬頭顯示(HUD)以及智能車燈等車載類產品。

正如舜宇所判斷的那樣,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給光電產業帶來了新的增長空間和發展機會,而在這其中,自動駕駛、VR/AR和機器人視覺等新興市場都有很大發展空間。

提到VR,怎能少得了全球第一大VR頭顯代工廠,歌爾股份。

▲歌爾為Pico VR頭顯的主要代工廠商
▲歌爾為Pico VR頭顯的主要代工廠商

除了我們已經知道的VR頭顯代工業務,歌爾目前正在研發VR/AR精密光學器件及模組,同時也在研發無線輕量化AR眼鏡,根據年報信息來看,這款AR眼鏡應用了光波導、硅基LED等光學及微顯示技術,可以處理數據、進行無線通信。

雖然蘋果的第一代AR頭顯預計將由中國台灣代工廠商和碩來生產,但隨着大陸AR領域代工技術和產能的提升,歌爾爭得一部分訂單也是有可能的。正如早年間被台企壟斷的iPhone代工產業,如今也被立訊精密吃去了一大塊。

在歌爾看來,近年來智能手機行業發展相對緩慢,全球科技和消費電子行業已經開始了從移動互聯網時代向後移動時代的過渡。在這樣的大趨勢下,VR/AR、智能TWS耳機、智能可穿戴設備以及智能家居等新興智能硬件市場增速迅猛。

在VR/AR領域,聞泰科技作為整機代工和半導體巨頭,也有新的動作。聞泰科技認為,新能源智能汽車、智能物聯等產業都呈現加速發展趨勢,有望成為未來引領創新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而在這樣的判斷下,聞泰科技開始將其技術和產品應用在車載光學、AR/VR光學、筆記本電腦等領域。

去年聞泰科技旗下子公司安世半導體(Nexperia)正式收購了英國最大晶圓廠Newport Wafer Fab,聞泰科技特別提到,Newport晶圓廠在車規級IGBT、功率MOSFET、模擬芯片等領域的產能和工藝能力,可以跟安世半導體的產品和工藝能力很好地融合,幫助公司抓住電動汽車時代和AIoT時代的機遇。

▲聞泰科技子公司安世半導體
▲聞泰科技子公司安世半導體

聞泰科技的另一場收購,也為他們在新興賽道前進積攢了彈藥,通過收購歐菲光的廣州得爾塔影像技術有限公司,聞泰科技開始正式布局光學模組業務。

眾所周知,得爾塔此前曾為蘋果供貨,因此其先進封測技術能力、部分封測設備研製能力以及為蘋果這樣的頂級客戶供貨的能力是有保障的。

聞泰科技稱,後續得爾塔科技將會入局Windows筆電、汽車、AIoT、AR/VR等新領域。

可以說,聞泰科技的每一次重要收購,都令其在手機之外的新興賽道中擁有了更強的競爭力。

在這次對年報的挖掘中,我們還發現,不少看似業務與VR/AR關係不大的果鏈企業,也對VR/AR賽道興趣濃厚。

比如PCB龍頭鵬鼎控股,也認為元宇宙浪潮會帶來VR/AR產業的繁榮,此外智能汽車的加速發展、數據幾何級增長及AI技術的快速發展也將推動服務器HPC等相關產品需求的快速增長,而這些領域,鵬鼎控股均有發揮空間。

同樣看好VR/AR、智能汽車領域的,還有藍思科技、領益智造等企業,根據年報信息,領益智造,已經首次完成VR項目開發,開始布局VR領域。

從光學、半導體、代工到精密零部件領域,果鏈企業都在向著手機之外的新興賽道高歌猛進,一場背靠手機產業的轉型,已經在醞釀,而智能手機,似乎已有些“失寵”。

3、能不能再小一點、輕一點,功耗低一點?

智能手機市場疲軟的背後,技術創新放緩導致產品缺乏吸引力是關鍵因素之一。比拼參數、規格的時代似乎已經過去,不僅僅是手機,以手機為代表的整個消費電子產業,似乎都要在技術創新上找到新的方向。

在深入梳理的過程中,輕量化、小型化、輕薄化、低功耗,成為了果鏈企業年報中出現頻率非常高的幾個關鍵詞。

▲iPhone 13 Pro與iPhone 12 Pro前置Face ID模組對比,來源:WekiHome
▲iPhone 13 Pro與iPhone 12 Pro前置Face ID模組對比,來源:WekiHome

舜宇光學在年報中明確提到,他們正在研發超薄鏡頭,而在舜宇看來,輕薄化將成為手機鏡頭模組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

如今手機功能越來越豐富,需要的零部件越來越多,但機身內部空間卻捉襟見肘。同時隨着消費升級,人們也對於設備的便攜性、使用體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不再只聚焦於產品“能做什麼”。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們也能更好地理解舜宇光學的判斷。

值得注意的是,有着同樣看法的果鏈企業並不在少數,聞泰科技就在年報中提到,手機拍照模塊的封裝需求正在朝着小型化、低功耗的方向發展,傳統CSP、COB封裝模式有望逐步被以FlipChip為代表的晶圓級集成封裝技術替代,從而推動更為輕薄和低功耗的光學模組創新。

當然,對輕薄、小型化有需求的領域也不局限於光學鏡頭。

在年報中聞泰科技稱,如SiP封裝這樣的先進工藝,正愈發成為主流,需求越來越大。

簡單來說,SiP封裝可以讓零部件模組在同樣的尺寸大小下,實現更強大的功能和更高的能效。因此這一技術未來在手機、平板、筆記本電腦、AIoT等領域都有較高的應用潛力。

▲蘋果AirPods Pro內部結構透視圖
▲蘋果AirPods Pro內部結構透視圖

4、屏幕領域的香餑餑:Mini LED

目前,智能設備的重要能力之一就是可以與人交互,而交互方式主要是聲音控制和屏幕觸控。屏幕,已經成為絕大多數智能產品必須要有的組件。

在果鏈企業的眾多年報中,我們清晰地感受到,Mini LED技術經過幾年的預熱,似乎已經走到了快速爆發的前夜,成為不少企業眼裡的關鍵賽道。

在國內屏幕龍頭企業京東方看來,顯示技術依舊會多元發展,而小間距LED的商用化普及進程正顯著加速。Mini LED、Micro LED都是京東方所說的小間距LED,也就是通過將LED燈珠做的更小,實現更好的屏幕顯示效果的技術。

值得一提的是,有很多非屏幕企業也對Mini LED頗有興趣。比如鵬鼎控股在年報中特別提到,他們已經成為業內少數掌握Mini LED背光電路板技術的廠商,而Mini LED背光板也將成為公司營收及利潤成長的新動能。

聞泰科技則認為,Mini LED和Micro LED是顯示技術的未來,他們已經成立新型顯示技術事業部,專門重點布局這一領域。而安世半導體具備的巨量轉移技術也是他們入局的底氣之一。目前聞泰科技已經開發出Mini/Micro LED直顯和背光產品。

可以看到,來自各領域的不少果鏈企業都瞄準了Mini LED技術,這一方面也與蘋果在Mini LED和Micro LED領域的積極布局有關。可以肯定的是,2022年,Mini LED必然會成為屏幕技術領域的香餑餑。

當“果鏈”不再是金飯碗

5、疫情、缺芯、缺料對果鏈企業來說是把“雙刃劍”

如今,疫情反覆無常、供應鏈短缺、缺芯、國際環境錯綜複雜成為企業的必答題。

幾乎在所有企業的財報中,我們都能看到疫情以及供應鏈的相關字樣,而這些因素對於消費電子產業企業來說,都不是單方面的好或壞,而是多方面的影響。

不利的一面大家都很容易看到:全球疫情反覆、上游產業鏈“缺芯少料”、原材料價格和運輸成本單邊上揚、消費需求持續低迷……

與此同時,國際環境也在近一年來變得錯綜複雜,能源短缺加劇,大宗商品價格飆升,通脹壓力上升,這些都給全球經濟的復蘇帶來了更大的難度。

疫情何時結束?各國對疫情防控的態度會造成怎樣的影響?美國加息將會給全球經濟造成何種影響,俄烏局勢惡化是否會造成全球局勢動蕩,一系列不確定性因素都成為了果鏈巨頭們擔心的事情。

當然,積極的一面也有不少。

比如對於如京東方這樣的屏幕巨頭來說,2021年上半年,遠程辦公、遠程醫療、在線教育、線上娛樂等宅經濟刺激了顯示產品需求持續增長,疊加缺芯少料、產能短缺等因素,屏幕價格一直比較堅挺,這也給他們帶來了凈利潤上的直觀反饋。

而到了下半年,顯示產品需求放緩,海運塞港、原材料價格上漲和物流成本上升,下游備貨意願減弱,TV類產品出現結構性調整,IT類產品得益於高端商務等需求以及供給集中度,市場行情相對穩。

除了屏幕,在“科技有國界”的大背景下,芯片廠商兆易創新也提到,2021年終端智能化需求增長和集成電路產業供應鏈本土化的機遇都是他們取得較好業績表現的因素。

聞泰科技也非常坦誠地說,在2021年全球半導體和全球功率半導體增長的背後,全球半導體芯片漲價、全球半導體產業鏈多環節囤貨也是主要驅動力之一。

全球半導體芯片缺貨,尤其是汽車電子相關半導體芯片嚴重缺貨,導致全球半導體芯片價格大漲,尤其是汽車電子相關的半導體芯片價格狂飆。

重點布局汽車半導體領域的聞泰科技,自然能夠從中獲益。

03

結語:挫折、機遇、變革

成果鏈企業關鍵詞

通過深入梳理重要果鏈企業財報,我們能夠看到果鏈已經逐漸褪去“金飯碗”的屬性,變得更像是考驗企業轉型求生能力的“試煉場”。

果鏈企業在經濟大環境承壓,行業整體疲軟的情況下,大部分依然取得了不錯的財報數據表現。但也有不少企業需要在進入果鏈后的轉型陣痛中加速調整,走出虧損困境。

與此同時,以智能手機為代表的消費電子產業,正醞釀著眾多新的技術及產業發展趨勢,許多曾經看似遙遠的技術,都已經走到落地量產的階段,而巨頭們對新技術的布局,也是快馬加鞭。

更加鮮明的是,果鏈巨頭們都在原有業務之外,積極拓展新的領域,VR、汽車、智能家居等領域都成了他們的目標。他們並非“逃離”,而是將果鏈作為踏板,跳向新的領域。

(0)
上一篇 2022-05-13 21:57
下一篇 2022-05-13 22: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