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Zen 5/Zen 6架構大曝光:性能增幅超越以往

提到Zen 5,是不是覺得遙不可及。事實上,有印象朋友可能還記得,早在2018年的時候,AMD Zen架構之父、首席設計師Mike Clark就親口確認,已開始Zen5研發,要知道,當時Zen+甚至都還沒正式登場。

次年,Zen 2主要設計師之一、AMD企業院士David Suggs在個人檔案中提到已加入Zen 5團隊,操刀研發設計。當年10月,AMD CTO  Mark Papermaster對外確認,Zen 4、Zen 5正由不同的團隊獨立開發。

既然不是一脈相承,那麼我們有理由對Zen 5的新面貌更有所期待。

爆料達人MLID分享了最新情報,稱Zen 5將是Zen 2以來架構體系變化最大的一次,它預計會在Zen 4之後11~15個月後推出,也就是最快明年下半年。

CPU設計上,Zen 5會完全重構互聯和緩存部分,雖然頻率和Zen 4基本保持一致,但IPC提升幅度有過之而無不及。Zen 4之於Zen 3的IPC增幅不會低於19%,最新消息說是最高能到24%。

不過,傳說中的四線程沒戲,依然是雙線程。

Zen 5對應的處理器產品,有三個代號已經浮出水面,分別是EPYC Turin 7xxx,銳龍8000“Granite Ridge”和銳龍8000“Strix Point”,工藝升級台積電3nm或者4nm,且銳龍8000的核心數將超過16。

對了,還有Zen 6,MLID也承認目前知之甚少,他預測2025年左右能見到。

AMD Zen 5/Zen 6架構大曝光:性能增幅超越以往

(0)
上一篇 2022-05-13 21:57
下一篇 2022-05-13 2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