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找到受保護澳大利亞蜥蜴遭到非法偷獵並被走私的證據

據外媒報道,在《Animal Conservation》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中,來自阿德萊德大學和Monitor保護研究學會的研究人員調查了一種著名的澳大利亞蜥蜴–shingleback的非法貿易程度。研究人員通過政府記錄、媒體報道和網絡廣告發現了許多shinglebacks被非法從野外偷獵並被走私到海外作為寵物交易的明確證據。

Shingleback-Lizard-2048x1479.jpg

來自阿德萊德大學的研究論文作者Adam Toomes說道:“雖然shinglebacks在澳大利亞是一種受保護的物種,只有在聯邦政府的許可下才能合法出口,但一旦這些動物被走私出境,國際貿易幾乎沒有監管。”

雖然根據澳大利亞法律,出口本地活物種是非法的,但對許多國家來說,進口並不合法,一旦動物進入該國貿易並不合法。這個問題留給每個進口國單獨解決,如改變它們的立法來管理其他國家原生物種的貿易和進口。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所有四個亞種的shingleback在亞洲、歐洲和北美都有貿易。這包括瀕危的Tiliqua rugosa konowi亞種只在西澳大利亞羅特內斯特島的野外有被發現。

Shingleback的生活方式和特點使得它們特別容易被偷獵。“它們一般不會離開居住地很遠,它們的防禦系統包括在被靠近時緩慢撤退、張開嘴伸出舌頭,這些都不是那麼令人生畏。所以它們很容易就被沒有技能的人抓住,”Toomes說道。

研究分析了澳大利亞政府農業、水和環境部2015年至2018年的緝獲數據以及2009年至2020年的其他緝獲數據。結果顯示,超260隻shingleback被非法出口到中國香港、中國、日本、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瑞典等國家和地區。

另外,在西澳大利亞州又查獲了236隻shingleback,但不確定它們是用於國際貿易還是國內貿易。

為了保護澳大利亞的shingleback和減少全球貿易,研究人員建議將它們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附錄III,該公約為其他國家提供了沒收非法出口物種的法律手段。CITES附錄III列出了一些在本國受到保護的物種,這些物種的所在國已向其他國家請求援助以規範貿易。新物種可以通過通知CITES秘書處而添加到名單中。

研究論文作者之一、阿德萊德大學生物科學學院的Phill Cassey表示:“令人驚訝的是,跟CITES的其他附錄相比,這項立法很少被使用,但它可以大大減少受威脅的爬行動物的國際貿易並為其他國家截獲非法進口物種提供法律依據。雖然迫切需要更強有力的國際法規和完善的立法來遏制全球範圍內的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但在這樣的立法出台之前,CITES附錄III是一個可以幫助我們立即保護瀕危本土物種的法律工具如shingleback。”

(0)
上一篇 2021-07-15 15:18
下一篇 2021-07-15 15: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