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高鐵京武段時速實現時速350公里 北京到武漢最短3小時48分

5月13日,京廣高鐵建設安全標準示範線取得重大成果,京武段拉通試驗圓滿成功。6月20日起,北京至武漢間將率先常態化按時速350公里高標運營。屆時,同步增加開行大站直達高品質標杆列車和智能復興號動車組,推出靜音車廂、新型票制等新服務,實施靈活折扣、有升有降、優質優價的市場化票價機制,北京至武漢間最短運行時間壓縮至3小時48分,旅客出行體驗進一步提升。

京廣高鐵京武段時速實現時速350公里 北京到武漢最短3小時48分

試驗列車運行時速達到385公里。國鐵集團供圖

國鐵集團總工程師葉陽升介紹,實施安全標準示範線建設、推動高鐵常態化按時速350公里高標運營是一個複雜系統工程,需要綜合考量技術條件、市場需求、運營成本、環境整治等各種因素。京廣高鐵按時速300至350公里標準建設,目前常態化按時速310公里達標運營,2012年12月26日全線貫通以來,積累了系統完善的安全運營管理經驗,已累計運送旅客16億人次,受到沿線群眾青睞。

該負責人介紹,國鐵集團在對京廣高鐵基礎設施進行全面檢測檢驗和評估的基礎上,充分借鑒近年來京滬、成渝等高鐵實施安全標準示範線建設的成功經驗,實施安全標準示範線建設工程以來,京廣高鐵京武段率先達到示範線標準,為北京至武漢間常態化按設計的高限標準時速350公里高標運營創造了條件。同時,對開通運營時間較長、隧道佔比較高、受外部環境影響較大、線路病害較多的武漢至廣州段進行全面整治,為早日達到示範線標準奠定基礎。

國鐵集團對京廣高鐵京武段集中組織了線路、橋樑、隧道、牽引供電、通信信號等設備設施及視頻監控、災害監測等系統升級改造和補強工程,建成了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的高鐵安全保障體系,目前,各項工程已按計劃優質完成。

京廣高鐵京武段時速實現時速350公里 北京到武漢最短3小時48分

試驗列車通過鄭州東站。國鐵集團供圖

該負責人表示,組織本次拉通試驗,是全面檢驗工程質量的關鍵環節,試驗採用時速350公里復興號動車組和高速綜合檢測車,對京廣高鐵京武段上下行軌道、橋樑、通信、信號、接觸網等進行了綜合檢測,對高鐵各系統和整體性能按照時速350公里高標運營的要求進行了科學驗證。試驗結果表明,各項指標均符合相關規定,下一步進行安全評估和工程驗收后,預計6月20日京廣高鐵京武段將率先實現常態化按時速350公里高標運營。

京廣高鐵京武段時速實現時速350公里 北京到武漢最短3小時48分

試驗列車通過京廣高鐵鄭新黃河大橋。國鐵集團供圖

京廣高鐵京武段實現常態化按時速350公里高標運營后,北京西至石家莊、鄭州東、武漢最快旅行時間將分別壓縮至1小時1分、2小時11分、3小時48分。同時,北京西至長沙南、廣州南、西安北、南昌西、成都東、貴陽北等跨線運行列車最快旅行時間也將分別壓縮至5小時16分、7小時38分、4小時11分、6小時08分、7小時31分、8小時20分。

京廣高鐵京武段時速實現時速350公里 北京到武漢最短3小時48分

試驗列車通過鄭州東站。國鐵集團供圖

6月20日起,京廣高鐵京武段增加開行大站直達高品質標杆列車和智能復興號動車組,推出靜音車廂、商務座提質服務和計次票、定期票等新服務舉措,根據市場需求,區分季節、時段、席別、區段等,以優化調整后的公布票價為上限,構建多檔次、有升有降的執行票價體系,最低折扣6.58折、票價410元,旅客出行將有更多選擇。

京廣高鐵是“八縱八橫”高鐵網縱向主通道之一,線路全長2298公里,縱貫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東6省市。京廣高鐵京武段貫穿京津冀協同發展核心區域、中原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幹線地位十分重要,該區段率先實現常態化按時速350公里高標運營,將進一步壓縮各區域間時空距離,密切城市間聯繫,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旅行生活的嚮往。

國鐵集團將以此為契機,全面優化高鐵運行圖,充分釋放路網效能,進一步改善旅客出行體驗,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0)
上一篇 2022-05-13 14:49
下一篇 2022-05-13 14: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