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警方被曝將無人駕駛汽車當做流動式監控攝像頭來使用

過去五年,許多無人駕駛汽車都在積極爭取於公共道路上實測他們的車輛。這些社區不斷在社區晃蕩,同時車載的各種傳感器(尤其是攝像頭)也在持續觀察着周遭發生的一切,以便自動駕駛系統能夠評估安全狀況。沒想到的是,在 Waymo 和 Cruise 等知名初創企業之外,舊金山警方竟然又想到了一個別出心裁的應用場景 —— 充當交管部門的移動監控攝像頭。

舊金山警方被曝將無人駕駛汽車當做流動式監控攝像頭來使用

Motherboard 通過公共記錄請求獲得了舊金山警局的培訓文件,得知能夠持續記錄周圍環境的自動駕駛汽車,也有助於幫助警方找到調查所需的相關線索,且此類工作已經開展過多次。

在長達三頁的指南(PDF 文檔)中,警方還詳細介紹了如何正確地與自動駕駛汽車互動、尤其是那些沒有人類安全員在座位上隨時接管操作的車輛。

基本套路包括不在非緊急情況下打開車門,以及除非存在合理的執法行動,否則不要嘗試將自動駕駛汽車逼停。

此外對於自動駕駛車輛的違章行為,雖不可在無乘員在場的情況下開具罰單,但警員仍可在事後撰寫一份事件報告。

最後,在標題為‘調查’相關的部分,警方還提到了收集相關信息時需留意的兩個要點和實用建議。

舊金山警方被曝將無人駕駛汽車當做流動式監控攝像頭來使用

然而在隱私權益倡導者們看來,舊金山警方此舉不僅明顯越界、還讓人感到不寒而慄。電子前沿基金會(EFF)資深專職律師 Adam Schwartz 在接受 Motherboard 採訪時稱:

我對此感到非常擔憂,儘管私家車只會產生基礎的數據,但自動駕駛汽車卻會通過捕捉周圍世界的極致細節,從而記錄下異常龐大的數據。

正因如此,當我們看到有任一警察部門將自動駕駛汽車作為新的證據採集數據源時,才會感到如此震驚。

哈佛肯尼迪學院 Shorenstein 中心客座研究員 Chris Gilliard 補充道:

隨着各大自動駕駛汽車企業持續將公共道路當做試驗場,每個人都應了解到它們的本質,因其擴展了本就廣泛存在的、基於間諜技術的流動式監控設備。

鑒於執法機構已具備識別車牌、實施地理圍欄限制、訪問智能門鈴畫面、以及購買位置數據的能力,舊金山警方此舉更是極大地擴展了本就無處不在的監控網絡的覆蓋範圍。

(0)
上一篇 2022-05-12 19:02
下一篇 2022-05-12 19: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