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 6.0固態硬盤再等5年:速度32GB/s 功耗28W

Intel最近發布的12代酷睿首發支持了PCIe 5.0,SSD的性能可以從PCIe
4.0的最高8GB/s提升到16GB/s,實際在14-15GB/s,首次超過10GB/s大關,已經是飛一般的感覺了。再往後呢?PCIe
6.0標準也在路上了,SSD硬盤也得跟着升級,群聯前不久提到他們已經在研發PCIe
6.0標準的SSD硬盤主控了,不過目前還沒有公布什麼技術細節。

PCIe 6.0的標準預計今年底完成,根據PCI-SIG組織的信息,它的傳輸數據率最高64GT/s,x16帶寬(雙向)可達256GB/s,兩倍於PCIe 5.0。

PCIe 6.0固態硬盤再等5年:速度32GB/s 功耗28W

對於SSD硬盤來說,使用的是PCIe 6.0 x4,單向帶寬依然有32GB/s,同樣比PCIe 5.0硬盤翻倍,這個帶寬快跟一些低端PC內存有得一拼了。

不過對PCIe 6.0硬盤來說,性能再次翻倍不是問題,最大的考驗來自於散熱,現在PCIe 5.0的硬盤功耗已經上升到14W,PCIe 6.0硬盤要直奔28W,已經遠遠超過了被動散熱的要求,甚至主動散熱的要求也會相當高,畢竟28W的功耗比得上部分CPU/GPU芯片了。

至於PCIe 6.0 SSD硬盤的問世時間,最快也要到2025-2026年了,差不多還有5年時間,希望這期間廠商能研發出更高效的散熱技術,否則PCIe 6.0硬盤會是機箱中另一個發熱源。

(0)
上一篇 2021-11-04 00:54
下一篇 2021-11-04 00: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