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咖啡與膽固醇升高的關係取決於飲用者的性別和沖泡方法

5月10日發表在開放存取期刊《Open Heart》上的一項新研究表明,飲用者的性別以及沖泡方法可能是咖啡膽固醇升高有關的關鍵,膽固醇是一種已知的心臟病風險因素。

800px-Biji_kopi_coffee_passion_copas.jpg

研究結果顯示,喝濃縮咖啡與膽固醇水平的性別差異最大;喝法壓壺咖啡與膽固醇差異最小。

咖啡中天然存在的化學物質–二萜類、咖啡醇和咖啡白脂–會提高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釀造方法是有影響的,但目前還不清楚濃縮咖啡可能有什麼影響,以及影響的數量。

因此,研究人員希望在40歲及以上的成年人(平均年齡56歲)中比較濃縮咖啡和其他沖泡方法。

他們借鑒了21083名參與者(11074名女性;10009名男性)的數據,對2015-16年特羅姆瑟研究的第七次調查做出了回應,這是一項長期人口研究,始於1974年,涉及挪威特羅姆瑟市的居民。

參與者被問及他們每天喝多少杯咖啡–不喝,1-2杯;3-5杯;以及6杯或更多,以及他們喝什麼類型的咖啡–過濾的;法壓壺;來自咖啡機、咖啡膠囊、摩卡壺等的濃縮咖啡;以及速溶咖啡。

研究人員採集了血液樣本,並測量了參與者的身高和體重。還要求提供潛在影響因素的信息:飲食和生活方式,包括吸煙、酒精攝入和體育活動;教育程度;以及是否已經診斷出2型糖尿病。

女性平均每天喝不到4杯咖啡,而男性平均喝了近5杯。

數據分析顯示,咖啡和血清總膽固醇之間的關聯是不同的,這取決於沖泡方法,除了手工沖泡外,所有沖泡類型都有明顯的性別差異。

每天喝3-5杯濃咖啡與血清總膽固醇的增加明顯相關,特別是在男性中。與那些不喝的人相比,這種消費模式與女性的血清膽固醇高出0.09mmol/l 和男性高出0.16mmol/l 有關。

每天喝6杯或更多的手工沖泡咖啡也與膽固醇升高有關,而且男女的程度相似:女性比男性高0.30mmol/l ,男性比女性高0.23mmol/l 。

與不喝過濾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6杯或更多的過濾咖啡后,女性的膽固醇高出0.11毫mmol/l ,但男性則沒有。

雖然速溶咖啡與男女的膽固醇增加有關,但與那些不選擇咖啡粉/顆粒的人相比,這並沒有隨着喝的杯數而增加。

研究人員指出,在他們的研究中沒有使用標準化的杯子大小;例如,挪威人傾向於用比意大利人更大的杯子喝濃咖啡。

不同類型的濃縮咖啡–來自咖啡機、膠囊或摩卡壺–也可能含有不同水平的關鍵自然發生的化學物質。他們補充說,對於喝咖啡時膽固醇反應的性別差異,目前還沒有明顯的解釋。

“有趣的是,咖啡含有超過一千種不同的植物化學物質。”他們解釋說:“每種化合物的攝入量還取決於咖啡的種類、烘焙程度、沖泡方法的類型以及食用量。”

他們補充說,實驗研究表明,咖啡因醇和咖啡白脂除了增加總膽固醇之外,還具有抗炎作用,保護肝臟,並減少癌症和糖尿病的風險。

“這證明了咖啡中含有的化合物可能導致多種機制同時運作,”研究人員強調說。

而且他們指出:“咖啡是全世界最經常消費的中心興奮劑。由於咖啡的大量消費,即使是小的健康影響也會產生相當大的健康後果。”

(0)
上一篇 2022-05-12 10:57
下一篇 2022-05-12 1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