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與英特爾Alder Lake不同 Zen暫不需要選擇大小核設計

英特爾通過其第12代Alder Lake CPU為x86
CPU設計引入了big.LITTLE方法。這種類似的形態Arm CPU供應商已經做了一段時間,Alder
Lake將更大的性能核心(P-core)與更小的高效核心(E-core)結合起來。英特爾稱這種方法為”性能混合”或Big-Bigger。

1629390095_features.jpg

1633105190_alder_lake_performance_hybrid_architecture.jpg1629390090_alder_lake_performance_hybrid.jpg

英特爾還進行了具體的優化,以便Windows 11調度程序通過其新的線程主管機制與這種新架構很好地配合。

AMD公司的技術營銷總監Robert Hallock最近在接受KitGuru採訪時解釋了為什麼英特爾需要採取這種CPU設計路線,而AMD仍然滿足於只堆疊大核心的常規做法。

據Hallock說,英特爾一直在後續幾代CPU架構中使用其Skylake核心設計的迭代,面臨著尺寸限制,因為與AMD的Zen相比,該核心本身相當大,而後者的整體尺寸本來就小很多。因此英特爾團隊會發現只採用大內核的方法很難增加內核、更新指令集等做法。

Hallock補充說,AMD的Zen則不然,它具有極強的可擴展性,這是該公司近十年前開始研究Zen時採取的路徑的結果。為了幫助實現這一點,AMD還採用了使用小芯片的模塊化方法,儘管英特爾早在2017年就對其潑冷水,稱其為”膠水核”。

1649056352_amd_zen_glued_together.jpg

雖然AMD現在還不需要採取混合大小核的方法,但專利顯示該公司肯定在進行這樣的設計,儘管不知道什麼時候或Zen系列本身是否會成為這種做法的一部分。

(0)
上一篇 2022-04-04 16:29
下一篇 2022-04-04 16: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