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長98.3公里!陝西引漢濟渭秦嶺輸水隧洞全線貫通

2月22日上午,隨着TBM(隧道硬岩掘進機)刀盤破岩而出,全長98.3公里,最大埋深2012米的特長輸水隧洞——陝西省引漢濟渭工程秦嶺特長輸水隧洞全線貫通。這是人類工程史上首次從底部橫穿秦嶺,創造了深埋超長與TBM單機連續掘進世界第一等多項紀錄。

8YR_O[L9AMQKS1NZZNO$0X6.png

科技日報記者 史俊斌 通訊員 丁洋

引漢濟渭工程是國家“十三五”10大標誌性水利工程之一。由中國鐵建鐵一院勘察設計的秦嶺輸水隧洞是引漢濟渭全線主骨架控制性工程,穿越了3條區域性大斷裂,4條次一級斷層和33條一般斷層,涉及岩性20餘種,面臨著連續長距離硬岩掘進、超長距離施工通風、超長距離貫通測量、高頻高強岩爆、深層外水壓力、非煤層有害氣體、硬岩底板隆起、各類型突涌水、TBM遭遇湧出狀破碎岩等一系列技術難題。

全長98.3公里!陝西引漢濟渭秦嶺輸水隧洞全線貫通

全長98.3公里!陝西引漢濟渭秦嶺輸水隧洞全線貫通

鐵一院引漢濟渭工程秦嶺特長隧洞總設計師李凌志對科技日報記者說:“秦嶺特長輸水隧洞2010年開工建設以來,鐵一院專門組建了以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領銜的技術團隊,主持開展了特深埋深層工程地質特性、設計施工關鍵技術、硬岩TBM長距離掘進、風險評估及對策和維修養護等5大類12項關鍵技術研究,有效解決了4000餘次岩爆、600餘次突涌水、888米底板隆起和3次TBM卡機脫困等難題;創造了TBM 法施工通風距離16.5公里、鑽爆法施工通風距離7.2公里和隧洞相向貫通27.3公里的世界紀錄;針對朱䴉、大熊貓、金絲猴、羚牛等野生動物活動頻繁區域,通過線路繞避以及嚴禁設置施工支洞等一系列措施,最大限度減少對野生動物的影響。設計採用的‘高效沉澱池+過濾池+活性炭處理’工藝,確保隧洞施工排水處理后達到地表Ⅱ類水質標準。”

全長98.3公里!陝西引漢濟渭秦嶺輸水隧洞全線貫通

全長98.3公里!陝西引漢濟渭秦嶺輸水隧洞全線貫通

引漢濟渭工程自漢江及其支流子午河取水,通過隧道穿越秦嶺,向關中平原調水。項目包括調水工程、輸配水工程,其中調水工程由漢江黃金峽水庫、子午河三河口水庫、秦嶺特長隧洞組成;輸配水工程由南幹線、過渭幹線、渭北東幹線和西幹線組成。工程建成后,每年將有約15億方漢江水通過它源源不斷輸入陝西關中地區,可滿足西安等4個重點城市,11個縣級城市1411萬人生產生活用水。

(受訪者供圖)

(0)
上一篇 2022-02-23 15:57
下一篇 2022-02-23 15: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