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為央行數字貨幣全球網絡制定藍圖,14家銀行參與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稱,央行數字貨幣和通證化資產可以轉移到現有金融基礎設施,並以此制定了央行數字貨幣全球網絡的藍圖。當地時間10月5日,SWIFT在官網公布了央行數字貨幣(CBDC)和通證化資產(Tokenised
assets)用於跨境支付與交易的試驗結果,表明二者可在現有金融基礎設施上順暢流動。

這一創新有助於推動CBDC和通證化資產的全球化,也是使其順利融入國際金融生態系統的重要里程碑。

SWIFT為央行數字貨幣全球網絡制定藍圖,14家銀行參與

SWIFT表示,藉助兩項獨立實驗的發現,其解決了跨境交易互操作性的重大挑戰,通過在不同的分佈式賬本技術(DLT)網絡和現有支付系統之間建立橋樑,以允許數字貨幣、通證化資產與傳統貨幣順暢流動。這一重要進展意味着,未來可以大規模快速部署CBDC和通證(Token),以促進全球200多個國家、地區之間的貿易與投資。

在央行數字貨幣實驗中,SWIFT與凱捷諮詢(Capgemini)合作,實現了不同DLT網絡之間的央行數字貨幣交易,以及DLT網絡和實時總結算系統之間的法幣與央行數字貨幣(fiat-to-CBDC)之間的交易。這意味着,區塊鏈網絡可以通過單一網關進行跨境支付互聯互通。

目前,包括法蘭西銀行、德意志聯邦銀行、滙豐銀行、意大利聯合聖保羅銀行、渣打銀行、瑞銀和富國銀行等14家中央及商業銀行,正在SWIFT測試環境中展開合作,以加速實現央行數字貨幣的全面部署。

通證化市場則是一個相對新興的市場。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估計,到2027年,通證化市場規模可能達到24萬億美元。

在通證化資產實驗中,SWIFT與花旗(Citi)、北方信託(Northern Trust)和其技術合作夥伴SETL等合作,探索了70種場景,模擬通證債券、股票和現金的市場發行和二級市場轉移。

“數字貨幣和通證有較大潛力塑造我們未來支付和投資的方式。但只有這些正在探索的不同方法具有連接和合作的能力時,這種潛力才能釋放出來。”SWIFT首席創新官Tom Zschach表示:“我們將包容性和互操作性視為金融生態系統的中心支柱,創新是釋放未來數字時代潛力的重要一步。對於CBDC,我們的解決方案是使中央銀行能夠通過單一網關,簡單直接地將其網絡連接到世界上所有其他支付系統,確保跨境支付的即時和順暢流動。”

(0)
上一篇 2022-10-10 01:45
下一篇 2022-10-10 0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