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Model 3可能被推遲發貨 特斯拉上海工廠再傳停產:最快明日復工

5月10日,有報道稱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因供應鏈問題再一次停產,此次停產距離工廠復工尚不足一個月。4月19日,在工信部和上海市政府、市疾控部門的幫助下,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才實現有序復工。在一則通稿中,特斯拉稱“8000多名員工於17日和18日有序返崗,19日早晨恢復生產,並需要3、4天實現進行產能爬坡,再實現整體單班滿產。”

你的Model 3可能被推遲發貨 特斯拉上海工廠再傳停產:最快明日復工

新浪科技 花子健

報道稱,此次上海超級工廠停工是受到供應鏈影響,與特斯拉一同受到影響的是同在臨港的上汽通用工廠。此次短暫停產,是因為線束供應商Aptiv(下稱“安波福”)的上海工廠發現有工人感染新冠病毒而暫時停止供貨。

特斯拉中國回復媒體稱暫未收到有關上海工廠停產的通知,對此次停產傳聞不做評論。據報道,今天特斯拉上海工廠安排的產量僅為200輛,約為下周日產量計劃的10%,僅相當於維持基本運轉。新浪科技獲得的信息顯示,特斯拉上海工廠今天的確短暫停產了,但最快明天開始就能逐步恢復正常生產。

江浙滬是特斯拉核心供應區

就在上海工廠復工兩天後,4月21日,特斯拉發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在財報信息里,特斯拉中國方面也披露了供應商復工復產的情況。

“在上海及各地政府的支持下,特斯拉的100多家零部件生產商正在逐步協同復工復產,上海市內的許多特斯拉零部件供應商開始復工,成為特斯拉供應商夥伴中復工復產比例最大的區域。而位於浙江、江蘇等省的特斯拉供應商也在政府指導下積極聯動、保證生產,打通物流支持特斯拉整車製造。”

由此可以看出兩點:特斯拉上海工廠順利復工復產,很大程度上要依賴於江浙滬地區供應商的支持和復工;來自上海的供應商是特斯拉在中國的供應商體系中復工復產比例最高的。

同樣的,這些供應商的復工復產,和特斯拉上海工廠一樣,也需要經歷一個從產能爬坡到穩定的過程。

不過,當前上海疫情雖然已經在穩定趨勢中,但大規模的復工復產,同樣無法避免受到散發疫情的影響。如果某一家供應鏈廠商受到影響,也很容易傳導到下游的整車製造商。

根據報道,此次受到影響的不只有特斯拉,還有上汽通用位於臨港的工廠。

此次受到疫情影響的是安波福上海工廠,這是一家線束製造商。據第一財經報道,安波福位於上海的線束工廠於5月8日發現有陽性感染者,目前陽性感染者及其密接人員已被轉運,剩餘人員已完成兩輪核酸,結果均為陰性,環境檢測也是陰性,正在等待政府評估和指示,在此之前生產處於“靜默”。

你的Model 3可能被推遲發貨 特斯拉上海工廠再傳停產:最快明日復工

報道還聲稱,自復工以來,安波福包括連接器以及線束產品在內的工廠都已經復工復產,但由於人手不足,產能水平只能維持在正常水平的50%至60%。如果生產處於靜默,庫存不足的整車製造企業難免受到影響。

特斯拉生產恢復或延遲

5月7日,上海浦東新區副區長吳強在上海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稱,特斯拉自4月19日復工復產以來,截止4月30日,已經下線了1萬輛整車。特斯拉曾預計,在5月中旬左右產能可以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如今這一計劃或許被推遲。同時,上海工廠的生產預計會對特斯拉第二季度的業績產生一定影響。

特斯拉財報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工廠1、2月的出口量達到7萬輛以上。這些出口主要面向歐洲和日本等亞太地區。

主要生產Model 3和Model Y兩款車型的上海工廠,是特斯拉在全球交付的半壁江山。官方數據顯示,2021年上海工廠交付電動車48.41萬輛(含出口),占特斯拉2021年全球累計交付量的51.7%。

你的Model 3可能被推遲發貨 特斯拉上海工廠再傳停產:最快明日復工

而自從3月28日停產後到4月19日復工,據財新報道,特斯拉上海工廠損失了大約4.8萬輛的產量。即使是恢復生產,但由於產能爬坡需要一定的時間,影響還會稍有擴大。這一數字在2021年的總產量中佔比約為10%。

特斯拉官網顯示,Model 3的交付期限推遲到20至24周,Model Y的交付期限推遲到10至14周,現在預約最少需要等待2到3個月。

即使特斯拉新投產了兩座超級工廠,分別位於德國柏林和美國得克薩斯州,但由於投產時間最早已是3月底,產能爬坡周期相對更長,無法完全彌補特斯拉上海工廠的損失缺口。

上海工廠的擴建計劃也將受到一定影響。原本,特斯拉計劃上海超級工廠能夠在4月完成擴建並投入生產,從而能夠將滿負荷年產量推高至150萬輛。

(0)
上一篇 2022-05-10 16:28
下一篇 2022-05-10 16: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