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動駕駛分級國標正式出台 明年3月份實施

隨着當下汽車向電動化、智能化方向的轉型加快,自動駕駛也越來越接近人們的日常生活。目前市場上已有不少車型配備了有限的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可以實現自適應續航等功能,極大緩解駕駛員的長途行車壓力。

並且我們消費者常聽到的自動駕駛級別,普遍是以美國的SAE(SAE International,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原譯為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自動駕駛分級為標準,其將自動駕駛技術分為L0-L5共六個等級。

不過隨着國內車企逐漸開始對自動駕駛技術加大了研發投入與力度,制定出台中國版的自動駕駛分級標準,用以指導規範國內自動駕駛的發展,就顯得很有必要。

日前,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集中發布了一批重要國家標準,《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國家推薦標準(GB/T 40429-2021)正式出台,並將於2022年3月1日起實施,對促進自動駕駛產業的發展以及後續相關法規的制定起到積極作用。

中國自動駕駛分級國標正式出台 明年3月份實施

中國自動駕駛分級國標正式出台 明年3月份實施

國標還明確了各級別下駕駛員應承擔的駕駛責任,比如在開啟自適應巡航控制功能后,駕駛工作需要駕駛員與駕駛自動化系統共同完成,駕駛員還應承擔突發事件探測與響應的責任,並在需要時介入動態駕駛任務以確保車輛安全。

國標對於駕駛責任的詳細劃分,也有利於增進消費者對自動駕駛技術的理解,改善濫用、誤用現象,提升駕駛安全性。

中國自動駕駛分級國標正式出台!明年3月份實施

(0)
上一篇 2021-09-17 22:34
下一篇 2021-09-17 22: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