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嬰、偷盜、無證……天鵝到家成低端月嫂“溫床”?

天鵝是美好優雅的象徵,天鵝到家希望能讓每一位用戶更加優雅、從容。”2020年,天鵝到家CEO陳小華在談及品牌名稱為何由“58到家”改為“天鵝到家”時如此說道。然而,改名后的天鵝到家,不僅沒有給用戶們帶來美好,甚至帶來了噩夢。多位天鵝到家用戶在黑貓投訴上控訴稱,該平台介紹的育兒嫂存在打嬰兒、虐待兒童,甚至偷東西等不良行為。

更讓這些家長氣憤的是,天鵝到家作為服務平台,一直推卸平台責任,讓他們維權無門。

輿論危機之下,一直想去“58化”的天鵝到家,如果不真正提高產品和服務的質量,真的能在品牌形象上重塑信任嗎?

虐嬰頻發:打完嬰兒還不退款?

楊女士在2021年時生下寶寶,出於工作考慮,她在天鵝到家上繳納了6500元的一年服務費,購買了育兒嫂服務。

天鵝到家很快便推薦了一位育兒嫂,每月工資6000元。但讓她始料未及的是,這位育兒嫂脾氣和服務很差, 多次動手打剛剛出生幾個月的嬰兒。

“幾天里她陸續動手打我家寶寶,有監控視頻為證。”楊女士說,她向天鵝到家提出了兩個訴求:一是要求這位育兒嫂退還月工資6000元;二是要求天鵝到家退還6500元的年服務費。

但這兩個訴求都未被滿足,天鵝到家方面向她稱,服務費無法退還;退還工資的要求育兒嫂也未答應,天鵝到家稱只能協商不能解決。

王先生也有着類似的經歷。

在天鵝到家上購買育兒嫂服務后,他連續換了四個阿姨。“前兩個阿姨帶小月齡的寶寶根本沒經驗,面試時候也不跟我們坦白,就說自己能帶,結果來了之後連最基本的找奶瓶排氣孔和上肩拍嗝都不會,上戶一個小時我們就給阿姨請走了。”

虐嬰、偷盜、無證……天鵝到家成低端月嫂“溫床”?

讓他沒想到的是,第三個阿姨更加過分。不僅帶娃技能不過關,還有涉嫌虐待嬰兒的行為。

“我們是女寶寶吃奶比較慢,晚上睡着不愛吃奶,第三個阿姨就掐我們孩子,把孩子掐醒再餵奶。從第三個阿姨帶過寶寶之後,寶寶每次吃奶都特別抗拒,撕心裂肺的哭,寶寶還小不會說話,我們做家長的知道,寶寶這麼哭一定是對這種餵奶情形產生了恐懼。”

從他提供的圖片來看,嬰兒身體上出現了淤青和口子,明顯是人為所致。“不知道她怎麼忍心對襁褓嬰兒下這麼重的手。”王先生說,他把服務費交給了天鵝到家,是他們派的育兒嫂上戶,但現在出了問題天鵝到家不僅不主動承擔責任,態度還十分強硬,拒絕退還共計12850元的服務費和首月育兒嫂費用。

“有種店大欺客、你愛咋咋的的感覺,我們該哪去討個公道?”

不安全的不只是家中嬰兒,還有物品。

徐女士表示,天鵝到家向她推薦的阿姨十分不專業,不僅損壞了家中的廚具,甚至還偷拿家中物品。對於損壞物品一事,天鵝到家方面稱無阿姨承認,拒不賠償;對於偷拿物品一事,她抓到了證據並且阿姨也親口承認,但將證據錄音和視頻提供給天鵝到家之後,至今沒有得到任何賠償的反饋。

形同虛設的培訓:“老師”教套路卻不教技能?

在天鵝到家的官方宣傳中,稱其擁有嚴格的篩選認證體系,以及專業化的培訓體系。

但從多位用戶的經歷以及月嫂的描述來看,事實並非如此。

一位參加了天鵝到家培訓的月嫂表示,此前她因為疫情賦閑在家,天鵝到家向她電話推銷可以選擇參加經典月子餐培訓項目。“我當時是沒有閑錢現錢的,在銷售的極力遊說下,說這個學完對找工作有很大的幫助什麼的,我便用了花唄付的款。”

不過後來因為疫情遲遲未好轉,不能開班現場學習,天鵝到家將現場的課時變成了線上。“一個炒菜的培訓在線上學習?沒有實際操作,沒有實物怎樣學習?”她說,她現在為止都沒去上課,多次向天鵝到家協商退款也一直沒有得到滿意的答覆,對方態度強硬,稱要有傳染病,或者是失信不能從事家政行業才能退。

她認為,天鵝到家涉嫌以培訓為由騙取不懂社會套路的婦女的培訓費。“我在該公司參加過菲佣培訓,學完工資不升反降;培訓了精品月嫂項目,學完說沒有經驗不安排月嫂相關工作,給安排了低工資的普通保姆。”

另外一位寶媽的遭遇也體現了天鵝到家對月嫂的培訓體系不足。

她反饋,今年2月她從天鵝到家請了一位月嫂,上門后發現這位月嫂不僅沒有體檢報告,還在做乳房護理過程中,由於業務不熟練,用力過大,造成自己乳房腫脹、化膿,連續發燒2天。

後來她才知道,這位月嫂根本沒有催乳資格證書。

虐嬰、偷盜、無證……天鵝到家成低端月嫂“溫床”?

有位受害家長提供了一段天鵝到家培訓老師,在直播培訓課上公然教阿姨造假的視頻。視頻中,這位培訓老師說,這個經歷和技能是在A阿姨身上發生的,但是A阿姨沒有檔期,今天是B阿姨過來了,可以把A阿姨的故事挪到B阿姨身上去,這是一個常用的套路。

難以擺脫58系口碑危機

在58同城多個業務的商業模式中,主要採用搭建平台,做中介服務的方向。但這種模式的弊端是平台信息良莠不齊,騙局叢生。天鵝到家改名后,58同城隨後又推出了到家精選業務,繼續做平台模式。

而天鵝到家從58到家改名,去掉58系的色彩,目的之一也是擺脫這種輿論危機。天鵝到家對外宣稱是自營經紀模式,在家政服務從業人員的學歷普遍較低的情況下,天鵝到家通過提供系統的培訓、考核,篩選出優質服務人員。從初衷上來看,確實要比58同城到家精選的服務更好把控。

不過,天鵝到家的自營經紀模式並不徹底,對家政服務人員的管控力並沒有那麼強。

根據天鵝到家此前提交的招股書顯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天鵝到家累計註冊和認證勞動者(即月嫂、保姆、保潔等)超過150萬。但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勞動者並不算天鵝到家的員工。天鵝到家在招股書中稱,如果個人服務提供者被歸類為僱員,而不是獨立的外部人員,公司五險一金的費用和繳款將大大增加。

從天鵝到家的收入結構上來看,其近90%的收入依賴於平台勞動者提供的保姆、保潔、月嫂等在內的家庭服務,天鵝到家的角色也更像中介,向月嫂抽佣約30%,向保姆抽佣約9.5%。

向勞動者提供技能升級培訓也是天鵝到家的主營業務之一,佔到總收入的約7%。天鵝到家表示,其提供的培訓服務,並不是以頒發職業資格證書為目的職業資格或技能培訓。可見,技能升級培訓成了天鵝到家單純增加收入的工具,而不是真正去提升勞動者的各項技能。

在抽佣+技能培訓等收入支撐之下,天鵝到家的年營收不斷增長,但弔詭的是,天鵝到家卻陷入了連年虧損的泥潭。

從財務數據來看,天鵝到家的虧損主要是由於在銷售和營銷等方面的投入造成。

2018年至2020年,天鵝到家的營收分別為3.99億元、6.11億元和7.11億元;而同期,其銷售和營銷費用分別高達3.48億元、4.31億元、6.04億元。

虐嬰、偷盜、無證……天鵝到家成低端月嫂“溫床”?

天鵝到家CEO陳小華確實是一個營銷高手。

2018年,他掌舵的到家集團旗下業務“58速運”更名為“快狗打車”,雖然受到了眾多貨運司機的抵制,但卻迅速出圈。陳小華當時透露,品牌更名后的快狗打車多項數據均有突破性的增長,其中品牌詞搜索增長260%、日訂單量增長兩倍、新增激活提升170%、廣告覆蓋人數達1.87億。

而在2020年天鵝到家改名時,他不僅宣布簽約鄧超擔任品牌代言人,同時砸出1億元現金券補貼用戶。

不過如今來看,改名后的天鵝到家並沒有走出58系的口碑圍城,反而在向陳小華規劃的商業模式初衷越走越遠。天鵝到家,是時候好好反思了。

(0)
上一篇 2022-05-09 10:15
下一篇 2022-05-09 1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