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委回應父親自製葯救兒:不售賣不危害社會 就不會幹涉

日前高中學歷的父親自製葯救罕見兒子一事引發熱議,自製藥物這事是否涉嫌違法?昆明衛健委工作人員在接收媒體採訪時表示,只要他自製藥物不對外售賣不危害社會,不會過多干涉。

在一篇題為《一個父親的選擇:鋌而走險自製葯,還是等着孩子死去》的文章中,主人公是只有高中學歷的徐偉,他為救治患有罕見病的兒子開始自學基因編輯自製藥用級化合物。

據報道 ,2019 年徐偉二胎得了兒子,取名為灝洋,但兒女雙全的幸福日子沒過多久,小兒子被認定為生長發育遲緩。

3 個月後,基因檢測報告顯示,小灝洋有 ATP7A 基因缺陷,這導致了遺傳性銅缺乏疾病,也被成為 Menkes 綜合症,這是一種罕見病。最終,醫生給出的結論是沒法治。

這種罕見病沒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對病情有緩解的組胺酸銅無法出境購買,為此徐偉開始自製藥物。

他查閱了大量的國內外文獻,看不懂的外文就翻譯,看不懂的專業名詞就查,根據相關論文上提供的方法,用了一個多月的時間,他成功自製出了組胺酸銅,並用到了孩子身上。

在成功製備組胺酸銅后,徐偉還了解到,還有更前沿的課題組在用抗癌藥伊利司莫與銅的絡合物治療 Menkes 小鼠,伊利司莫銅成為他接下來要製備的又一化合物。

又用了一兩個月的時間,徐偉和另一位當醫生的病友家長自製出了伊利司莫銅。“伊利司莫銅要通過靜脈注射,不像組胺酸銅可以天天用,靜脈注射后需要時間恢復。”

事件曝光之後,徐偉被稱網友稱為“續命藥師”,不過他在採訪中表示,這種說法太誇張了,他不是續命藥師,他只是一位普通的父親,他所做的一切也是基於一位父親想救自己的孩子,這也是他能為孩子做的。

衛健委回應父親自製葯救兒:不售賣不危害社會 就不會幹涉

(0)
上一篇 2021-10-02 09:57
下一篇 2021-10-02 0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