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預期五月中旬恢復產能:“對中國充滿信心,疫情只是短暫挑戰”

5月7日,上海浦東新區副區長吳強在上海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稱,特斯拉自4月19日復工復產以來,截至4月30日,已經下線了1萬輛整車。第一財經記者從特斯拉方面了解到,目前特斯拉臨港超級工廠的整車廠仍處於逐步爬坡階段,但採用單班制運行。在疫情前,特斯拉上海工廠實行三班倒,因此目前單班滿產的產能仍然僅為疫情前的三分之一左右。

根據此前中國乘用車協會的數據,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今年3月份總共組裝了55462輛整車,當月停產約6天。根據特斯拉既定工作周產量計算,每周產量預計接近17000輛。

知情人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特斯拉預計可能在5月中旬左右,將產能提升至疫情前的水平,但未透露具體產量目標。

“我們還積壓着很多訂單沒有生產和交付,現在當務之急是儘快提升產能。”一位相關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第一財經記者從特斯拉銷售人員方面了解到,目前下單,要等至少6個月才能提車。

特斯拉預期五月中旬恢復產能:“對中國充滿信心,疫情只是短暫挑戰”

近日有消息稱,特斯拉將進一步擴大上海工廠的產能,產能水平在目前的基礎上增加45萬輛,從而有望達到年產百萬輛電動車。對於百萬年產能何時實現,特斯拉方面未向第一財經記者予以評論。

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我們對中國的發展充滿信心,相信疫情只是短暫的一次測驗和挑戰,我們從復工的過程當中也看到了各界應對挑戰的能力,相信(生產)很快就可以恢復正常。”

陶琳表示,汽車是一個產業鏈非常長的行業,特斯拉要復工意味着很多的供應商也要隨之復工,才能夠確保特斯拉生產穩定、持續進行。

供應鏈的複雜性是導致特斯拉和其他汽車廠商復工復產最大的挑戰。特斯拉上個月發布財報稱,受新冠疫情的影響,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損失了約1個月的產量(約5萬輛)。不過仍然預計,第二季度的產量將與第一季度相當。

第一財經記者從特斯拉供應商安波福方面了解到,目前安波福上海包括連接器以及線束產品在內的工廠都已經復工復產,不過由於人手不足等原因,產能水平目前維持在正常水平的50%至60%。

“隨着供應鏈和物流狀況的逐步恢復,下游需求也在逐步有限恢復。”一位相關負責人告訴第一財經記者。

特斯拉方面向第一財經記者介紹稱,公司此前向上海經信委提供了100多家汽車產業鏈的供應商,這些供應商包括周邊江浙滬地區的企業,政府也提供了大力協助,從而解決包括物流等方面的問題。

此外,特斯拉超級工廠的復工復產也得到了其所在的臨港政府的大力支持。一位特斯拉方面人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政府派專人住在辦公室協助相關工作,以保證特斯拉的生產儘快恢復正常。

目前特斯拉位於臨港的超級工廠主要生產Model 3和Model Y電動車,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在中國的銷量增長了56%。去年全年,特斯拉上海臨港工廠總共交付了484100輛電動車,並成為特斯拉全球最重要的出口中心。

根據特斯拉CEO馬斯克的目標,公司正在全力提高全球產能,以滿足不斷增長的電動車需求。他預計今年及未來幾年,每年交付量增長率將保持50%以上水平。

作者/錢童心

(0)
上一篇 2022-05-07 20:08
下一篇 2022-05-07 2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