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能從動物向人類傳播兩次嗎?

北京時間10月13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科學家對病毒基因組的初步分析表明,新冠病毒大流行可能存在源自動物的可能性,但這些發現仍需進一步驗證。依據對部分國家和地區在疫情早期感染患者的病毒基因組樣分析顯示,新冠病毒可能曾多次從動物傳播至人類。

800px-Bat_back_side.jpg

一些研究人員表示,最早的新冠病毒序列取自2019年底和2020年初的感染患者,他們被分為兩個譜系,被稱為A譜系和B譜系,他們存在關鍵的遺傳差異。一個關鍵問題是這兩種病毒譜系是如何發生關聯的,如果A譜系病毒從B譜系病毒演變而來,或者情況相反,這就意味着原始病毒僅從動物傳播至人類一次,但如果兩種病毒譜系擁有不同的起源,那麼可能會有更多的人畜共患的溢出傳染事件。

“插入心臟的匕首”

發表在病毒學網站討論區的最新分析報告對關聯A、B譜系病毒的基因組存在提出了質疑,這項發現可能是“插入心臟的匕首”,因為這項研究可以證明新冠病毒是人為製造的還是源自野生動物貿易的假設。其他專家表示,當前需要展開更多的研究工作,尤其要關注疫情大流行早期有限的基因組數據。

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研究,如果能證明A和B是兩個獨立病毒源,而且有兩個溢出傳染途徑,那就完全消除人為製造該病毒的假設。

A和B譜系病毒是通過兩個關鍵核苷酸的差異性進行定義,但一些早期基因組可能結合了這些差異,研究人員此前認為,這些基因組可能處於進化中間階段的病毒,需要將這兩個譜系病毒結合分析,很可能存在更原始的譜系病毒。研究人員基於最新分析背景進行了詳細研究,並注意到一些問題。

全面梳理

研究人員分析了1716個新冠病毒基因組,這些基因組是在2020年2月28日之前收集的,並確定了38個這樣的“中間基因組”。但當他們更仔細地觀察這些序列時,發現許多序列在基因組其他區域也包含着突變,他們指出,這些突變肯定與A和B譜系病毒有關,這對追溯至A和B譜系病毒之間進化的中間階段的相關病毒基因組產生了質疑。

當對這些“中間基因組”中的兩個突變之一進行測序時,可能會出現實驗室或者計算機錯誤,伴隨着全面梳理分析,研究人員可能不會相信存在任何“過渡基因組”。

研究人員表示,這樣的測序錯誤並不罕見,軟件有時會使用錯誤基因序列填補原始數據中的空白,從而病毒樣本可能受到污染,這樣的事情不足為奇,特別是在疫情大流行早期。

幾位對病毒樣本進行測序的研究人員在《自然》雜誌撰文表示,病毒基因序列不太可能包含兩個關鍵核苷酸的錯誤。但是研究報告作者反駁稱,即使部分基因組測序正確,相同基因組的其他部分,或者樣本採集地點,仍然清楚地表明它們只屬於一個或者另一個病毒譜系。

病毒兩次從動物傳播至人類?

如果新冠病毒在動物和人類之間傳播多次,之前研究顯示,該病毒可能多次從動物傳染給人類。如果該病毒是人為製造,之後意外傳播擴散,之後將該病毒傳播給整個人群,這種情況必須發生兩次,才能出現如此大規模的全球性災難,因此研究人員更傾向於認為這場疫情源自野生動物。

為了收集更多的證據,從事最新分析的研究團隊現計劃運行計算機模擬,用於測試有多少溢出傳染事件與已知新冠基因組多樣性的匹配性。(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1-10-13 11:43
下一篇 2021-10-13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