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上漲下的寧德困局:鋰電巨頭利潤弄不過開礦的和造車的

5月5日,五一假期后的首個交易日,截至收盤,寧德時代股價跌幅達到8.15%,總市值蒸發千億元。就在當日,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在網上業績發布會上也對寧德時代股價大幅波動進行了回應,公司從2015年到2021年營收、凈利潤複合增長率分別為56%、52%,估值應參考世界級高科技企業早期水平。

原材料上漲下的寧德困局:鋰電巨頭利潤弄不過開礦的和造車的

這輪股價下跌也迎來資本市場一波抄底,截至5月5日收盤,寧德時代的成交額達到222億元,也創造了歷史新高。

五一之前的4月29日寧德時代披露了第一季度財報,盈利不及預期似乎是此次股價下跌的主要原因。

4月29日,寧德時代公布的第一季度財報顯示,一季度,寧德時代營收486.8億元,同比增長153.9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4.93億元,同比下降23.62%。

關於增收不增利的直接原因,寧德時代在最新一期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中也表示,碳酸鋰等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幅度超過預期,客戶端價格傳導相對謹慎,疊加一季度銷量因季節性因素環比下降,可解釋主要環比歸母凈利潤變動原因。

簡單來說,原材料成本上漲,和整個一季度車市下滑,導致了寧德時代一季度利潤下降。

近期來看,從2021年財報,到一季度財報的盈利表現,到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漲,以及下游新能源汽車市場受疫情影響的波動,都讓寧德時代倍受夾擊。

從一季度財報來看,原材料成本上漲,導致寧德時代一季度營業成本同比增加198.66%,達到416.28億元,原材料成本上漲還直接導致了寧德時代一季度現金流量的減少。

原材料上漲下的寧德困局:鋰電巨頭利潤弄不過開礦的和造車的

圖源:寧德時代一季度財報截圖

針對這樣的局面,寧德時代還稱,從目前市場反饋結果看,公司市佔率還在持續提升,而毛利率恢復是個持續的過程,經營要從長期維度考慮,不會只考慮單個季度情況,重點提升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二季度利潤是否還會受到原材料成本的制約,也為投資者關心。

寧德時代也表示,3、4 月份碳酸鋰等原材料價格比較高,對二季度成本有影響,但客戶協商調價的進展比較順利,毛利率會逐步合理修復的。

與寧德時代同一天放出一季度財報的天齊鋰業,則在碳酸鋰成本大漲下,一季度凈利潤達到33.28億元,同比增長14倍。

上游原材料的暴漲帶動了上游供應鏈企業的利潤暴漲,這也讓曾毓群堅定的挖礦的決心和速度,“沒想到碳酸鋰能從3萬漲到50萬……如果還是維持50萬元,我們肯定加快(鋰礦)開發進度,把碳酸鋰搞出來。曾毓群在4月底財報業績披露后,曾在內部會議上對高漲的碳酸鋰成本吐槽。

作為對比,剛剛發布一季度財報的比亞迪,一季度凈利潤8.08億元,同比增長240%。同樣有來自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漲壓力的比亞迪,因為新能源汽車市場的良好表現,對一季度盈利有所改善。

動力電池上下游產業鏈這種大相徑庭的局面,也暗示了隨着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爆發,受惠於此的動力電池上下游產業鏈卻並不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局面。

寧德時代的困局,受到上游原材料成本的制約,與此同時,在與下游主機廠的價格漲幅上,沒有太大空間。寧德時代強調,與下游企業的議價都已談妥,對於利潤下滑的止損是否真正起到作用,還要看寧德時代二季度的財務數字錶現。

目前來看,規模效應是寧德時代最大的王牌,也正是寧德時代當前的困局之所在。

從上下游產業鏈企業在資本市場的不同表現來看,對於在動力電池市場體量巨大的寧德時代來說,規模效應之下,是需要可持續發揮的盈利模式。

所以,寧德時代一邊在搶礦,確保原材料保供,一邊要加大技術研發,同時也在通過技術授權、推進海外市場等多種模式加強競爭力。

這並不意味着寧德時代要像比亞迪一樣自己造車,寧德時代也明確表示不會造車。

在業績發布會上,為了重振資本市場信心,寧德時代還披露了一系列消息:確定在北美建廠;計劃於今年二季度正式發布麒麟電池;正致力於推進鈉離子電池在2023年實現產業化。

麒麟電池為寧德時代的第三代CTP(高效成組)技術。曾毓群同時提及,在同樣的電化學體系下,麒麟電池比大圓柱電池的能量密度高13%。

眼下,新技術能力的落地,是寧德時代將技術競爭力轉化為市場價值的重要途徑。

事實上,除了技術能力創新,寧德時代還需要商業模式創新。以換電業務為例,寧德時代並不是先行者,對於寧德時代來說,如何通過創新的商業模式來煥發換電的商業價值,也是寧德時代加速盈利多元化的手段之一。

原材料上漲下的寧德困局:鋰電巨頭利潤弄不過開礦的和造車的

寧德時代廈門換電站 圖源:寧德時代官網

在規模化紅利和規模化帶來的承壓之下,寧德時代需要的是釋放一家定位為高科技企業的長期價值。

*頭圖來源:寧德時代官網

(0)
上一篇 2022-05-06 19:57
下一篇 2022-05-06 1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