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12月10日起全國全面推行駕駛證電子化等4項便利措施

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深入開展隊伍教育整頓和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改革措施全國全覆蓋,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自今年12月10日起,在前期試點和分批推廣應用基礎上,駕駛證電子化、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交管12123”App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等4項“我為群眾辦實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在全國全面推行,更好便利群眾辦事出行,更好服務企業行業發展。

全面推行駕駛證電子化,提供在線“亮證”服務。

駕駛證電子化已覆蓋北京、上海、廣州、西安等200個城市,受到群眾廣泛關注和普遍歡迎。目前,已有5000多萬名駕駛人領取電子駕駛證,實現手機在線“亮證”。在此基礎上,將在全國全面推廣應用,駕駛人可以通過全國統一的“交管12123”App申領電子駕駛證。推廣應用城市發放的電子駕駛證在全國範圍內有效,可以在辦理交管業務、接受執法檢查時出示使用,並可以拓展客貨運輸、汽車租賃、保險購置等社會應用場景。

公安部:12月10日起全國全面推行駕駛證電子化等4項便利措施

全面推行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免予往返兩地辦事。

9月1日起,公安部會同商務部、稅務總局推行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石家莊等218個城市已順利實施,80多萬名群眾享受改革實惠便利。在此基礎上,將在全國全面推行。對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的,將由轉出地、轉入地“兩地跑”變為轉入地“一地辦”,車輛檔案由“兩地往返轉”變為“網上實時轉”,進一步減材料、減環節,避免了車主跨省跨市來回跑路、費時費力費錢。同時,新措施的實施,在釋放潛力、擴大消費、促進經濟內循環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助力暢通國內大循環格局。

公安部:12月10日起全國全面推行駕駛證電子化等4項便利措施

全面推行網上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着力解決“關鍵小事”。

在已覆蓋天津等245個城市基礎上,在全國全面推廣應用“交管12123”App網上核發貨車通行碼,目前已核發6萬餘個貨車通行碼。貨車駕駛人可直接網上申領、網上出示電子通行碼,有效解決貨車進城難、辦證難等問題,進一步賦能貨運行業,助力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公安部:12月10日起全國全面推行駕駛證電子化等4項便利措施

全面推行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提供陽光透明政務服務。

http://n.sinaimg.cn/hunan/crawl/120/w478h442/20210825/aa3b-e0842133bda239df5834f9b42a58154f.jpg

在北京、天津、河北、江蘇等14個省份推行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已提供1.9萬次查閱服務基礎上,在其餘17個省(區)全面推廣應用。交通事故當事人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查閱、複製交通事故現場圖、勘查筆錄、鑒定意見等證據材料,實現“現場查閱”延伸到“網上查閱”,為當事人提供更多查詢渠道和便利,進一步提升事故處理公正和公開透明度、群眾滿意度,推進交管政務信息公開。

為確保4項改革措施順利推廣應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專門制定方案,專題部署推進,組織升級系統,強化指導督導,確保改革精準落地、取得實效。各地公安交管部門高度重視,精心籌備,細化方案、明確任務、倒排工期、積極協調,保證了各項改革措施穩妥有序、落地落實。

(0)
上一篇 2021-12-02 14:40
下一篇 2021-12-02 14: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