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收購GPU企業:創始人曾奠定高通移動GPU根基

本周二,英特爾宣布收購芬蘭圖形計算創企Siru Innovations。該創企主要專註於GPU IP和軟件開發服務,Siru Innovations全員將加入英特爾加速計算系統和圖形(AXG)事業部。

GPU是顯卡內的圖像處理芯片,是顯卡的“心臟”,也適用於人工智能計算、數據中心等應用。本次收購或將增強英特爾在遊戲、高性能計算、邊緣計算等領域的實力。

英特爾收購GPU企業:創始人曾奠定高通移動GPU根基

Siru Innovations的聯合創始人Mika Tuomi和Mikko Alho都在行業有着數十年的經驗,Mika Tuomi曾創建被稱為“芬蘭AMD”的GPU公司Bitboys。Bitboys被ATI收購后,Mika Tuomi和Mikko Alho隨團隊工作於ATI、AMD和高通等行業龍頭。Siru Innovations官網稱,公司對計算機圖形學有着深入的了解,並已經為客戶設計、實施並驗證了主要的GPU架構。其官網提到由於該團隊此前在高通和AMD開發GPU的經驗,其GPU IP有着低功耗的優勢。

近期,英特爾圖形計算領域動作不斷,去年8月的架構日上推出了消費級GPU核心Alchemist SoC,三月底還正式推出了基於此的Arc(銳炫)系列獨立顯卡。英特爾CEO帕特・基辛格(Patrick Gelsinger)還透露,其桌面級GPU將在今年第二季度推出。

創始人曾創建Bitboys 就職高通、AMD

Siru Innovations聯合創始人之一的Mika Tuomi十分資深,90年代是芬蘭傳奇演示組Future Crew的首席編碼員之一。該小組以實時演示而聞名,曾發布了第一個四聲道Sound Blaster(聲霸卡)音樂的PC演示場景。

1991年,Mika Tuomi和演示組中的一些夥伴創建了BitBoys公司。該公司一開始為當地企業開發軟件,之後開始設計3D圖形芯片。

Bitboys曾領跑桌面GPU,2000年左右其轉向手機圖形芯片,並於2006年被GPU廠商ATI以4450萬美元收購。由於ATI很快就被AMD所收購,在芬蘭的Bitboys團隊被稱作“AMD芬蘭”。

2009年,AMD以6500萬美元的價格將包括Bitboys團隊在內的移動部門出售給了高通,這導致了高通芬蘭公司的誕生。該部門創建了Adreno GPU產品線,其產品用於如今的高通驍龍SoC中。Mika Tuomi也因Bitboys團隊的變動而在高通等公司工作。

Siru Innovations首席執行官、另一位聯合創始人是Mikko Alho。他曾在芬蘭的坦佩雷理工大學攻讀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之後留校擔任研究助理、講師等職位。

▲Siru Innovations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Mikko Alho

▲Siru Innovations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Mikko Alho

2004年,Mikko Alho在Bitboys任硬件設計工程師、專案經理等職。ATI被AMD收購后,Mikko Alho也隨之進入AMD,繼續負責歐洲的圖形IP客戶集成項目,並將Z160和Z430等圖形解決方案集成到客戶平台。

Mikko Alho在進入高通后,是高通芬蘭的GPU項目負責人,負責硬件項目的規劃、資源配置等。2011年,Mikko Alho和同樣曾在Bitboys、高通等公司工作的Mika Tuomi創建了Siru Innovations。

Siru團隊被稱作關鍵GPU人才 將打造先進圖形IP

本周二,英特爾顯卡官方Twitter宣布將芬蘭創企Siru Innovations引入英特爾顯卡團隊,稱該團隊擁有數十年開發圖形IP和軟件服務的經驗,將幫助(英特爾)在MaaS/ADAS(出行即服務/高級駕駛輔助系統)、遊戲、超大規模數據中心等領域為其客戶提供支持。

英特爾副總裁、AXG事業部總經理Balaji Kanigicherla則在領英上更詳細地進行了說明。他提到Mikko Alho和整個Siru Innovations團隊將加入英特爾。

英特爾收購GPU企業:創始人曾奠定高通移動GPU根基

Balaji Kanigicherla強調,Siru Innovations的加入為英特爾添加了關鍵的GPU人才,其專業範圍涵蓋架構、軟件、建模和硬件實施,將支持英特爾追求領先的圖形IP。

其將共同推動AXG事業部在區塊鏈、元宇宙、高性能邊緣計算和超大規模數據中心領域,推動定製芯片/平台及解決方案。Balaji Kanigicherla還提到這代表了未來幾年的重要機遇。

Mikko Alho回復確認,Siru Innovations已經成為了英特爾公司的一員。他說,加入英特爾證明了團隊在定製GPU IP方面深厚的專業知識,很高興看到與Balaji Kanigicherla和AXG其他成員一起完成些什麼。

英特爾顯卡再出招 桌面級GPU預計第二季度發

英特爾早在1970年代就在圖形計算領域有所投入,2000年左右推出過一系列獨立顯卡。之後,其主要精力放在了集成顯卡以及核心顯卡上。不過英特爾一直沒有放棄獨立顯卡。

近日,英特爾CEO帕特・基辛格(Patrick Gelsinger)在回答顯卡產品相關問題時說,其Arc桌面級GPU將在今年第二季度推出。

英特爾的集顯可以追溯到2010年的第一代酷睿處理器。該產品核心代號Clarkdale,將CPU和GPU封裝在了同一塊基板上,其核顯被命名為Intel HD Graphics。

2017年,英特爾從AMD挖來了芯片大牛Raja Koduri,成立核心和視覺計算(Core and Visual Computing Group)事業部專攻獨立顯卡,並開始研發“Xᵉ”架構。英特爾宣布,將以客戶端、數據中心和高性能計算等領域為服務對象,更好地處理人工智能、圖形處理、機器學習等高性能任務。

▲英特爾顯卡產品路線圖

▲英特爾顯卡產品路線圖

三年後,英特爾推出了基於Xᵉ-LP微架構的商用獨顯Iris Xᵉ Max,宣告回歸獨顯領域。2021年,圖形技術大神、前Facebook Reality Labs的首席科學家Anton Kaplanyan跳槽到了英特爾,加入英特爾深度學習超級採樣技術研發。

今年3月,英特爾正式發布面向筆記本電腦的Arc(銳炫)系列獨立顯卡。

▲Arc系列顯卡參數

▲Arc系列顯卡參數

該系列顯卡包括3、5、7三大系列,分別定位主流遊戲、性能遊戲和硬核遊戲。Arc 3系列的A370M產品將配有8個Xᵉ核心、8個光線追蹤單元,A350M則配有6個Xᵉ核心、6個光線追蹤單元。

相比之下,Arc 5系列有16個Xᵉ核心、16個光線追蹤單元;Arc 7系列最高將包含32個Xᵉ核心、32個光線追蹤單元。

除了Alchemist SoC的顯卡,其基於Xe HPG架構的英特爾客戶端顯卡還包括Battlemage、Celestial和Druid等系列。接下來英特爾還將於今年第二季度推出桌面級獨立顯卡。

結語:芯片巨頭創企連發新品 GPU市場或迎來新競爭?

相較CPU,GPU在并行計算上有着較大優勢,是圖形處理、人工智能等領域提供算力的關鍵。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由於全球芯片供應能力擴張、加密貨幣價格下跌等因素,此前高漲的GPU價格正有所回落。

在市場需求放緩之際,行業龍頭和創企都在加速布局,推出新的產品與架構。今年3月份,不僅GPU龍頭英偉達發布了最新的Hopper架構、英特爾推出了面向筆記本電腦的Arc顯卡,國產GPU創企摩爾線程也發布了首款GPU蘇堤以及首款桌面級顯卡和服務器產品。

這樣的情況下,英特爾收購芬蘭GPU IP創企,加碼GPU與顯卡領域,或意味着芯片巨頭、創企之間的競爭將繼續加劇。

(0)
上一篇 2022-05-05 14:48
下一篇 2022-05-05 14: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