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去中心化開源分支Bluesky發布ADX早期測試版

Twitter 的開源分支 Bluesky 近日發布了一個去中心化的社交網絡協議。目前官方稱該系統為認證數據實驗(ADX),已經在 Github 上開放源代碼供用戶測試,並強調項目處於早期開發狀態,各項功能並不完善。

xo4avwky.webp

Bluesky 項目於 2019 年開始策劃,2022 年初正式啟動。GitHub 資源庫包括 ADX 的目標和設計概述以及一些實驗性代碼。Bluesky 首席執行官 Jay Graber 寫道,ADX 將是一個半公開的開發過程的開始。

Graber 表示該代碼在 MIT Licence 許可下提供。他表示:“我們要走一條中間道路,在工作完成之前發布,但也給自己時間在早期階段研討新的方向。請自由發揮,但不要試圖在此基礎上建立你的下一個大型社交應用。很多功能是缺失的,而且事情會發生變化”。

ADX並不是一個單一的、獨立的社交網絡設計。它是一個圍繞用戶控制的“個人數據存儲庫”建立的協議,社交網絡開發者可以選擇支持它。除其他事項外,它應該讓用戶在網絡之間轉移社交媒體帖子或參與,而不損害網絡自身的審核選項。

概述中寫道:“在網絡上,這些數據存在於創建它的社交平台上。在ADX中,這些數據將存在於用戶所擁有的個人數據存儲庫中。平台可以選擇只對這些內容進行索引–在”話語權”或將數據保存在存儲庫中的能力與”影響力”或能夠在特定平台上看到這些數據之間做出區分”。

ADX是在特斯拉和SpaceX億萬富翁埃隆-馬斯克(Elon Musk)達成收購Twitter的協議后一周出現的,馬斯克的計劃之一是”將[Twitter]算法開源”,以增加對該平台的信任。

但Bluesky是一個預先存在的倡議,目標有些不同。前首席執行官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在2019年宣布,Twitter將資助對其服務的去中心化版本的研究。格雷伯於2021年加入,Bluesky於2022年2月成立,是一家專註於”大規模採用開放和去中心化的公共對話技術”的公益公司。

(0)
上一篇 2022-05-05 09:07
下一篇 2022-05-05 09: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