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停用知網引熱議 市場監管總局:已關注知網涉嫌壟斷問題

近日,“中科院因千萬續訂費太貴停用知網”引發熱議。4月26日消息,據長江日報報道,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4 月 25 日在回復長江日報記者網上留言時表示:已關注到各方面反映的知網涉嫌壟斷問題,正在依法開展相關工作。

中科院停用知網引熱議 市場監管總局:已關注知網涉嫌壟斷問題

此前,九旬退休教授趙德馨訴知網維權一事引發輿論關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就知網是否涉嫌壟斷問題曾兩次回應稱:核實研究。

而據此前報道稱,中科院停用知網的主要原因為,“2021年中科院集團中國知網數據庫訂購總費用已達到千萬級別,高昂的訂購費用已成為中科院集團資源引進中的‘巨無霸’”。

中科院圖書館處某位負責落實此事的老師證實,網傳的近“千萬級別”續訂費用和停用知網訪問一事屬實,中科院各大所正積極應對因停訂知網帶來的影響。

“自2022年4月20日起,停用CNKI數據庫。以後會用萬方和維普替代,查不到的文獻可以用文獻傳遞等方式。”

此外,在4月21日,據鳳凰網科技報道,有中科院學生反映,中科院已於4月21日停用中國知網。學生透露在今天登錄中科院的知網賬號的時候,發現論文不能下載,只能查看摘要,也無法全文閱讀。

(0)
上一篇 2022-04-26 11:24
下一篇 2022-04-26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