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新東方業務受到疫情影響 但還有錢拓展新業務和未來可能性

5月3日晚間消息,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在個人公眾號“老俞閑話”上發文表示,“和其他企業一樣,新東方的業務也受到疫情影響。新東方全國各地的學生,幾乎都轉移到了在線課堂。”

俞敏洪表示,但有些業務確實只能和學生面對面。一些素質類課程,還有研學、營地課程,因為到期不能上課,就只能退費。“感謝過去幾年新東方的保守政策,我們至今還有錢來處理各種意外情況,並且努力拓展新的業務和未來的可能性。”

以下為文章全文:

老俞閑話丨活着,並不是一場苟且偷生的旅行!

老俞閑話

2022年4月25日-5月1日

表面上很平靜的一周,似乎沒有什麼太多值得記下的事情。

這一周北京的新冠案例在增加。也許是發現得早和局部封控做得好,北京沒有像上海一樣,呈現大面積增加的趨勢。到今天為止,發現了幾百個陽性案例。從周一開始,我被要求每天一次核酸檢測。本來應該是兩天一次的,但我住在朝陽,工作在海淀,朝陽要求二四六檢測,海淀要求一三五檢測,所以我乾脆每天都測。

網絡媒體和朋友圈裡,討論最多的還是疫情的方方面面。對於俄烏戰事和中美關係的討論,熱度明顯下降了。一是這兩件事這周並沒有什麼新鮮事情出現,二是畢竟它們離我們的日常生活有點遠,或者說影響不在即時。疫情關乎人們的日常生活。周圍有沒有陽性或者是出現一個陽性,立刻對生活和工作產生重大影響,所以大家時刻都盯着。北京有些陽性病例,是因為在餐廳聚餐時接觸感染的。於是,五一假期北京臨時要求餐飲經營單位不提供堂食,也就是大家不能再去餐廳吃飯,結果一下子打亂了很多人的聚會計劃。大家的心忽上忽下,主要是沒法預料第二天會發生什麼。不管是企業還是個人,在這種情況下,做任何預先的籌劃似乎都沒有意義。我有一個在北京郊區做餐飲的朋友,本來打算五一好好經營一下,儲備了很多物料,結果現在不允許開店,那些物料就只能眼睜睜地看着壞掉了。

看上去,短時間內,病毒消失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繼續讓病毒這樣折騰下去,就怕中國的經濟進入滑坡的臨界點。一旦過了臨界點,經濟會加速衰退,讓經濟重新繁榮起來會有巨大的挑戰。如何在控制疫情的同時,確保全國經濟不受重大影響,是防疫政策需要思考的重大問題。如果病毒最終不能被消滅(如果能夠消滅,當然是最好的結果),人類可能就得學會和病毒共處,並且努力確保生命安全,並把經濟的損失減到最小。

4月29日,中央召開了會議,分析研究了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導致風險挑戰增多,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都面臨新的挑戰。做好經濟工作、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至關重要。這也表明了中央對於中國經濟狀況的重視。

和其他企業一樣,新東方的業務也受到疫情影響。新東方全國各地的學生,幾乎都轉移到了在線課堂。但有些業務確實只能和學生面對面。一些素質類課程,還有研學、營地課程,因為到期不能上課,就只能退費。從去年開始,退費就成了培訓機構的主題。很多培訓機構,退費沒錢,只能關門,弄一屁股債,頭破血流,一地雞毛。感謝過去幾年新東方的保守政策,我們至今還有錢來處理各種意外情況,並且努力拓展新的業務和未來的可能性。但疫情的反覆折騰,直接導致幾乎任何一個業務都沒法做出長遠規劃。說得好聽一點,是靈活機動,隨機應變。說得難聽一點,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不過,我的心態是,在鐘聲中等待太陽升起,相信這一切都會過去。等到那時,也許我們可以舉杯歡慶,曾經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俞敏洪:新東方業務受到疫情影響 但還有錢拓展新業務和未來可能性

這段時間,北京的節氣,是春天的尾巴夏天的頭。初夏已經露臉,但並沒有雷厲風行而來。在明媚的陽光下散步,是一種難得的享受。27號的時候下了一天淅淅瀝瀝的小雨,隨即降溫了兩天,弄得我在辦公室居然要打開電暖氣。去年春天的雨水比今年多,今年好像雨水不多,記憶中是第一次下雨。雨水浸潤后,地面的小草小花一夜之間茁壯成長,瞬間大地鋪上了綠色地毯。空氣中,泥土的味道瀰漫開來,沁人心扉。芍藥花在雨水中含苞欲放,羞澀嬌艷,猶如戀愛中的少女。

俞敏洪:新東方業務受到疫情影響 但還有錢拓展新業務和未來可能性

北京的空氣突然充滿了花香。這是槐樹花開了。槐樹在北京普遍種植,原來街頭巷尾都有,可惜很多現代化的小區里反而沒有了。槐樹花,分為紫色和白色的花。我們小區這兩種槐樹都有。槐樹一旦開花,就如青春勃發,突然掛滿枝頭,在陽光中洋溢着燦爛的生命。到了晚上,你散步的時候,如果有一股幽香芬芳襲來,你就能夠猜到,邊上一定有一棵槐樹,正在把她的花香送給你。

北方人有吃槐花的習慣。在槐花鮮嫩的時候,摘下來,和上面糊糊或者雞蛋,炸着吃,滿嘴噴香。也有人把槐花做成餃子餡的,這個我沒有吃過。我家旁邊就有一棵槐樹,以前家裡的阿姨是北方的,槐樹一開花,她就開始做槐花餅。不過,這兩年我更加喜歡看槐花掛在樹上的樣子,晚上到樹底下聞聞花香的味道,吃的念頭就沒有了。白居易有詩云:“黃昏獨立佛堂前,滿地槐花滿樹蟬。” 滿地槐花的時節已經到了,不過,我還沒有聽到北京的第一聲蟬鳴。

今年的五一節,從4月30號開始放假,到5月4日結束。整整五天可以放鬆的美好時光,北京人民本來早就四散而去,或開車或坐高鐵飛機,去自己心儀的地方過節度假。往年這個時候,朋友圈裡發得最多的,都是高速公路到處堵車的照片。今年,絕大部分的北京人,哪裡都去不了。一不小心到了一個地方,被隔離十四天,實在不合算。本來還會到郊區去玩玩,結果餐廳被暫停經營堂食,郊區農家樂也不開,到了郊區連吃飯的地方都沒有,很多人就放棄了出行的計劃。離開北京的幾條高速公路,出現了節假日出城不堵車的難得現象。

俞敏洪:新東方業務受到疫情影響 但還有錢拓展新業務和未來可能性

五一假期,我本來的打算是在家裡讀讀書、寫點東西、做點工作計劃,戶外活動就是在小區散步。幾位鄰居在家裡悶得慌,不像我這樣坐得住,就商量着到北京郊區去爬山,鼓動我一起去。五一這一天,陽光特別明媚,空氣透明得像剛擦過的玻璃一樣。大家一起出發,到懷柔山裡去。我本來路上做好了要走兩個小時的準備,結果一路暢通,一小時不到就到了目的地。我們去爬的山叫聖泉山,是佛教道場聖泉寺的所在地。之所以叫聖泉山,是因為山頂的觀音寺里,有一口井,常年井水不枯,清涼甘甜,故名聖泉。來的人不是很多,節假日也顯得清凈。進門需要出示健康碼、48小時核酸、行程卡等。守門人檢查得嚴肅認真,絲毫不敢有任何懈怠。有一個朋友核酸剛剛過期,死活就不讓進去,只能在外面等着。

聖泉山並不高,一個多小時就可以爬個來回。下來后,中午已到,果然沒有一家餐廳開張。我們只能來到懷沙河邊,找到一處露營地,這裡有露天的桌子和凳子,我們把帶來的水果和食物放在一起。營地管理員告訴我們可以點餐,讓飯店送過來,我們又點了烤虹鱒魚和小雞燉蘑菇等,又要了幾瓶啤酒,在河邊聽着流水聲,美美地吃了一頓野餐。懷沙河是一條山間河流,發源於懷柔山裡,一路奔流,注入懷柔水庫。河流的兩邊,現在到處都是農家樂和露營地,成了北京人周末的好去處。

俞敏洪:新東方業務受到疫情影響 但還有錢拓展新業務和未來可能性

在學習上,本周還是挺有收穫的,讀了不少馬未都的書。馬未都一直是我敬重的朋友。凡是搞收藏的人,都很熟悉馬未都。老百姓對他也不陌生。幾年前他在《百家講壇》講《馬未都說收藏》,給大家介紹各種國寶的同時,融入了大量的歷史知識和逸聞趣事,讓大家大開眼界,引起全國人民的收藏熱。他的觀復博物館,收藏了很多珍貴文物,對社會開放,做了很多文物普及的工作。

俞敏洪:新東方業務受到疫情影響 但還有錢拓展新業務和未來可能性

“觀復”二字來自《老子》的“萬物並作,吾以觀復”,意思是觀察萬事萬物循環的規律。在2020年疫情期間,他居然閉關一年,寫下了五本書,三本《馬未都講透唐詩》,二本《馬未都講透宋詞》。此前,我從來不知道他對唐詩宋詞有如此熱愛。上周他把《馬未都講透唐詩》簽名送給了我。我們約定了5月4日晚上一起做一場直播,談談他寫的書,以及他的收藏和人生。

為了做好準備,我惡補了他關於收藏的文字和視頻,在優酷看了他做的《國寶100》視頻,100集,每集20分鐘左右。每一集介紹一個國寶級文物的來龍去脈,很受教益。同時,還翻閱了他的《醉文明》十卷和《馬未都說收藏》三卷。馬未都的書,以文物和收藏為由頭,其實傳播的是對於歷史和文化的認知,開啟人們對於文化、文明和傳統的尊重,很值得一讀。看他講課的視頻,也很有意思。

周一的時候,吳曉波給我寄來了他最新出版的《人間杭州》一書。書的副標題是“我與一座城市的記憶”。吳曉波一直寫的都是商業類書籍,尤其是寫中國企業發展史的書籍《浩蕩兩千年》、《跌蕩一百年》、《激蕩三十年》和《激蕩十年,水大魚大》,引發了大家對於中國企業生存環境的大討論,也讓更多人了解了中國企業的發展和其中跌宕起伏的故事,讓人從心底里感嘆一下中國企業和企業家的不容易。

俞敏洪:新東方業務受到疫情影響 但還有錢拓展新業務和未來可能性

這本《人間杭州》,是吳曉波難得的散文書籍,寫了他從小長大的杭州城的種種。杭州也是我很喜歡的城市,可惜我只是匆匆過客,只在西湖邊散過幾次步,爬過兩次西湖邊上的山。對於吳曉波而言,杭州已經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是他思想和靈感的來源。《人間杭州》用充滿感情的語言和難得的溫柔筆調,回憶了這座城市邊邊角角的前世今生、市井生活、以及吳曉波成長中的記憶。我很喜歡這一類文字,所以一口氣就把這本書讀完了。後續我會找他對談一次,一起談談他的杭州和他的成長。

可惜,在我生命中,沒有這樣一座城市值得我傾情去寫。十八歲之前我生活在農村,小時候家鄉的記憶,現在已經被抹得一乾二淨。除了一座石橋,其他什麼都沒了。從進入北大,我在北京已經過了四十多年。可惜對於北京,我到今天也沒有親近感和歸屬感,總覺得自己在這裡就是一個寄居者。北京總給人一種莊嚴和冷漠的感覺,透露出一種不近人情的“我不在乎你”的氣質。

其實,人來到世上,都是匆匆過客,或者只是寄居者。很多人忘了這一點,以為自己擁有的東西會永遠屬於自己,以至於為物所役,人生拘謹。前兩天有個朋友給我送了個條幅,上書三個字“誰縛汝”。大概是朋友覺得我還死守着新東方,不能享受人生,生生把自己給束縛住了。這三個字也讓我有所開悟,覺得老之將至,該放手的東西確實應該放手,尤其不應該再去做作繭自縛的事情了。留戀該留戀的,追求該追求的,但心態一定要做到去留無意、雲淡風輕,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水流任急境常靜,花落雖頻意自閑。”

俞敏洪:新東方業務受到疫情影響 但還有錢拓展新業務和未來可能性

寫完這些文字,夜深人靜。出去散步,天高雲淡,繁星閃爍。遼闊宇宙中,地球,也只是一顆微塵,而我們人在地球上更是一顆微塵。但微塵也有微塵的尊嚴。活着,並不是一場苟且偷生的旅行!

(0)
上一篇 2022-05-04 00:46
下一篇 2022-05-04 0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