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沿河核電站6號機組首次併網發電

據中國廣核集團通報,5月2日13時42分,隨着併網指令的發出,遼寧紅沿河核電站6號機組首次併網成功。這標誌着紅沿河核電站6號機組具備發電能力,向著商業運行目標又邁出了關鍵一步。併網過程中,紅沿河核電站6號機組各項參數正常穩定,機組狀態良好。

紅沿河核電站6號機組首次併網發電

遼寧紅沿河核電站6號機組主控室

後續將按計劃執行一系列試驗,進一步驗證機組具備商業運行條件的各種性能,穩紮穩打,推動實現紅沿河核電6號機組高質量投產。

20220502073526755.jpg

作為東北地區第一座核電站及最大的能源投資項目,紅沿河核電站共建設6台核電機組。一期工程4台機組已於2016年全部建成實現商業運行;二期工程5、6號機組於2015年開工建設,5號機組於2021年7月31日按期實現高質量投產,6號機組計劃年內實現商業運行。5、6號機組均採用中國廣核集團ACPR1000技術,配備了非能動應急高位冷卻水源系統等三大非能動系統,實施了二次側臨時補水、移動式應急電源等多項技術改進,具備三代核電主要技術特徵,安全水平進一步提高。

紅沿河核電站6號機組首次併網發電

遼寧紅沿河核電站廠區鳥瞰

據介紹,紅沿河核電充分發揮核電作為零碳能源、運行穩定的雙重優勢,積極滿足電力市場需求。截至2021年底,紅沿河核電已累計上網清潔能源電量達1944億千瓦時,相當於等效減少標煤消耗5911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63億噸,綜合溫室氣體減排等效於43.78萬公頃森林吸收量,對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調整東北地區能源結構發揮了積極作用,對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0)
上一篇 2022-05-03 10:46
下一篇 2022-05-03 10: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