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索斯、馬斯克和布蘭森展開“太空旅遊競賽”:誰將成為大贏家?

北京時間7月7日上午消息,據報道,三位億萬富翁企業家——藍色起源的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SpaceX的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和維珍銀河的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正競相開創私人商業太空旅行的新時代。接下來,我們就來比較一下他們這幾位在太空旅行這個領域的各自競爭優勢。

票價

貝索斯、布蘭森和馬斯克都對自己的太空創業公司投資了數十億美元資金,每個人都承諾要把付費乘客送入太空再安全地帶回來,並且成為太空之旅的一名參與者亦將花費不菲。

貝索斯、馬斯克和布蘭森展開“太空旅遊競賽”:誰將成為大贏家?

理查德·布蘭森

據報道,布蘭森的維珍銀河已經拿下600多張座位票預訂,平均每張票價在25萬美元左右。維珍銀河預期將在2022年開啟全面的商業太空旅行服務,並最終有望將票價降到4萬美元左右。

2018年,有報道稱,貝索斯的藍色起源,基於針對布蘭森的競爭方案和其他因素的考慮,打算將每一次太空之旅的乘客票價定為至少20萬美元,不過計劃也有可能改變。目前,藍色起源尚未透露其長期定價方案。

不過一位身份不明的人以2800萬美元的競拍價,獲得藍色起源首個亞軌道太空飛行任務的一個座位。這次任務定於7月20日,屆時這位神秘人士將同貝索斯等人一起奔赴太空,觀光旅遊。

馬斯克的SpaceX已經成功將宇航員送上國際空間站。該公司計劃在9月份將一組全平民人員送入太空。馬斯克還表示,SpaceX還計劃在2023年用即將推出的星艦幫助日本億萬富翁前澤友作(Yusaku Maezawa)完成繞月飛行的夢想。

設計

維珍銀河的可重複使用的太空船2號(SpaceShipTwo)系統將使用VMS Eve大型運載飛機將太空飛機VSS Unity運載至高空,隨後VSS Unity與運載飛機分離,繼續飛向太空。

藍色起源的新謝潑德號(New Shepard)包含運載火箭和太空艙兩部分。新謝潑德號進入亞軌道太空之後,火箭與太空艙分離。運載火箭返回發射台,而太空艙則通過降落傘返回地球。新謝潑德號的太空艙配有六面觀察窗,是有史以來面積最大的太空觀察窗。

SpaceX的龍飛船(Dragon)位於可回收火箭獵鷹九號的頂部,藉由獵鷹九號進入太空。

貝索斯、馬斯克和布蘭森展開“太空旅遊競賽”:誰將成為大贏家?

貝索斯

船員和乘客

維珍銀河的太空飛機可攜帶六名人員:兩名機組人員和四名乘客。

藍色起源的太空艙可攜帶六名乘客,自主飛行。

SpaceX的龍飛船最多可搭載7名人員。

貝索斯、馬斯克和布蘭森展開“太空旅遊競賽”:誰將成為大贏家?

馬斯克

行程

維珍銀河表示,從起飛到着陸,總的飛行時間約為90分鐘,其中還包括幾分鐘的失重體驗。

藍色起源的太空艙亞軌道飛行從與運載火箭分離后,大約歷時10分鐘。同樣地,在返回地球之前,太空艙內的人員也會經歷幾分鐘的失重狀態,並看到部分地藍色星球。

SpaceX的任務從起飛到返回地球通常會持續三到四天。

資金

作為布蘭森的典型企業,維珍銀河也是一家上市公司。2021年6月,維珍銀河獲得FAA的批准后,該公司股價達到60美元的高位。

藍色起源為私有公司,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之前表示,他打算每年出售價值10億美元的亞馬遜股份,來為藍色起源提供資金。

SpaceX也是私有公司,並在連續的幾輪融資中籌集了數十億美元。主要投資者包括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以及富達投資。馬斯克稱,SpaceX的包機收費將用於登月任務以及最終的火星登陸任務。

(0)
上一篇 2021-07-07 12:10
下一篇 2021-07-07 12: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