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高景一號01、02星成功傳回首幅影像

北京時間2022年4月29日上午12時11分33秒,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採用“一箭雙星”的方式,成功將“四維高景一號01星”和“四維高景一號02星”送入預定軌道,衛星入軌后狀態良好,各項遙測數據正常,各分系統單機陸續開機工作。

4月30日22時,位於廣州和烏魯木齊的衛星地面接收站分別成功接收四維高景一號01、02星回傳的首幅影像。影像中地物紋理細節清晰、色彩真實、層次豐富。天地鏈路及地面系統運行穩定,衛星進入在軌測試階段。

四維高景一號01、02星成功傳回首幅影像

圖1:印度博帕爾城市局部(一)

四維高景一號01、02星成功傳回首幅影像

圖2:印度博帕爾城市局部(二)

四維高景一號01、02星成功傳回首幅影像

圖3:印度博帕爾城市局部(三)

四維高景一號01、02星相較於之前發射的同類光學遙感衛星,進一步增大了光學鏡頭的直徑,感光像元也從傳統的TDI CCD替換成最先進的CMOS器件,衛星圖像信噪比和細節分辨能力進一步提升,推動國產商業光學遙感衛星的成像質量達到新高度。

四維高景一號01、02星是中國四維新一代商業遙感衛星系統的首發星,該系統將於2025年全面建成,空間段計劃發射“16+4+8”共28顆衛星,包括:16顆0.5米分辨率光學衛星、4顆0.7米分辨率寬幅光學衛星、8顆1米分辨率SAR衛星,同步建設匹配的基於“四維雲”的地面段(含測控、接收、處理、應用)。後續根據市場發展情況可擴展至56顆衛星。

中國四維新一代商業遙感衛星系統建成后具備全球每天25次的高重訪能力,日採集面積超過3000萬平方公里的高採集能力以及2小時以內的應急交付能力。

(0)
上一篇 2022-05-01 15:06
下一篇 2022-05-01 15: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