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能在太空中培育可食用的人造肉嗎?

 北京時間4月27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目前,太空商業巨頭傑夫·貝佐斯和埃隆·馬斯克都想開發火星資源,美國宇航局正在計劃派遣人類登陸充滿灰塵的火星,但如果人類真的想在月球或者其他行星建立生存基地,他們吃什麼呢?

事實上,人們已進行了大量實驗觀察植物能否在太空環境中茁壯成長,近期,科學家進行一項最新測試,觀察動物肉細胞在太空環境中生長,這是測試潛在營養來源的一小步,但對於未來太空旅行生活是一大步,對於他們太空生存至關重要,同時,這也是科學家所期望實現的實驗任務。

動物肉細胞在太空中生長的實驗是由以色列阿列夫培育公司(Aleph Farms)設計的,該公司計劃利用動物肉細胞培育出食用肉,該實驗正在由抵達國際空間站的首個全私營宇航員團隊進行。但持懷疑態度的人表示,這種獲取食物的方法太不穩定,宇航員無法依賴這種培育肉為食,而且在太空中培育肉永遠不會比從地球上帶來更簡單。

如何“造肉”

即使在地球上,從細胞培育肉——尤其是規模化生產,都不是簡單的事情,阿列夫培育公司是試圖培育“人造肉”的公司之一,但它與其他公司不同,是首家嘗試製造太空肉的商業公司。

儘管該公司不喜歡使用“實驗室人造肉”這樣的術語,但實際上這種培育肉的過程完全不同於傳統農場。

阿列夫培育公司工作人員將牛細胞(可採用任何動物細胞)供給它們生長所需營養物質,例如:氨基酸和碳水化合物,這些細胞將不斷繁殖,直到形成肌肉組織,最終成為人類可食用肉,這個過程被稱為“培養”或者“增殖”。

這些肉是在罐子中生長的,看起來更像啤酒廠的釀酒罐,而不是牲畜養殖場,但是食用牲畜的生命周期——出生、生長和屠宰,完全被忽略了。部分專家稱,該過程對環境有潛在的積極影響,例如大幅減少甲烷排放。

為什麼要在太空中培育肉呢?

我們能在太空中培育可食用的人造肉嗎?

科學家們不知道這是否可以在零重力環境下複製,基於之前科學研究我們知道生理學和生態學原理在太空環境中會有變化……因此我們不知道(迄今也無人知曉)是否能在太空中培育出人造肉。

因此,4月8日四位宇航員乘坐SpaceX火箭進入太空前往國際空間站時,執行了這項特殊實驗,他們帶來了一個鞋盒大小的容器,裡面裝着動物細胞,以及培育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

這樣做值得嗎?

即使實驗成功,並證明肉類可以在太空中培育生長,但這並不一定意味着是好主意。超市裡沒有出售人造肉是有原因的,事實上近年來人造肉領域已投入數億美元,但是這種食品很難大規模生產。

當前阿列夫培育公司仍在等待以色列食品監管部門的批准,批准之後才能在餐館供應,這種人造肉未在地球上量產,更不用說太空了。

不過,太空中培育肉類還有其他更實際的問題,首先是無法孕育的問題,動物細胞生長較緩慢,如果細菌或者真菌放入培養皿將比動物細胞生長得更快,但最終細菌將完全取代動物細胞,這樣做的實質是在培育細菌,無法供人類食用。

阿列夫培育公司表示,他們相信無法孕育的問題會最終解決,尤其是在需要製造相對少量肉類食物的區域,但是污染對火星人類基地而言是具有災難性的,這相當於太空作物歉收。

我們能在太空中培育可食用的人造肉嗎?

同時,該公司還表示將食物運輸到太空的成本極高,然而,從2008年開始,美宇航局評估將0.45公斤(1磅)載荷運送到地球軌道的成本是1萬美元。阿列夫培育公司稱,將0.45公斤食物帶到火星的成本要高數倍。

但是化學工程師漢伯德不同意這種潛在的好處,肉細胞是基於可食用物質生長的,這些可食用物質包括:糖、氨基酸和水,而我們製造肉細胞的熱量值總是低於可食用物質的熱量值。在最佳情況下,人體可能獲取食物中25%的卡路里熱量,因此這裡存在一個問題:我們為什麼攜帶100%的卡路里熱量,通過將營養物質供給肉細胞生長,最終僅攝取25%卡路里呢?

但在長期太空任務規劃中,還有其他考慮因素,例如:宇航員的心理健康。前美國宇航員凱倫·尼伯格(Karen Nyberg)曾在國際空間站度過了5個半月,她表示食物對於太空宇航員的心理健康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通常食物放在白色袋子中,可以避免脫水或者受潮,例如放置奶粉等食物,但是我在太空中更想吃一些新鮮食物,非常想念大蒜和橄欖油的味道,但是我們沒有這些食物,所以我認為任何能夠帶到太空的食物都是非常棒的。

對於凱倫而言,如果自己離開地球很長時間,新鮮食物和蔬菜是至關重要的。當然,如果人類真的想把人類送到火星,那麼如何對宇航員提供營養豐富、不變質且味道佳的食物,是一個重要而困難的問題。

有證據表明,太空中培育肉與地球上是一回事,太空人造肉足夠可靠,或者未來可以替代從地球帶來的食物。儘管阿列夫培育公司雄心勃勃,但對該公司而言,向世人展示人造肉能在地球上大規模生產,是一個更緊迫重要的事情。(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2-04-27 11:25
下一篇 2022-04-27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