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球首次實現商用堆生產碳-14同位素

4月26日,據中國核工業集團官方消息,全球首批商用堆碳-14輻照生產靶件在中核集團秦山核電三廠2號重水堆機組入堆,開始商用堆生產碳-14同位素這是秦山核電同位素生產基地建設首個醫用同位素生產項,更是我國醫用同位素生產方面的重大突破,預計2024年開始向市場供貨,產量可充分滿足國內需求,將徹底解決國內碳-14同位素供給問題。

中國全球首次實現商用堆生產碳-14同位素

作為中國核電的發源地,秦山核電結合自身堆型齊全、經驗豐富優勢,積極探索核能與核技術協同發展的新途徑,先後實現了工業鈷源生產、醫用鈷源生產,實現了鈷源自主供應,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2019年以來,經秦山核電、中核北方、上海核工院、中國同輻等單位共同努力,完成靶件設計、方案論證、核安全審評、靶件研製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一系列創新成果。

中國全球首次實現商用堆生產碳-14同位素

碳-14同位素廣泛應用於農業、化學、醫學、生物學等領域,是幽門螺旋桿菌檢測、葯代動力學研究、β射線環境監測的首選示蹤劑。

但是目前,我國碳-14供應全部依賴進口,導致價格昂貴,而且供應得不到保障。

2021年6月,國家八部委聯合發布了《醫用同位素中長期發展規劃(2021-2035年)》,對我國建立穩定自主的醫用同位素供應保障體系,加快醫用同位素及產業發展提出了具體要求。

醫用同位素是核醫學診療的物質基礎,利用其獨特優勢進行診斷治療,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推動醫用同位素高質量發展對於推動健康中國建設意義重大。

放射性同位素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已有100年歷史,已經與人們健康生活密不可分。一直以來全球均主要依靠試驗堆生產醫用放射性同位素。

中國全球首次實現商用堆生產碳-14同位素

(0)
上一篇 2022-04-26 23:22
下一篇 2022-04-26 23: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