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Linux桌面元年越來越近了

2022 年會成為 Linux 桌面元年嗎?答案可能依然是否定的,但我們越來越接近了。今年早些時候,TechRepublic 認為雖然 2021 年不是 Linux 桌面元年,但不可否認的是 Linux 在企業領域持續主導地位、而 Linux 在桌面上也緩慢(和微妙)增長。而在幾乎所有的領域(除了智能手機領域),Linux 都取得了一些重大進展。

所謂的 Linux 桌面元年,是指將來自由開源的操作系統將達到一個階段,普通用戶可以在他們的電腦上安裝和使用它而不會遇到問題。Linus Tech Tips 的 Linus Sebastian 最近做了一個實驗,他在自己的家用電腦上安裝了一個月的 Linux,看看他是否不僅可以用它來完成日常任務,還可以用來玩遊戲和播放流媒體。

最終他得出結論(在剛剛發布的視頻中),今年不會是 Linux 桌面元年,雖然做日常工作還算可以,但 Linux 上的遊戲狀況(儘管 Valve 的目標很高),非常糟糕(shit-show)。

Sebastian 所做的實驗似乎表明,雖然有些遊戲使用 Proton(Valve 的 Windows 兼容層)確實運行良好,但也有同樣多的遊戲運行有問題。其中一些問題可能會破壞遊戲。比如遊戲在運行,但它的多人遊戲功能卻完全不工作。有些遊戲由於依賴易反作弊等服務而根本無法運行……

在他的視頻中,Linus 提到阻礙“Linux 桌面元年”的主要問題是碎片化。他所說的碎片化是指可用的發行版的範圍,以及每個發行版都有(潛在的)不同版本的庫、驅動和軟件,使幕後操作….。Flatpak 和 Snap 以及 AppImage 在解決這個碎片化問題方面正在取得進展,但這些也還不夠完美。Flatpak 的作用是確保該軟件所需的預期版本的庫與它一起安裝,並且獨立於發行版可能提供的現有庫…

因此,儘管Linus確信2022年還不是Linux桌面的一年,而且碎片化是最大的問題。我想也許,只是也許,我們更接近於解決這些問題,也許更接近於一些人可能意識到的 Linux 桌面元年。

(0)
上一篇 2022-01-17 15:26
下一篇 2022-01-17 15: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