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永浩想回科技圈,交個朋友也有新故事

從2020年愚人節首播,羅永浩已經做了500餘天電商主播,以一出“真還傳”故事逆襲,也真稱得上是“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釋”。按他的預期,6億債務將在今年年底還清。

羅永浩也來了?元宇宙究竟是互聯網船新版本還是資本泡沫?

羅永浩想回科技圈,交個朋友也有新故事

作者/林京

而另一邊,債務的導火索,他懷着理想主義一手打造的SmartisanOS宣布從11月15日0點開始,將正式停止運營,關閉服務。

面對羅粉的惋惜,羅永浩在社交媒體上放出重磅消息。“火苗一直都在……我明年春天就重返科技行業了。還完債的第2天……不對,當天。”

作為羅永浩直播間背後的公司,交個朋友也在校招宣講上稱,現在並非是只服務老羅的一個網紅工作室,已經從一家直播公司發展出七塊業務——MCN機構、代運營機構、主播培訓、自有品牌、SaaS系統、多品牌整合營銷及多平台營銷業務。

在交個朋友的理想規劃里,最終羅永浩的收入佔比公司總收入10%左右。

星野未來&交個朋友聯合創始人、副總裁童偉告訴獵雲網,交個朋友去羅永浩化發展,其實已經推行一年多時間,只是目前在外界開始顯性化了,“因為這件事情比較難做成,前面也沒有什麼案例,前期沒有受到太多關注。”

當奔五的羅永浩想要繼續逐夢科技圈,交個朋友又將講述什麼故事?

“在抖音做直播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羅永浩選擇抖音之時,這個平台的直播業務尚是一片待開墾之地。前者可以“吃”到第一波紅利,後者承諾幫其做成頭部,並給予10場直播的流量傾斜。抖音的內容屬性,也可以幫羅永浩積累起更多新粉,這是一場雙贏的合作。

直播首日,1.68億成交額,讓羅永浩一躍成為比肩李佳琦、薇婭的頭部主播。但此後直播數據一路下滑,到100天時,已經下滑90%以上,上演“出道即巔峰”魔咒。

直到8月7日,羅永浩和蘇寧易購合作了一個專場直播,4小時總支付金額突破2個億元,打破了羅永浩第一場直播1.1億的銷售記錄。

來源:交個朋友官方微信

來源:交個朋友官方微信

復盤這條“微笑曲線”直播數據走勢圖,羅永浩團隊有了新的思考。

直播初期,羅永浩和團隊犯了很多錯誤,也差點讓公司“萬劫不復”。比如,由於抖音有流量、無供應鏈,在品牌選擇上有局限性。如果聯繫眾多商家去開一個新渠道的“抖音小店”,困難指數並不低,已有的抖音小店又大都是雜牌。導致初期直播間只賣品牌貨,價格也難以談下來。

同質化品類,容易讓消費者購買疲倦,也是造成其GMV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這也代表着短視頻平台做直播電商的短板,也有了此後快手京東、抖音蘇寧相繼“聯姻”的歷史性時刻。

蘇寧易購專場,直接突破羅永浩首日直播記錄的2億GMV,是交個朋友發展路上的第一個拐點——藉助平台的力量來開拓直播間的流量。受此啟發,羅永浩團隊相繼與洋碼頭、唯品會、網易嚴選等品牌進行合作,開了N多個平台專場。

此後,交個朋友又通過賣經銷商的數碼產品,獲取一定價格上的優勢。後來,團隊發現抖音流量實際上會傾斜機構,誰掌握的達人越多,誰的流量可能越多。交個朋友就又簽了很多藝人,包括戚薇、李誕、胡海泉、吉克雋逸等,打造出一支明星主播矩陣。

可以說,交個朋友的成長也是在跟抖音平台規則相融合。童偉告訴獵雲網,“在抖音平台上,你是永不停歇的,這是一個非常辛苦的賽道。”

這個“辛苦”跟抖音的去中心化流量分發機制有很大關係。

在一些平台上,主播買到一個位置,或許可以享受很久的紅利。“但抖音的規則是,可以給你一段時間紅利,但是如果你不持續創造價值你可能就下去了。”童偉說。

據悉,抖音對於直播間的考核指標有兩類:一類是互動指標,即停留、點贊、評論等;第二類是交易指標,即整體GMV(正常銷售額),UV(單個觀眾的平均產出)等等,UV×場觀=GMV。

隨着抖音商業化進程加快,UV的價值比以往會更重要,直播間不僅要能留住用戶,還要有產出,反映在八大核心直播數據中即每千次曝光帶來的銷售額(GPM)。以前品牌更關注單次投放下帶來的GMV,即ROI視角。而在抖音,系統可以基於轉化數據來持續放大並校準流量池,品牌更應關注GPM的數值。

童偉介紹,抖音的算法機制並不是為電商服務的,它是為整個抖音平台服務的。本質上來講,交個朋友會尊重平台的“遊戲規則”,會去持續創造新內容,尋找優質貨品,在抖音上生存。

去“羅永浩”之後的直播間

羅永浩之外,交個朋友已經打造出一支主播矩陣。

今年九月,交個朋友宣布實行7×24小時直播,年輕主播負責支撐起羅永浩之外其餘直播時間。如今在羅永浩的直播間里,可以看到其旗下主播在進行日常直播。

交個朋友的新主播來源非常多,有產品經理出身,也有空少出身,更有過往一起電子煙創業的舊友,還有校招,公司從學生體系開始進行培養。

童偉介紹,在主播的選擇上,本質上還是這些人是不是能帶來一些新鮮感,在保持交個朋友直播間風格的同時,希望這些年輕的新面孔對消費者產生更多吸引力。

早在今年3月,羅永浩在其社交軟件上表示,已經在籌備主播培訓,並稱“畢竟教育培訓也是我的老本行”。今年7月份開始,羅永浩抖音賬號作品里,也開始以年輕主播創作為主。

羅永浩就曾對空少出身的年輕主播王浩進行一定小細節指導,比如只穿襯衣出鏡。王拓認為,這是一種超級網紅才會有的敏銳直覺,雖然羅永浩並未詳細跟他解釋過為什麼要讓他穿襯衣直播。

但王拓的襯衣,後來果然成了直播間里的一個記憶點。2021年中秋節假期的第一天,王拓帶貨奧康男士襯衫,單品銷售額超過109萬。

主播培訓機制上,交個朋友並非是師徒制,而是採用副主播機制。“老羅帶出了我和朱蕭木這幾個人,我們再帶新的副主播,一層一層的帶起來。新主播一開始會在深夜或者垃圾時間鍛煉,逐漸讓大家臉熟,我們內部有一套主播評級體系,根據級別來給主播排時間,保證每周有固定的播出時長。我們直播風格都是統一的,直播間出現任何事故都是有保障的,這個模式已經跑了出來。”黃賀曾向媒體介紹道。

據悉,未來交個朋友會像綜合性超市一樣,給直播間分層,例如交個朋友酒水號、交個朋友美妝號、交個朋友服裝號、形成子賬號體系。

交個朋友去羅永浩背後,抖音平台機制也已經進行了調整。

從今年年初起,抖音的流量分發制度變成了136的梯度分成。即流量分佈,10%給到頭部達人(去年50%流量都是傾斜於頭部達人);30%給到垂類達人,比如服裝達人、美食達人、母嬰達人;60%給到品牌。

抖音顯然需要自播品牌。對比淘寶,其內容電商事業部總經理玄德曾透露,薇婭、李佳琦的GMV佔比從來沒有超過10%,而且是遠低於10%。淘寶直播的成交超過70%來自店鋪自播,30%來自達人直播。

今年以來,關於抖音扶持品牌自播的消息不斷傳來,包括抖音電商為支持品牌自播,將在品牌方合同約定的履約返利的基礎上,再給予20%的返利等。

據飛瓜數據的統計,今年2月起,抖音品牌店播銷售額在總銷售額中佔比50%。已經有許多頭部紅人開始向抖音服務商轉型,店播增長十分迅速的服裝品牌妖精的口袋,其背後就是曾經的“抖音帶貨一姐”朱瓜瓜。

意識到這個情況,交個朋友也啟動了品牌代運營計劃。對於代運營機構業務,主要是給品牌方提供品牌自播支持,目標是要做成類似淘系的寶尊。

交個朋友是和抖音平台一起成長、相輔相成的。交個朋友創始人黃賀也曾經表示,去羅永浩化也是順應抖音的一個政策,如果不做任何變化,只能享有10%的流量中的一部分,做一個頭部主播,但是做了代運營之後,就相當於幫平台扶持了60%中的一部分自有品牌商家。

打造交個朋友的“聚划算”

今年4月,交個朋友搬到杭州,與薇婭等頭部主播比鄰而居,這裡有更多直播人才,也有供應鏈等優勢。

按交個朋友最新規劃,共發展七個業務板塊——MCN機構、代運營機構、主播培訓、自有品牌、SaaS系統、多品牌整合營銷及多平台營銷業務,從一個直播公司成為一個擁有七塊業務的集團。其中,整合營銷和代運營兩塊業務已單獨成立了子公司。

童偉告訴媒體,交個朋友希望所有業務板塊之間各自獨立發展,並且相互能賦能。他強調,獨立發展的重要性遠遠大於相互賦能,即首先是各個業務本身的商業路徑能跑通。

對於交個朋友直播間,童偉表示,實際上想打造類似天貓的聚划算,它是公司集團里的一個頻道或者渠道品牌。

他表示,交個朋友更多是圍繞人貨場中的“人”去探索,去感知用戶,比如直播形式上,考慮到現在一二線城市為主的人群的習慣和感受,不會非常的去促銷化。“交個朋友整個風格比較沉浸,所有策略上都是我們依據對用戶的判斷。”

在自有品牌打造上,交個朋友主要做兩類,一類是渠道品牌,類似於山姆會員店、盒馬生鮮里貼着自己品牌的東西;另一類是真正有品牌調性的溢價品牌。

據黃賀透露,交個朋友的自有品牌會選擇服裝、鞋、鐘錶首飾,有一定毛利、容易樹立品牌價值,原本的賽道里缺乏領導性品牌的品類。

當下,直播行業還面臨著人才缺口難題。根據巨量引擎發布的《2021中國短視頻和直播電商行業人才發展報告》的調查結果結合數學預測,2021到2023年,短視頻和直播領域從業人口缺口分別為181萬人、378萬人、574萬人,而這之中,需求量最大的崗位就是主播。

交個朋友自己的人才缺口也很大,童偉透露,公司員工月增長100餘人,但淘汰率也比較高。“每個月僅代運營一個部門,招聘量在80個人左右,但基本上都完不成。”

童偉對媒體表示,12月份的抖音年貨節,對交個朋友比較關鍵,因為目前正在大量用新人,這是公司轉型的關鍵。“年底還是以羅老師為核心,他專門做大場,然後其他主播矩陣的同學,要撐得起日常的場次,希望能創造出更佳的業績。”

(0)
上一篇 2021-11-10 14:18
下一篇 2021-11-10 14: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