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鐵代鉑金!科學家發明低成本氫燃料電池

燃料電池一直是新能源領域重要的研究方向,但是由於其成本較高,阻礙了氫燃料電池的發展,主要原因該電池使用昂貴且稀缺的鉑作為催化劑,單個燃料電池成本的60%左右來自鉑催化劑,所以降低成本是推廣氫燃料電池的關鍵。

41929_2022_772_Figa_HTML.png

近日,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型的氫燃料電池,它使用的催化劑是由鐵而不是鉑製成,從而成本大降,使氫燃料電池有普及的可能。目前該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自然·催化》雜誌上。

氫燃料電池將氫氣轉化為電能,轉化過程中的副產品是水蒸氣,這使得它們成分為理想的綠色能源。

在新的催化劑中,所有的鐵都以單原子的形勢分佈在導電碳基質中。其中所有的原子都聚集在一起,使其更具反應性。這些特性意味着鐵將是鉑的良好替代品。

帝國理工學院的研究者阿薩德·馬哈茂德博士表示:“我們研究的製造一系列“單原子”催化劑的新方法,為一系列新的化學和電化學實驗提供了更多的選擇。對其他希望製備此類催化劑的科學家有所幫助。”

該研究團隊研究的方法除了適用於氫燃料電池之外,還可以應用於其他事物,例如使用大氣中的氧氣替代昂貴的化學氧化劑作為化學反應的反應物。這樣在完成所需的反應的同時,又極大的降低了成本。

(0)
上一篇 2022-04-26 16:25
下一篇 2022-04-26 16: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