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感染德爾塔變異毒株后出現的癥狀與傳統的COVID-19毒株不同

據外媒報道,在新冠大流行開始時,政府機構和衛生當局爭先恐後地告知人們如何識別病毒的癥狀。但是隨着病毒的演變,最常見的癥狀似乎也發生了變化。新出現的數據表明,感染德爾塔變異毒株的人所經歷的癥狀與在大流行早期通常與COVID-19有關的癥狀不同。

科學家稱感染德爾塔變異毒株后出現的癥狀與傳統的COVID-19毒株不同

我們都是不同的

人類是動態的。我們的差異帶來了不同的免疫系統。這意味着同樣的病毒可以以不同的方式產生不同的體征和癥狀。體征是可以看到的東西,例如皮疹。癥狀是感覺到的東西,比如喉嚨痛。

一種病毒導致疾病的方式取決於兩個關鍵因素:

  • 病毒因素包括諸如複製速度、傳播方式等內容。病毒因素隨着病毒的進化而變化。

  • 宿主因素是針對個人的。年齡、性別、藥物、飲食、運動、健康和壓力都可以影響宿主因素。

因此,當研究人員談論一種病毒的體征和癥狀時,指的是最常見的情況。為了確定這一點,他們必須收集個別病例的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數據並不總是容易收集或分析,以確保沒有偏見。例如,老年人的癥狀可能與年輕人不同,從醫院的病人那裡收集數據可能與全科醫生診所的病人不同。

那麼,德爾塔變異毒株的常見體征和癥狀是什麼?

通過一個移動應用程序使用自我報告系統,來自英國的數據表明,最常見的COVID-19癥狀可能已經不同於傳統上與該病毒有關的癥狀。

Top-5-Symptoms-COVID-19-777x480.png

這些報告沒有考慮到參與者感染的是哪種COVID-19變異毒株。但考慮到德爾塔目前在英國佔主導地位,可以肯定的是,在這裡看到的癥狀反映了德爾塔的變體。

雖然發燒和咳嗽一直是常見的COVID-19癥狀,而且頭痛和喉嚨痛歷來是一些人的癥狀,但在早期的數據中很少報告流鼻涕。同時,原本相當常見的嗅覺喪失,現在排在第九位。

研究人員指出,可能看到癥狀以這種方式演變的原因有幾個。這可能是因為數據最初主要來自於到醫院就診的病人,因此他們的病情可能比較嚴重。鑒於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種率較高,現在年輕人在COVID-19病例中佔了更大比例,而且他們的癥狀往往較輕。

這也可能是因為病毒的進化,以及德爾塔變異毒株的不同特徵(病毒因素)。但究竟為什麼癥狀會發生變化,仍然不確定。

雖然我們仍有更多關於德爾塔變異毒株的知識,但這個新出現的數據很重要,因為它告訴研究人員,人們可能認為只是輕微的冬季感冒–流鼻涕和喉嚨痛–可能是COVID-19的病例。

這一數據突出了公共科學的力量。同時,需要記住這些結果還沒有被充分分析或分層。也就是說,諸如年齡、性別、其他疾病、藥物等 “宿主因素 “還沒有被考慮在內,就像在嚴格的臨床試驗中那樣。正如所有自我報告的數據一樣,必須承認結果中可能存在一些缺陷。

6(F][B)H_`F7_``8Z{Z7`5I.png

接種疫苗是否影響癥狀?

儘管新的變異毒株會影響疫苗的有效性,但對於德爾塔來說,在澳大利亞可用的疫苗(輝瑞和阿斯利康)在接種兩劑后似乎仍能對有癥狀的COVID-19提供良好的保護。

重要的是,這兩種疫苗已被證明對需要住院治療的嚴重疾病提供了90%以上的保護。

最近在新南威爾士州舉行的一次 “超級傳播者 “活動強調了接種疫苗的重要性。在參加這個生日聚會的30人中,報告顯示,感染德爾塔變異毒株的24人中沒有一個人接種過疫苗。參加聚會的6名接種疫苗的人沒有感染COVID-19。

在某些情況下,接種疫苗后仍有可能感染,但極有可能病毒量會降低,癥狀也比不接種疫苗時要輕得多。

有證據表明,與最初的SARS-CoV-2和其他變種病毒相比,德爾塔的感染性更強。重要的是要了解環境也在變化。隨着季節的變化,疫苗接種率的變化–所有這些因素都會影響數據。但是科學家們越來越相信德爾塔變異毒株代表了一種更具傳播性的SARS-CoV-2毒株。

(0)
上一篇 2021-08-02 11:16
下一篇 2021-08-02 1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