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疫苗接種研究:滅活疫苗應對奧密克戎需加打第三針

隨着世界各國逐漸走出奧密克戎疫情的影響,對於新冠疫苗在這一波疫情中起到的防護作用的相關研究近期陸續出爐。老年人和未接種疫苗者是奧密克戎疫情中病死的主要人群。接種疫苗及針對老年人的加強接種,是降低個人病死率的最重要手段。

近期,巴西對超過267萬受試者的一項真實世界研究發布在預印本網站medRxiv上,結果顯示:在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上,接種兩劑CoronaVac滅活疫苗180天後,預防奧密克戎感染的有效性僅為8.1%,預防重症的有效性為56.8%,需要接種加強針以確保防護效果。

巴西疫苗接種研究:滅活疫苗應對奧密克戎需加打第三針

如果以接種2劑滅活疫苗的人群作為對照,加強接種后8-59天內預防有癥狀感染的額外有效性:接種同源滅活疫苗加強針的僅為4.0%,接種異源mRNA疫苗加強針的為53.5%。

由於奧密克戎具有極強的免疫逃逸,所以無論何種疫苗,預防感染的有效性都越來越低,因此疫苗的防護重點也由預防感染、轉為預防重症(住院和病死)。

在這一方面,巴西的上述研究分析顯示,與僅接種了2劑滅活疫苗的人群相比,同源的滅活疫苗加強接種后,預防重症的有效性在8-59天時為42.0%,60-89天時為35.7%,但90天及以上時降低到了14.8%。

異源的mRNA疫苗加強針接種后,預防重症的有效性在8-59天時為64.2%,60-89天時為72.2%,但90天及以上時仍維持在66.9%。

老年人是重症死亡風險最高的群體,所以保護老年人尤其需要加強接種。巴西的研究也重點對75歲及以上人群做了分析。

結果顯示,2劑滅活疫苗接種180天後,對75歲及以上老年人預防感染的有效性僅為27.2%,預防住院或病死的風險為46.2%。

應用同源的滅活疫苗加強接種后,對75歲及以上人群預防奧密克戎有癥狀感染的有效性升高到了38.7%,但60天後降為16.9%;預防奧密克戎住院或病死的有效性升高到了46.2%,到60天後維持在54.6%。

用異源的mRNA疫苗加強接種后,對75歲及以上人群預防奧密克戎有癥狀感染的有效性升高到了63.7%,但60天後降為45.9%;預防奧密克戎住院或病死的有效性升高到了80.2%,到60天後維持在79.9%。

為了應對新冠疫情,巴西從2021年1月開始接種滅活疫苗(科興疫苗),其中老年人優先接種。

通過對巴西國家數據庫的數據進行分析,研究者發現使用滅活疫苗接種后,預防感染、住院和死亡的有效性隨着接種時間而下降,在老年人中尤為明顯。

2021年9月15日開始,巴西給70歲及以上老年人和免疫功能缺陷人群進行加強接種;並於2021年11月16日開始向所有成年人提供加強接種。加強接種基本上都是mRNA疫苗(BNT162b2)。

到2022年3月10日,巴西全國人口中,82.3%接種了至少1劑疫苗,74.3%接種了至少2劑疫苗,32.6%接種了加強針。

(0)
上一篇 2022-04-26 15:23
下一篇 2022-04-26 15:23

相关推荐